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的凝聚力正在增...

“金砖国家”的凝聚力正在增强

9412

据报道,金砖五国已就成立外汇储备池和金砖国家发展银行取得重大进展,这两个机构旨在替代现有的以欧美为主的IMF和世界银行的部分功能。来自俄罗斯与南非的官员向外交透露了这一消息,他们正赶在金砖国家7月召开峰会前完成所有筹备工作。
 
  五国在这一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现在取得重大进展的背景有二:一是美联储退出QE会导致一些国家的本币急剧贬值或资金流出,以及发生银行系统危机,届时他们可以向外汇储备池寻求帮助;二是由于美国国会的阻挠,IMF份额改革陷入僵局,促进了新兴市场国家有另起炉灶的兴趣。
 
  在刚刚结束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公布表达了对于2010年制定的IMF份额治理和改革方案进程“深感失望”,并警告美国如果在年底前未能批准改革方案,G20将考虑其他选择。与此同时,印度央行行长拉詹本周在华盛顿对以美联储为首的发达国家央行所实行的非常规货币政策表达了不满。
 
  自从美国爆发危机后,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秩序就遭到了新兴市场国家的批评,在美联储宣布退出QE时受到了更多新兴国家央行的指责。对于IMF,拉詹的意见比较典型,他认为IMF过于偏袒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有些国家也抱怨,IMF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大部分资金用于拯救发达国家货币,发展中国家很少有机会使用,或者需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这意味着“金砖五国”成立外汇储备池和金砖国家发展银行,主要是希望摆脱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主导的世界秩序,因为其不公正。正是西方对于新兴市场国家利益的不够尊重,强化了金砖国家的政治认同。比如在克里米亚问题上,金砖国家的表现让西方震惊。在联合国有关克里米亚问题的投票结果显示,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等四个“金砖国家”与其他54国全部弃权。
 
  越来越多的行动展示了“金砖国家”正在加速成为一个政治上的联盟,这其中有对经济发展不确定性的担忧而抱团,也有美国衰退提供了很大的国际发展空间的缘故。当然,团结他们的是其共同的新兴崛起力量的身份,单一的力量很难挑战目前不公正的国际秩序,而作为一个集体则可能发挥更大的力量与西方博弈。
 
  “金砖国家”最初只是华尔街出于投资考量而制造的概念,但很快就被这些国家接受,自我定位为世界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的代言人,以集体的姿态挑战和试图改变由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从最初一个松散的经济集团快速向一个综合性的政治经济集团过渡,表明了世界变化如此急剧,在俄罗斯出局G8后,一个更有力量的“金砖五国”正在形成。这一局面对中国有利,美国正试图遏制和孤立中国,金砖集团则为中国与美国的博弈提供了不管是政治上还是经济上的一个更为广阔的国际网络支持。鉴于中国在这一集团中的经济规模,中国无疑会在未来的金融组织中承担主要角色,这也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