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输出将影响世界金融...

中国资本输出将影响世界金融版图

14928

根据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02年对外直接投资为27亿美元,2013年这一数字已增至1078亿美元,考虑到今年前9个月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为749.6亿美元,同比增长21.6%,预计全年达到1200亿美元左右,而前9个月实际使用外资873.6亿美元,同比下降1.4%,中国有可能今年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中国资本走出去有自身的动力,因为国内一些领域存在资本过剩问题,目前对外投资总量仅为外汇储备很小一部分,大部分都购买了低收益的美国国债。另一方面某些行业又存在产能过剩,一些国内市场有限的装备制造业需要更大的海外市场,因此,中国资本走出去相当程度上也是为了推销中国装备以及过剩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
 
  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国家恰恰也需要外来投资,在美联储制造“美元潮”年代,新兴市场充斥着套利的流动资本,而投资于固定基础设施以及产业的长期资本很缺乏,中国资本则弥补了这一空白,因此不管是非洲还是南美,甚至欧洲一些国家,都欢迎中国的投资。这说明中国资本大规模输出也存在有利的外部环境,所谓“里应外合,水到渠成”。
 
  中国资本输出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而是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构建新的全球金融体系为宏大的背景。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在今年决定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且刚刚又与20个国家签署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分别对应了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以及日本掌握的亚洲开发银行。这两家新银行将成为中国向世界输出资本的重要渠道。这是中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打破美国主导世界经济体系的一个战略布局,因此,资本输出与新金融秩序建立是相辅相成的过程。
 
  从全球经济的现状来看,发达国家也需要中国的资本。德意志银行最新发表了一篇名为《大角度:中国资本时代》的报告,提到在可能会成为“第三代布雷顿森林体系(Bretton Woods Three)”的环境下,中国的巨额经常项目盈余将决定全球下一轮经济扩张,中国的资本输出将抵消世界各国央行实行货币紧缩政策所造成的影响。该报告认为,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吸收中国庞大盈余,是全球经济增长复苏的关键。
 
  当然,关键是中国会不会持续出现盈余,一种可能的情况是,全新的基础设施、过剩的制造业产能以及向服务业的转型将令中国的投资率下滑,而下滑速度将会超过储蓄率,因此,中国“经济再平衡”可能会让盈余持续存在。在西方爆发金融危机后,他们曾要求中国刺激经济以拯救世界,现在又想要中国资本促进全球经济复苏,不管如何,中国都应该掌管好自己的巨额储蓄。
 
  可以看出,中国巨额资本在一个债台高筑的世界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和工具,不管是中国自身产品“走出去”以及人民币国际化需求,还是发展中以及发达国家,都想依靠中国资本复苏经济。显然,中国资本输出还需要量力而行和尊重市场。但是,历史经验表明,一国经济的影响力最重要的不是向全球输出多少产品,而是向全球输出多少资本,并通过这些资本深刻影响全球的经济规则和贸易格局,中国有必要在资本输出的过程中,逐步改变目前不公的规则和秩序,这将是一个长期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