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天宣布两项对华反倾销...

美国一天宣布两项对华反倾销 中方强烈反对

11294

美国行政与司法机构当地时间21日宣布两起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裁定结果,均裁定中国出口美国市场产品存在倾销行为,并向中方征收相关税费。分析观点称,中美部分产业领域贸易摩擦日趋激烈频繁,在两国经济相互依赖日益加深,贸易带来互惠的背景下,美方作出的处罚结果“导致双输。”

 

美国《华尔街日报》22日报道说,美国商务部21日宣布一项裁定结果,认定从中国进口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存在倾销行为,倾销幅度为19.17%-87.99%,该裁定为初裁。同日,作为联邦独立司法机构的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一项裁定,认定从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该裁定为终裁,美国将针对中国大陆相关产品征收反倾销税与反补贴税,针对台湾相关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对以上裁定结果,中国商务部22日均表示强烈反对,认为美国此举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美国国内法。

 

基于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和相关劳工组织的申诉,美国商务部于去年715日对从中国进口的汽车与卡车轮胎的“双反”调查。去年11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初裁结果,裁定中方存在补贴行为,补贴幅度为12.5%-81.29%。在此次初裁结果认定中方存在倾销行为后,根据程序,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分别于今年6月和7月就上述初裁结果作出终裁,如果结果均为肯定性,美国商务部将要求海关对中国相关产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目前阶段,美国商务部将通知海关对中国产品征收相应的保证金。

 

美国轮胎专业网站tirebusiness.com分析称,美国针对中国等外国有竞争力输美产品的“双反”措施,是为了避免本土产业遭到冲击。以轻型卡车轮胎为例,2013年中国输美同类产品总值高达21亿美元,其中乘用车轮胎4600万套,轻卡528万套,去年前11个月同比分别增长14.3%25.6%,这引起美国行业协会和部分企业的恐慌,并向政府施加压力,迫使和上述团体关系密切的民主党政府采取更多“双反”行动。

 

光伏产品方面,应德国光伏企业太阳能世界公司美国分公司的申诉,美国商务部去年1月对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输美晶体硅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这是中美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在这一领域休兵一年后再度矛盾激化,也是美国政府第二次对中国光伏企业大规模实施“双反”调查。相比前一次,此次“双反”调查不仅产品对象范围进一步扩大,地区对象也由中国大陆扩大到包括台湾,意在堵死大陆光伏公司通过在台湾代工以规避关税的做法。去年12月,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双反”终裁结果,结果是肯定性的。此次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终裁,也意味着对中国产品征反倾销税与反补贴税已是确定结果。

 

路透社22日分析称,中美贸易诉讼矛盾近年来日益尖锐,双方通过“双反措施”向对方施压,在多个产品领域开启“贸易战”。其中美国是更主动、频繁提诉的一方。而光伏产业更是中美贸易摩擦的“重灾区”。

 

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21日终裁结果,进一步引发美国太阳能行业失望情绪。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称,国际贸易委员会的决定将导致美国太阳能产业“倒退”。另一行业机构美国平价太阳能联盟也认为此举伤害美国企业利益。产业人士表示,美国政府的决定不仅将打击中方企业,也会使得美国零售业和消费者遭受重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