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住厦门行

吃住厦门行

9215

回唐山了!这是一般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到中国探亲时的笼统称呼;祖籍福建省厦门(Xiamen)市的笔者最近第一次踏足厦门,见识了厦门的繁华与魅力,还有当地酒店的国际专业与水准。                  

 
         据中国的统计,厦门在今年春节黄金周共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180万人次,厦门也同时上榜了2015年春节长假十大国内旅游目的地城市和十大境内自由行目的地。同时,厦门还超过三亚,位列十大国内旅游目的第二,并成为十大境内自由行目的地的榜首。

        在新加坡,“回唐山”的俗称,似乎带有回到落后山涧乡里的隐射,也是老一辈新加坡人形容回中国探亲的旧式统称,如今已不适用于套在中国一二线城市上了,毕竟这些城市的基础建设,有好多已经发展到发达国家的规模,甚至在许多方面超越了亚洲发达经济体的成就。

        厦门市就是其中一个典范,它的蓬勃发展及受欢迎的程度,从当地国际酒店的住宿率可见一斑,多家五星级酒店在繁忙时期的实际住房率达到100%,而其中一家非常受国际游客欢迎的酒店就是位于厦门市内的厦门宝龙铂尔曼酒店(Pullman Xiamen Powerlong)。

厦门的首选五星级酒店

        其实,厦门在基础建设神速发展的同时,吸引了不少星级国际酒店在当地设业;经过一番筛选后,笔者挑选了法国酒店品牌雅高(Accor)旗下管理的铂尔曼酒店。

        铂尔曼还未登陆新加坡,因此有些新加坡人会感到陌生。其实,铂尔曼是雅高的高端酒店品牌,在全球各地有多达80家酒店,专以商务人士及高端旅游人士为服务对象。厦门铂尔曼是福建省的第一家铂尔曼酒店,也是笔者在厦门的首选五星级酒店。

        回乡探亲需要安排的事宜特别多,因此在住宿方面,如果不是住在当地的亲戚家中,选择一家地点适中,声誉良好的饭店是非常重要的。从厦门市区前往亲戚的县区,据乡亲说,十年前必须花上三小时,如今由于交通发达,高速公路网络健全,一次只须90分钟的车程,因此那些住不惯县区饭店规模较小的游客,不妨考虑选择住在厦门市区的星级酒店。

        厦门宝龙铂尔曼酒店就坐落在风景秀丽的筼筜湖畔和白鹭洲公园旁边,距离厦门火车站仅三公里之遥,前往高崎国际机场也只需20分钟,如果和年长者一同回乡的话,在数小时的航程后,最好和酒店安排专车机场接送服务,否则如果要扶老携幼还要在机场等候计程车,可能会遇到不必要的麻烦。有专车接送,一行人也可以早点到酒店稍做休息再出发。如果是乘坐计程车的话,单程收费约为30人民币,或6新元。

        铂尔曼酒店也非常靠近厦门的核心景区——鼓浪屿 (Gulangyu Island)。值得一提的是,鼓浪屿最近也在中国国内十大人气景区排行榜名列第四。另外厦门市内的著名旅游景点如南普陀寺也和铂尔曼相距不远。不过,由于前往鼓浪屿的旅客太多,因此无论是搭渡轮、或是走在岛上,到处总是挤得水泄不通。

厦门新加坡渊源深远

        到了厦门,新加坡人可能会联想到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与著名华商陈嘉庚,毕竟两人与厦门的渊源深远。李光耀祖上原居住在福建龙岩上杭,据悉曾祖父经由厦门远下南洋,然后再到新加坡开了一家店铺落地生根,而李光耀也曾多次访问厦门,为新中两国搭建了许多桥梁,促进了两国的经济增长。陈嘉庚则是当年马来亚与新加坡的著名领袖,一生热爱祖国的他,倾家荡产来办教育,其中所创建的厦门大学,让莘莘学子们得到了良好的教育,也让陈嘉庚“毁家兴学”的高尚精神继续被传颂。

        来到厦门,无论是到高级餐馆或大排档,海鲜总得尝一回,而且也得到“中山路步行街”逛一逛,看看那里的珍珠零售商如何在现场开蚌取珠,然后在15分钟内为这些人工养殖的珍珠进行清洗、钻洞及串珠的步骤,或是到附近著名的“黄则和花生汤店”吃一碗只卖3元人民币的花生汤。
被誉为“中国最浪漫校园”的厦门大学也和铂尔曼酒店距离不远,第一次到厦门的朋友不妨前往参观,如果在外头走累了,回酒店的路程很近,因此特别适合有年长者或幼童在午间回酒店吃点东西,补充睡眠,再决定晚上的行程。

英语普遍为沟通语
         
         铂尔曼酒店拥有297间客房和豪华套房,笔者入住的是位于执行级楼层(executive floor)的湖景客房,窗外是秀丽的筼筜湖畔,室内的布置走的是现代温馨风格,提供的是CO Bigelow美国悠久品牌的卫浴产品。和其他五星级酒店一样,执行级楼层的客人还可以在专属的执行俱乐部(executive lounge)享用早餐及晚间饮料及点心,包括国际美食如寿司及沙爹等等。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服务员多数是中国人,但半数都会用流利的英语和旅客沟通。

        在设施方面,酒店也设有先进、配套齐全的健身房,室内游泳池,水疗中心,桑拿房甚至还有土耳其浴房,规模可观。来到厦门,一些当地小吃也是必尝美食,包括新加坡人很熟悉、福建传统风味浓厚的“薄饼”,还有当地的“沙茶面”,“蚝煎”及肉嫩汤鲜的“白鸭汤”, 绝对能让食饕竖起拇指。另外,酒店所提供的全天候各种风味美食也相当国际化,无论是道地的中餐或西餐,或者是异国风味的美食都难不倒其厨师团队。

        用“国际范”三个字来形容发展神速的厦门,以及厦门宝龙铂尔曼酒店,贴切不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