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三季度GDP 近年来“跑...

美三季度GDP 近年来“跑”最快

11584

美国商务部23日公布的最终修正数据显示,美国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5%,为十多年以来最快增速。这一增速在2015年能延续吗?

  圣诞喜报

  分析师普遍认为,消费回暖是美国经济数据向好的主要原因。美国雷蒙德—詹姆斯合伙公司分析师斯科特·布朗告诉美国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记者:“消费是拉动美国经济的主要动力。”消费贡献70%的美国国内生产总值。

  国际能源价格下跌,压低美国整体通货膨胀水平,为美国消费者省下不少油费开销,用于购买其他商品。

  除油价下跌外,美国劳动力市场改善有助于增加个人收入。据美国劳工部数据,美国失业率从今年年初的7%下跌至11月的5.8%。上述乐观因素反过来有助于改善消费者情绪。Tropical Smoothie咖啡馆首席执行官迈克·罗通多说,“股市上涨、油价下跌,甚至房价也在回暖”,人们似乎“更加乐观”。

  乍暖还寒

  然而,第三季度的强劲增长似乎在第四季度难以延续。一方面,美国政府今夏非同寻常地大幅增加军费开支,而这笔开支在第四季度恐难复制。另一方面,全球经济仍现疲态,抑制“美国制造”的海外需求。另外,美元走强可能进一步削弱出口。

  事实上,美国经济远未痊愈。通胀率和大宗商品价格在低位徘徊,反映需求仍然疲软。工资增长依旧缓慢,劳动生产率提高也不明显。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公司高级分析师萨尔·瓜蒂耶里预测,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速为2.6%,明年经济增速将为3.1%。如果3.1%的增速果真实现,将为2005年以来美国经济最佳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