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需低迷和房地产市场下滑拖...

内需低迷和房地产市场下滑拖累中国经济

14574

内需求疲软和房地产市场下滑令中国10月份工业增加值、投资和零售额承压,表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面临的阻力加大。

 

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各领域增长放缓,而且弱于分析师预期。近几周中国政府加快投资、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试图缓和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

 

一个比较积极的迹象是,房地产市场下滑步伐放缓。

 

东方汇理银行(Credit Agricole CIB)经济学家Dariusz Kowalczyk表示,似乎第四季度开局经济就面临着明显的下行压力。因此决策者可能需要采取更多行动。中国可能出台更多货币宽松措施。

 

今年房地产市场放缓对汽车、水泥等多种商品的销售构成冲击。房地产行业产值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四分之一。但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房产销售降幅较9月份有所收窄,而且建筑支出增加,这让一些人认为最糟糕的情况可能已经结束。

 

联昌国际(CIMB)的经济学家张帆说,1112月应该能看到房地产投资温和改善。

 

但内需放缓、投资和工业增加值疲弱让很多公司感到压力。中国南部的汕头市泰芬妮服装辅料厂(Shantou Taifenni Co.)销售经理刘泽标表示:“今年的生意确实难做。竞争十分激烈。通常情况下,到现在我们已经接到了明年的订单,但今年还差得很远。我们不能提价,只能降低成本。”该工厂生产服装行业所需的配件。

 

经济学家表示,10月份经济数据疲软加上低通胀加大了中国政府放松货币政策的压力。可能推出的措施包括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降低再贴现率以及通过中期贷款安排增加流动性。

 

国家统计局称,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低于9月份8.0%的同比增速,也低于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11位经济学家给出的8.0%预期中值。

 

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5.9%19月份同比增速为16.1%。备受关注的建筑业活动指标虽然上升,但升幅仍然不及经济学家给出的16%的预期中值。

 

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略低于9月份11.6%的同比增速。服饰零售商Chungdu Aisu Co.的经理Tang Senlin说,生意不好。服装销售可以反映人们的经济状况。该公司在国内有50家门店。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计算,10月份住宅销售额同比下降3.1%9月份同比下降10.3%。今年前10个月房地产投资上升了12.4%,至人民币7.72万亿元(约合1.26万亿美元),略低于前九个月12.5%的增速。国家统计局没有公布月度数据。

 

在最新数据的背后,中国决策者正流露出日趋明显的忧虑迹象。中国8月份工业增加值出现下滑,第三季度经济增长7.3%,为五年来最低增速。

 

自今年10月中旬以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国家发改委)加快了对16个铁路项目和5个机场项目的审批,这些新建设计划的投资总额达人民币6,930亿元。同时,中国铁路总公司(China Railway Corp.)承诺64个已获批准的项目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开工。

 

中国央行在该行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承认,9月和10月共向银行系统注入人民币7,695亿元资金。央行的再贷款机制也试图为农业和中小企业贷款提供便利。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在一份报告中称,北京打开了流动性和投资项目的龙头。

 

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周四报道称,自10月底以来,中央督查组对各部委和地方政府展开了巡视工作,督查组强调的重点是改革举措和达到年度经济目标的重要性。高盛(Goldman Sachs)在一份报告中称,这表明中国越发担心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和出口需求进一步放缓,刚刚在北京落幕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简称APEC)峰会可能带来的短期影响也令人担忧。在APEC会议期间,为减少污染,北京和一些周边地区的许多工厂实施了临时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