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黄金无销路 央行被迫...

俄罗斯黄金无销路 央行被迫接盘

9660

油价持续下跌打击着俄罗斯的经济命脉,“跌跌不休”的卢布也已经让俄罗斯央行伤透了脑筋。雪上加霜的是,作为全球最大的储备国之一,俄罗斯国内生产的黄金也因找不到销路而被迫由俄罗斯央行全盘接手。

 

  1111日,据外媒报道,由于西方国家发动的轮番制裁,使得国际投资者对购买俄罗斯黄金持观望态度,进而导致俄罗斯企业难以将黄金销往海外,俄罗斯央行只能增加购买计划,消化本国的黄金产量。

 

  目前,外资银行已经陆续暂停购买俄罗斯黄金,因此俄罗斯国内出产的大多数黄金只能先由该国商业银行,如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及俄罗斯外贸银行(VTB)等收购,然后再由这些商业银行将黄金销售给俄罗斯央行。

 

  知情人士表示:“俄罗斯央行别无选择,只能收购外资银行不愿接手的黄金,目前央行已经购入了商业银行所持有的大部分黄金。”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俄罗斯商业银行正在经历艰难时期,俄罗斯央行出手相救,主要是为了增加流动性。

 

  世界黄金协会(WGC)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俄罗斯明显加大了黄金的购买量。截至目前,俄罗斯已新增115吨的黄金储备,而2013年和2012年的新增储备量分别为77.5吨和75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28日公布的数据也指出,今年9月俄罗斯央行已经连续第六个月增持黄金储备,单月增持37公吨黄金,总量升至1149吨。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俄罗斯央行有意分散其外汇储备,购买了大量的黄金,之后六年内总计增加了1800吨的黄金储备。

 

  “俄央行不会无缘无故积累黄金,黄金储备可以用来应对最坏的情况。在假想情况下,即便俄罗斯发现自己的美元储备已经不再有用,仍然有大量黄金可以作为替代品。”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Bank)分析师尼克·布朗(NickBrown)说道。

 

  近日,俄罗斯央行副行长肯森尼娅(KseniaYudayeva)曾表示,若欧美制裁持续,必要时俄央行可能会动用黄金储备来提供进口所需资金。

 

  但当前的情况是,美联储如期退出量化宽松(QE)政策,同时美国经济也步入稳定复苏阶段,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不断增强,导致对于黄金的投资需求下降,看空黄金的情绪升温,近日金价跌至近4年新低,在这种背景下,俄罗斯央行如果动用黄金储备换进口商品,显然更得不偿失。

 

  虽然欧美国家向俄罗斯经济领域发动的制裁并没有明确禁止购买黄金,但外资银行仍对与俄罗斯进行的业务往来保持更加谨慎态度。消息人士称:“如果事态趋于稳定,制裁措施解除,俄罗斯央行将停止增加更多黄金储备。”

 

  更加悲观的是,1110日,俄罗斯央行在最新的三年期货币政策战略报告中预计称,西方国家的制裁措施可能会一直延续到2017年年底。

 

  此外,俄罗斯央行预计2015年该国经济不会出现增长,同时2016年的增长率也将仅有0.1%2015年资本投资将下降3.1%,通货膨胀率在今年底将维持在6.2%6.4%之间,远超过央行确定的4.5%的目标。

 

  此次发布的三年期货币政策战略规划相比9月份发布的版本进行了大量的修正,俄罗斯央行在当时公布的草案中预计2015年将有1%的经济增长,2016年的增长率在1.8%2.0%之间,而油价会恢复到每桶100美元以上。但俄罗斯央行最新的预测是到2017年制裁结束时,油价会再次下跌到每桶90美元。

 

  业内人士指出,全球价格的下跌以及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发动的经济制裁这两大外部冲击已经对俄罗斯经济造成的伤害,并且将会在未来多年产生持续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