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川菜的爱恨交错

我和川菜的爱恨交错

13366

吃川菜,总会让我想起多年前在中国成都的街边和朋友吃着美味无比、但撒满花椒粉的串烧豆腐干;那一晚,吃得特别多的我回到酒店后,嘴唇肿得像两条火烤香肠,两个小时都无法消肿,那次之后,我对花椒,对川菜,简直就是又爱又恨。

从小,我就喜欢日本富士电视台的烹饪大赛节目“料理铁人”(Iron Chef)。也因为无辣不欢,所以在看节目时,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中华料理铁人”陈建一(Chef Kenichi)。

陈建一在日本的口碑强健,是当地14家四川饭店(Shisen Hanten)的总舵主。

几个月前,四川饭店终于来到了新加坡,这也是该饭店第一次走出日本,来到了新加坡乌节路文华酒店(Mandarin Orchard)的35楼。

餐馆的装潢以黑色摩登风格为设计主题,高挑的顶楼设计,加上一盏盏高雅的白色水晶吊灯,菜未上桌,就已经先声夺人。

陈建一的经典名菜当然是“麻婆豆腐”。

传统上,中国川菜“麻婆豆腐”的麻辣程度非常带劲,四川饭店把其麻辣程度降低了,选用了自制的豆瓣酱,加入豆腐与猪绞肉、葱蒜、辣椒油与高汤,把这道菜的精髓麻辣滋味挥发出来,让食客每口吃起来非常顺滑。如果拌着北海道的米饭吃,更能带出“麻婆豆腐”的咸香味。

陈建一这次委派儿子陈建太郎,把四川饭店带到新加坡,让这位担任行政总厨的年轻师傅有磨练的机会,同时也让他把新加坡当成是试金石,目的是要在亚洲各地拓展业务。

陈建一也把另一道四川名菜“水煮鱼”做了些改良,把多余的油去掉,把麻辣味调低,并选用了油脂丰厚的鲈鱼做主要食材;虽然说麻辣味已经降低,但吃起来还是能够让食客冒汗。

如果你也像我一样,对川菜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怀,同时也仰慕这个走红日本50多年的品牌,不妨前去新加坡的这家分店,叫几道经典佳肴,让自己麻辣个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