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客监控东南亚国家?

中国黑客监控东南亚国家?

11093
(综合讯)之前屡次被指攻击西方政府机构或公司企业,以盗取重要情资的中国黑客,最近被互联网安全公司火眼(FireEye )发现,黑客十年来一直不间断地对东南亚与印度各国政府与企业进行监控,这些黑客很可能来自中国。
《路透社》指,火眼公司在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这些互联网间谍活动至少可追溯到2005年,“集中锁定拥有有关该地区关键政治、经济与军事信息的政府与商业目标。”
“如此持续不断、有计划的开发努力,加上(黑客)组织的地区目标与任务,令我们认为这种活动是由国家支持的–很可能是中国政府,”该报告的作者们写道。
该报告的作者之一、火眼公司亚太区首席技术官博兰德(Bryce Boland)称,攻击行动仍在继续,黑客们使用的服务器仍在运作,且火眼公司仍看到针对其客户的攻击。遭攻击目标中有火眼公司的客户。
该报告称,黑客的目标不单是各国政府,还包括东盟(ASEAN),以及对中国感兴趣的企业和记者。其它目标还包括印度或位于东南亚的企业,涉及建筑、能源、交通、电讯、航空等领域。
通常该黑客组织使用“钓鱼式攻击”的手段,向目标发送邮件,以窃取其信息。
博兰德表示,该黑客行动在如此长的时间内所造成的损失无法估算,但其影响可能是“巨大的”。由于黑客一直未被发现,被攻击的目标机构也就无从获悉其影响,他们不知道究竟被窃取了哪些信息。
报道称,2011年迈克菲(McAfee)公司研究者曾报告称,一个名为“阴影老鼠”(Shady Rat)的行动攻击了亚洲政府和机构等目标。
菲律宾德拉萨大学研究人员戈麦斯(Miguel Gomez)认为,东南亚联盟(ASEAN)10个成员国对网络防御鲜有作为。新加坡也曾表示,该国多个政府部委的工作人员受到复杂的网络间谍攻击,可追溯至2004年。
中国一直否认有关其利用互联网对政府、组织和企业进行监控的指控。路透社表明,无法独立证实该报告中的任何断言。
昨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主持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火眼”的有关报告时他称,“我要强调,中国政府坚决禁止并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黑客攻击,这一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黑客攻击是全球性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合作应对,而不是无端指责和猜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