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新中经济合作成就巨...

李显龙:新中经济合作成就巨大

12903
  由新加坡“通商中国”主办的“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4年会近日在狮城的香格里拉酒店举行,这也是通商中国举办的第五届“慧眼中国环球论坛”。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先生在会上表示,新中关系在过去二十多年发展非常好,在经济层面有良好的合作。
 
  据悉,此次论坛汇集了来自全球各地60多位中国问题专家,以“中国前途路:深化改革的维谷与挑战”为主题,深度剖析中国经济与社会改革的走向,以及对全球发展可能产生的影响。 
 
  开幕主讲嘉宾为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和中国原副总理、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两位资深政治家就“转变的区域与增长的中国:双赢政策 稳定共存”这一主题向出席会议的400多位论坛嘉宾做了精彩的演讲。 
 
  吴作栋在演讲时表示,国家与国家之间日益相互依赖,加强并整合各国之间可互补的领域,打造具有复原力及韧性的社会,对各国来说都非常重要。如此一来,亚洲世纪的降临,指日可待。但目前各国还需继续努力,国与国之间必须积极寻求并建立共赢的合作关系,才能使下一代享有和平、安定以及繁荣的崭新世纪。 
 
  曾培炎在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目前已进入“换挡期”,中国政府正致力于跨越中等收入的陷阱。而中国领导人也更加理性地看待经济增长的速度,从而强调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和发展的质量。 
 
  曾培炎认为,中国经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至少需要四条路径。一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造高素质劳动人口的人力资本新红利,更大发挥技术进步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二是推动经济结构再平衡。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梯度转移和城镇布局调整,推动产业结构和空间结构再平衡。三是深化体制改革。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建立现代市场体系。推行行政管理改革,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四是中国经济再融入世界经济。曾培炎强调,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调整是一个稳中趋缓的过程,要避免陡然下降,使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能够弥补要素投入放缓的影响,为合理调整经济结构创造更好的条件。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出席了由600多名来自国际以及新加坡当地商界、学界、官员以及媒体代表参加的环球论坛年会晚宴和对话会。在对话会上,李显龙总理对中国的发展以及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两大多边自贸协定中所能扮演的角色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李显龙说,中国和美国之间有分歧,但也有非常重要的共同利益,因此有保持良好双边关系的重要动力,而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其他国家也希望看到中美关系保持良好,这样才能与中美都做朋友。中美之间有很多分歧乃至争端,因为它们有各自需要维护的利益,但这两个大国之间也有重要的共同利益。虽然共同利益并不一定就会战胜分歧,但至少它体现出中美都有强大的动力保持友好的双边关系。
 
  李显龙认为,作为一个贸易大国,中国应该同时参加这两个自贸协定。虽然两个自贸协定的内容和参与的国家都有重叠,但毕竟有所不同。他认为中国地广人多,人才济济,要同时商讨两个自贸协定不是什么难事。另外,他还认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潜能巨大,除了自己内部的经济改革以外,中国也应该积极与国际经济接轨。 
 
  李显龙相信,中国只用了三十年的时间就取得了目前这样巨大的经济成就,在未来的三十年中,只要中国继续推动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努力耕耘,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就一定能够真正地复兴起来。李显龙表示中国人的开放态度与热诚,是使中国成功的关键因素。中国崛起是巨大的变化,13亿人在一代人多一点的时间里从贫穷跨入接近中产的收入水平。平稳接纳崛起的中国,对于世界秩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这意味着经济关系的改变和大国力量对比的变化。
 
  李显龙说,中新关系在过去二十多年发展非常好,在经济层面有良好的合作,并且每年有230万中国游客到访新加坡。政府能做的就是维护良好的双边关系,让商界人士对中新关系的未来有信心。他认为,中国人对于其他国家好的经验虚心学习的开放态度值得赞赏。中国和新加坡也仍有很多可以合作的领域,如社会管理领域是中国着重考虑的领域之一,新加坡的一些经验可以借鉴;而新加坡社会也在变化,双方可以相互学习。双方也在鼓励其企业合作在第三方市场投资。另外,人民币离岸市场也是新中双方努力推动的合作领域之一。李显龙说,中国自去年起首次超越马来西亚和欧盟,正式成为新加坡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这个事实既凸显了中国蓬勃发展、走向世界的坚实步伐,同时也标示了新中两国构建经济合作的巨大成就。李显龙表示,新加坡政府将通过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等平台,与中国政府一道继续探讨和扩大双边合作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