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很不淡定 印度央行...

新兴市场很不淡定 印度央行率先加息

8828

 新兴市场金融资产遭遇抛售潮,各国央行无法淡定。昨日,印度央行率先行动起来,加息25个基点。土耳其央行也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如何应对货币汇率急跌。

  新兴市场面临加息压力

  近日,新兴市场的血雨腥风波及全球,就连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上涨至8.53%,国债表现甚至还不如乌克兰和土耳其。此外,MSCI亚太指数昨日跌至近5个月以来的新低,日经225指数指数下跌0.2%。摩根士丹利此时火上浇油,看空新兴市场的主权债和公司债,并将新兴市场外币债券的评级由减持下调至卖出,对本币债券的评级则由持有下调至减持。

  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各国央行无法淡定。英国《金融时报》分析指出,新兴市场央行正面临着新的加息压力。巴西央行行长通比尼此前也表示,发达国家利率上升将起到“吸尘器”的作用,继续从新兴市场吸走资金,并迫使新兴市场央行收紧政策以抑制通胀。昨日,印度央行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8%。印度央行表示,此次加息是基于此前经济数据和运行状况的分析,央行推出短期紧缩货币政策并不奇怪。印度央行行长拉詹表示,最新数据显示食品和燃料价格有回落迹象,但通胀水平仍然很高,央行希望通过加息实现低通胀状态。在印度央行宣布加息之后,印度卢比汇率先跌后涨。仅在上周五,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就下跌超过1%。

  土耳其央行昨日也紧急召开一次非例行的利率决策会议,这个消息稳定了土耳其里拉的走势。土耳其央行此前在通胀目标的基础上,使用了准备金率和利率走廊的混合策略,试图在实现物价稳定的同时维持金融稳定。土耳其央行行长巴斯西表示,将在会议上讨论放弃利率走廊并转向单一利率。此外,2014年土耳其通胀预期区间的中点将达到6.6%,此前预期为5.3%。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土耳其央行也面临巨大的加息压力。

  市场静待美联储动作

  与印度央行和土耳其央行不同,墨西哥央行较为平静。在彭博追踪的新兴市场24国货币中,仅有8国货币免遭厄运,其中包括人民币和新加坡元,墨西哥比索汇率在持续下跌后也出现上涨。墨西哥财长卡索强调,目前没有任何干预汇市的必要。

  从昨日开始,美联储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这也被认为是“伯南克时代最后的决议”。多数分析人士预计,美联储在发布的会后声明中可能会承认新兴市场近期出现的动荡,但还是会继续像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所说的那样“谨慎”削减购债规模。根据美联储官员近期的言论,美联储还是倾向于把每月购债规模从当前的750亿美元降至650亿美元。

  荷兰拉博银行认为,美联储不会因为新兴市场出现动荡而改变量化宽松退出路线,美联储或将在今年的每次政策会议上削减10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然后在今年12月正式退出量化宽松。韩国央行行长金仲秀昨日表示,预计美联储退出的步伐不会有变,将会进一步缩减量化宽松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