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事件:21世纪的瞒天过...

马航事件:21世纪的瞒天过海如何得逞?

8186

原以为互联网时代了,阴谋诡计无以遁形了;原以为漫天的卫星满街的监控,大海捞针也不很难了;原以为有了谷歌百度大数据,一个福尔摩斯倒下去千万个狄仁杰站起来了;断没想到,一件马航MH370失联案,让全世界一夜回到了解放前。

十天时间里,中国古兵法“三十六计”中的瞒天过海、声东击西、无中生有、暗度陈仓、隔岸观火、调虎离山、欲擒故纵、混水摸鱼、金蝉脱壳…差不多都上演了一遍,或数遍。

最迟到了315号,连傻子也能闻到阴谋味道了。1该航班机长扎哈里亚•沙阿具有强烈的政治信仰;2在起飞几小时前,这位53岁的机长参加了关于反对党领导人安瓦尔•易卜拉欣的一个司法听证会,听证会的结果有可能引发这位安瓦尔的坚定支持者的过激反应;3若是机长本人实施劫机,他有能力制造人为的失联,并操纵飞机躲避雷达侦查制造人为的失踪;4如果是机长制造的人为失联和失踪,那么,飞机在失联后继续飞行了数小时的可能性会非常大,搜索地点应围绕最有可能的新航线展开,不应该以失联时刻的坐标位置为中心。

以上4点中的12,都是事前的既有信息,马国方面在发现航班失联后的第一时间即可掌握到,完全没道理在事发的第7天才当作新信息披露出来。而34则是沿着机长劫机这一猜测展开的简单推断,仅凭12即可做出,按正常的逻辑思维能力,得出这两个推断的时间也不应该晚于38日黎明之前。

这就意味着,在38日上午8:44马航出面发布声明确认该航班失联之前,马国方面已经有人早于所有人想到了315日才公之于众的可能性。

这也意味着,马国总理纳吉布于315日下午发布的声明——马航MH370失联的最大可能性是飞机的联络通讯、呼叫雷达系统被人为关闭,目前无法了解客机的最后位置,正在对劫机可能性进行调查——原本是可以在38日上午就宣布的

但在整整7天时间里,这一组对于搜索极为重要的信息和推断,就像儿戏一样被马国方面隐瞒了——在这个互联网加卫星网加全球媒体网的天网恢恢时代。

到底因为什么马国政府要隐瞒这一点?在真相大白天下之前,还是难以猜测。暂且先不管其掩盖真相的真实动机,人们现在更关心的问题是:仅凭马国政府中的几个人,没有其他人的协助,真的能布下这个堪称世界级的瞒天过海迷魂阵吗?

38日下午,马航公布MH370失联前坐标北纬0655分,东经10334分。这个信息当然确实,及时发布这个信息也没错,但另有一半信息被隐瞒了:由于存在机长劫机的可能性,失联位置并不意味着飞机最后位置,这个位置对于搜救并无多大价值。

但是,全世界都看到了,正是由于这后半段信息被隐瞒了,21世纪以来最大的一次瞒天过海、调虎离山、声东击西大戏上演了。多达十国的搜救力量毫不犹豫地直扑这一海域,展开了以失联前坐标为圆心的大规模搜索,巨大的人力物力伴随着巨大的忧虑和期望,一个小时接一个小时地耗费着。

这期间,虽早有专家根据瞬间失联这一极为异常的情况猜测到了机长劫机的可能性,甚至也有了飞机失联后仍继续飞行的零星证据,但搜救各方集体回避这一考虑方向,在至为关键的第三天到第五天,关注焦点全在两个还是四个可疑乘客身上。现在看来,对于乘客劫机的猜测,正好可以转移对机长劫机的注意,如果没有这一个转移,人们反应再慢,也应该想到去调查机长的背景了,全没道理一直等到七天之后!

314日第七天,机长劫机、飞机人为失联、失联后向西继续飞行这一组信息越来越清晰,至少提前了两天就已经勾画出这一图景的美国政府正式发布判断:“失联客机或已坠入印度洋”,基德号导弹驱逐舰一马当先直扑印度洋。

这个欲擒故纵、金蝉脱壳大戏上演得令人眼花缭乱,一夜之间乾坤大腾挪,原本已经由中国主导的南海大搜救瞬间瓦解,下半场的印度洋大搜救毫无悬念地成为美国导演的大片。到了这个时候,罗罗公司的引擎数据、马国军方的雷达数据、海事卫星的8:11分、两条空中走廊弧线…这些支持印度洋大片的关键信息,都乔装打扮成新信息异常积极主动地公开出来了!

到现在还有看不懂的人吗?38日上午马航第一次发布信息之前,所有截止到今天为止的大部分关键信息其实都已经有了,但是请注意,这些关键信息被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虽然真实但并不完整的信息,用于分批发布,如航班失联时的经纬度,如乘客中的可疑乘客,如各种非人为事故的可能性…;而另一部分明显指向机长劫机后飞向印度洋这一最大可能性的信息,则按下不报,多日来只在很少的一个人群内分享。这个人群到底有哪些人、包括哪国人,现在不得而知,但应该不会有中国人,却很可能有美国人。

十天了,中国政府很忧虑,中国媒体很劳累,中国民众很迷惑,乘客家属很绝望。但没办法,谁叫我们缺了一组信息呢?21世纪是信息爆炸时代,却并不意味着这也是一个事实透明时代,阴谋制造者们利用信息不对称制造出瞒天过海、声东击西、无中生有、调虎离山、欲擒故纵、金蝉脱壳等等骗局,并不会比中国东周战国时代更难。

第十天了,飞机还没找到,真相还没浮现。但既然已经从中国电视剧换成美国大片了,凭感觉,大结局也该出来了。真相不是没有,要看被谁发现、何时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