中秋月饼开战了!

中秋月饼开战了!

15165

今年的9月27日,就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佳节。

        许多酒店早在6月就开始向媒体宣传各自的招牌及特色月饼,各大酒店百花齐放,不遑多让。

        今年的冰皮月饼之战和往年不相上下,竞争白热化,尤其是各大五星级酒店都各出奇招,有些推出新口味如黑碳月饼、燕窝月饼,有些则坚持只售卖传统月饼。

        滨华酒店(Marina Mandarin)中餐馆鸿桃轩今年继续推出非常受欢迎的大型八宝白莲蓉(8 Treasures)传统月饼,每个售价72元,附赠六个茶包,9月12日之前预定可享有25%的折扣。这个圆型月饼比一般传统月饼大两三倍;白莲蓉滑不粘齿,甜度低,里头有8颗蛋黄,因此得名,月饼形状又大又圆,寓意阖家团圆。今年,文华酒店(Mandarin Hotel)则推出了新口味红酒蔓越梅冰皮月饼(red wine cranberry snowskin),这款月饼除了视觉上给人亮红的震撼外,也让人吃出师傅独具创新的美味。

        洲际酒店集团IHG 的旗下酒店雅庭假日酒店(Holiday Inn Singapore Atrium )和洲际酒店(InterContinental )也推出了新口味。其中,雅庭假日酒店最畅销的黄金奶酥蛋黄迷你月饼(golden custard egg yolk mini)绝对讨喜,6粒52元,而且非常令人上隐,会让人一个接一个不停地吃。
洲际酒店的茶系列冰皮月饼(tea series snowskin)非常适合爱茶之人,除了绿茶口味还有伯爵茶,乌龙茶和玫瑰口味,装在配合酒店20周年庆而推出的马口铁盒(tin box)内,复古味道浓厚。

        万豪酒店(Marriott Tang Plaza)的月饼一向非常受欢迎,尤其是万豪的鸡肉干白莲蓉(Chicken Bak-Kwah with White Lotus Seed Paste)月饼,而今年的黑松露腊鸭单黄月饼(Black Truffle, Roasted Chestnut, Waxed Duck and Single Yolk with White Lotus Seed Paste )更是让人吃出各种食材融合在一起的独特美味,此外,这款月饼也采用炭皮烘烤,外层还撒上金粉,贵气逼人。

         另一值得推荐的就是浮尔顿酒店(Fullerton)的传统月饼,这家酒店的用料讲究,少盐低糖,而酒店也以黄金奶酥(golden custard)迷你月饼脱颖而出。
 
         在冰皮月饼方面,笔者对猫山王榴莲冰皮(mao shan wang snowskin)月饼情有独钟,在星级酒店的市场上,万豪酒店(Marriott)及泛太平洋酒店(Pan Pacific)的猫山王榴莲冰皮月饼可说是口味最佳,果肉最滑,香味最浓,饼皮最薄的。

        另外,君悦酒店(Grand Hyatt)各式各样的水果冰皮包括百香果(passion fruit)、玫瑰松露(rose truffle)、荔枝马丁尼(lychee martini)等独特口味迷你月饼也非常讨喜,配上鲜艳亮眼的礼盒包装,整个成品绝对赏心悦目。

       其实,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一辈,已经不记得中秋节的传说了。

       传说,后羿射下9个太阳解救老百姓的英雄事迹,让天上的王母娘娘非常感动,于是赐给后羿一颗灵药,服下此药,可升天成仙。但后羿觉得自己独自升天,将爱妻嫦娥留在凡间,于心不忍,于是将灵药交给嫦娥珍藏。不料,此事被后羿门客——蓬蒙——发现。

       蓬蒙后来逼嫦娥交出灵药。嫦娥情急之下吞下灵药,即刻身轻如燕,飞向天空,因挂念丈夫而飞落在距离人间最近的月亮上。 中秋节是华人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因为这一天月亮满圆,和月饼形状相似,因此又称为团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