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世界经济“新平庸...

2015 世界经济“新平庸”

15038

一年前的今天,世界问题的预言者与观察家都在思考一个问题:2014年会不会是1914年?许多学者沉浸在对第一次世界大战与现实的对比之中。在跨越百年的对比狂热中,一些人担忧,如果2014年爆发战争,世界经济将一片狼藉。

  时间可以证明一切,过去的一年,虽不乏曲折挑战,但毕竟世界和平发展的整体态势未变。跌跌撞撞一路走过2014年,摆在面前的2015年,世界经济将有哪些风险与机遇?

  查形断势,一方面是对世界经济的全景图做出分析,即静态的观察;另一方面,是对世界经济的走势做出预判,是动态的审视。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10月预测,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3%,远低于此前预期,也低于危机前水平。

  从发达经济体阵营看,复苏极不平衡。如果要评选2014年世界经济的最大赢家,很多经济学家可能会想到美国。在凹凸不平的全球复苏中,美国经济一枝独秀,一年来低开高走。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增速分别为负2.1%4.6%5%,尤其是第三季度增速创下11年新高。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当下复苏动能已达金融危机结束以来的最好水平。一些经济学家根据最新数据预测,2014年美国经济达到3%的增幅应当不无可能。这一幅度将比IMF10月的预测高出0.8个百分点。

  不管对这个判断赞同与否,美国经济极有韧劲的事实不会有人否定。2015年,美国经济仍将领导发达经济体应无疑义。

  相比之下,2014年的欧洲和日本经济都不乐观。IMF预计欧元区2014年经济增长0.8%,日本经济增长0.9%。岁末之际,欧日经济不见起色,估计连这两个数字也难以企及。2015年,欧洲或许会在3000多亿欧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的带动下有所振奋,但动力不足,加上老欧洲的痼疾,前景依然不妙。

  日本在安倍经济学三支箭都已告罄的背景下,经济难以乐观。2015年估计最好的结果是延续2014年的微增长势头,不要陷于衰退。

  再看新兴经济。金融危机六年多来,美国长期作为世界经济头号引擎的地位受到挑战,在世界经济增长中的贡献度被中国带领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一举超越。然而,几年前曾经底气甚足的新兴经济最近两年逐渐整体减速。2014年爆发的俄罗斯货币危机让人看到了新兴经济国家脆弱的一面。经济减速,货币动荡,许多国家改革进展缓慢,有的国家已经步入衰退。

  尽管俄罗斯经缘政治关系特殊,但仅从经济视角来看,这个国家收入来源结构不合理的弱点在今年暴露无遗。近日卢布汇率有所回升,但在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下,俄经济未来仍极不确定。

  外部压力之下,巴西、阿根廷、土耳其、印尼,不少新兴经济国家的货币都不同程度遭遇贬值危机,金融和经济稳定受到冲击。

  作为新兴经济的龙头,中国经济相对仍保持强劲。IMF预计中国今年可增长7.4%,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的表现仍遥遥领先。

  整体而言,IMF2015年的全球增速预测相对乐观,认为明年全球可增长3.8%,比2014年高出0.5个百分点,不过,中国2015年增速将下降至7.1%

  具体来看,2015年,对世界经济造成不确定性的风险点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美联储的升息时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0月底正式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意味着金融危机以来史无前例的宽松货币盛宴落幕。自2008年底以来,美联储通过三轮量化宽松,共购买资产约3.9万亿美元。作为全球央行中的央行,美联储牵一发而动全身。美元汇率波动、资产泡沫膨胀、资本大出大进、大宗商品价格起落,给不少发展中经济体带来挑战。现在市场普遍预计2015年年中,美联储将步入升息周期,届时,全球资金流动将发生新的配置改变,金融市场难免出现新的动荡。

  二是国际油价何时触底回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告诉笔者,产油大国沙特25日推出了2009年以来首次赤字预算,其赤字额度为史上最大,这充分反映了2014年国际油价遭“腰斩”的现实。未来一年,油价会否降到不可忍受的程度还是会触底回升,无疑将牵动全球神经。

  三是新兴市场能否走稳。过去一年中表现不佳的新兴经济能否在2015年“咸鱼翻身”,调整好自身结构,为全球增长注入动力,目前看还是未知数。

  四是地缘政治能否缓和。乌克兰危机引发俄罗斯与西方的对峙,给世界经济笼罩上一层阴影。这一局面在新的一年怎么变,值得密切关注。

  总之,2015年的世界经济不会一帆风顺,预计也很难有太大起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概括的“新平庸”一词可能会继续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