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详解“安倍经济学”...

安倍晋三详解“安倍经济学”:日本经济正走向

8605

1月22日冬季达沃斯论坛上出现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身影。

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经济已经在2013年前三季度走出了负增长,踏上复苏道路。而在目前的日本政府看来,这一切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安倍经济学”(Abenomics)。
安倍是第一位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的日本领导人。在当晚发表的特别致辞中,安倍表达了排除万难推进改革、让经济持续增长的决心。他表示,日本正在走出长期通缩,并正在回到财政整顿的正轨上。

“这并不是黄昏,而是日本迎来新的黎明。”安倍宣称,“我愿意像钻子那样强劲地打破既得利益。在未来两年,在我的钻头下不会有任何既得利益得以豁免。”
安倍于2012年末上台后推出的所谓“安倍经济学”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安倍经济学包含“三支箭”,即激进的宽松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促进增长的结构性改革。去年4月,日本央行宣布的史无前例的“量化与质化宽松”计划,在日元贬值的带动下助推出口有力反弹、通胀提升, 被认为是安倍经济学奏效的显著表现。
而目前,外界正将目光聚焦在安倍的“第三支箭”——结构性改革之上。

日本政府已经决定自今年4月起将有效企业税下调2.4个百分点,从38%降低至35.6%。与此同时,消费税将会由5%上调至8%。此外,日本将会废除过去数十年来对大米生产的补贴、允许非处方药在线销售、放开电力市场等。

安倍表示,日本政府决定废除大米生产管制计划。通过这一计划,政府在过去四十年内向农民削减大米产量提供补助。废除这项计划旨在改善生产力和增强竞争力。关于非处方药改革,修改后的法律将允许几乎所有非处方药在线销售,从而增加消费者便利度。此外,日本政府还将大力推进电力改革,促进公平和有竞争力的零售电力市场。
与此同时,安倍还承诺将继续推进前瞻性的改革,其中包括在2020年前让女性占据30%的高层商业职位,让外国股东在日本公司治理中拥有更多话语权,并且改革劳动力市场,使工人能够从旧产业转到新产业中去。

尽管种种迹象表明,日本正在安倍经济学的推动下逐渐走出过去二十年来的通货紧缩,日经指数去年也足足上涨了57%创下过去四十年来的最好表现,但外界仍然对在货币和财政政策刺激下日本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表示怀疑。

就在安倍发表讲话的前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日本经济今年将增长1.7%,2015年降低至1%。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还表示,日本经济扩张“很大程度上来自财政刺激以及出口”,他认为“若要增长持续,消费和投资必须要主导发力”。
在提问环节,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向安倍提问说,日本发行更多政府债务为经济刺激计划融资是否会导致债务危机。安倍表示,这只会复兴经济增长,日本可以增加税收来偿还债务。

“日本经济正开始打破通缩。今年春天,工资将会上升。早该来临的工资上涨将会导致更高的消费。”安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