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会员国齐聚新讨论与协...

亚投行会员国齐聚新讨论与协议章程

11780

 

      【新加坡讯】新加坡财政部在今日发表声明表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创始会员国,将于明日出席在新加坡为期三天的会议,就亚投行的运营政策做讨论。

 

       新加坡财政部的声明也指,这项会议也将讨论亚投行协议章程草案。会议将由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与新加坡财政部官员共同主持。

 

       据了解,亚投行上一次是于4月底在北京进行准备工作会议,而此会议相信是亚投行自4月中确定所有意向创始成员国以来,首次在中国境外举行。

 

      据新加坡媒体报道,呼声最高,担任亚投行首任行长的中国财政部前副部长金立群也将出席此次会议。

 

      由中国筹建的亚投行共有57个创始会员国,其中包括中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老挝、英国等。不过,美国、日本和加拿大仍没有加入亚投行。

 

      据路透社的报道,美国府曾对各国加入亚投行发出警告,认为该行是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的竞争对手,指出亚投行缺乏透明度,对放贷和环境保护提出质疑,并表示担心北京施加的影响。

 

      不过,中国政府表示不会在亚投行内拥有否决权,不会像美国那样行事。美国在世界银行掌握有限的否决权。

 

     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最初提供的资金最多相当于法定500亿美元资本的五分之一。法定资本最终将提高到10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