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ya Ibrahim,...

Jaya Ibrahim,有根才有本

14364

JAYA,一个来自印尼,以创办人命名,并结合东南亚风情和西方文化的国际设计品牌;本地的Capella酒店陈设,就是由JAYA一手包办。《时代财智》专访了曾被“Architectural Digest ”评选为世界100位最佳设计师,JAYA国际设计公司的创办人Jaya Ibrahim,畅谈他对品牌的热忱。
 
不同酒店要有不同风格
经常出国,入住不同酒店的你,或许会这么想:酒店的室内风格都千遍一律,无惊喜可言,更别说归属感。由JAYA负责设计的酒店、餐馆甚至住所,却在平凡中,增添了一份独特的味道。
 
Jaya(Jaya Ibrahim的简称)为圣淘沙Capella酒店设计概念时,主要希望入住酒店的住客可以透过房间的大窗口,充分感受圣淘沙岛上的宜人风景和热带风情,所以设计中充分利用大窗口,让窗外绿油油的景色成为最美的图画。
 
该酒店只是JAYA负责的其中一个五星级项目。他负责的酒店遍布全球,包括彷如走入时光机,位于北京的颐和安缦。在那里,房间的设计汲取了中国古代美学及帝王时代的影响,全部的家具和配饰都采用传统材料手工制成。地面铺的仿制金砖、开放式的天花板,全散发出优雅、古朴又神秘的气息。这一切,都是Jaya崇尚中国文化和中国风格的表现。
 
他说:“我要客人一踏进酒店,心里就涌起‘我真的在中国’的兴奋。”
 
被问及他的灵感来源,他说周围的环境就是他灵感的泉源,而这也是他最初设计的方向和宗旨。他透露,每接一个案子, 他都会先到酒店实地观察,看看周围的环境和实地研究。他认为,与其从满足客户的需求出发,他和团队更注重从实地的文化背景和地理环境中得到启发。
 
北京的颐和安缦、新加坡的 Capella酒店正是以此为蓝本的成功力作,前者带出中国古典气质;后者带出现代殖民地风格。
 
他深信不同酒店应该要有不同特色。“虽然都是在为酒店房设计概念,但这些酒店都在不同国家,各有不同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各有不同的环境和特色,因此才会衍生出不同的设计概念和风格。”
 
亦古亦今,亦中亦西
 正如颐和安缦总经理Mark Swinton所说:“Jaya擅长把古代的魅力带到现代的文明。”
 
他这种亦古亦今,亦中亦西的风格,其实和他的成长背景有关。
母亲是爪哇公主,父亲是公务员也是外交官,从小在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中南部城市日惹特区长大,家境富裕,自小随父母周游列国,也在外婆的影响下了解爪哇文化。之后,他到英国留学,修读社会学、经济学和会计学。
 
后来,他发现自己并不适合当会计,身体里的艺术基因和冒险精神正引领他走向设计这条不归路。1990年,英国面临金融危机,迫使他回返印尼家乡,而这也恰逢印尼酒店业逐渐发展的黄金时代。
 
随着印尼社会逐渐转型和开放,印尼巴厘岛成为亚洲热门景点。西方设计师也顺势以符合本土色彩的风格为当地酒店设计和装潢。这无疑让当地人看到设计赋予国家文化的影响力,也提高了当地设计师的需求。
 
当时,新晋设计师都以大酒店集团的全球品牌风格和概念为设计篮本,而 Jaya却反其道而行,宁愿扮演能发挥影响力的角色也不盲目跟从。他的最初代表作,皆是印尼的酒店–位于巴厘岛的The Legian Bali、雅加达的The Dharmawangsa Hotel 和中爪哇的Aman Jiwo酒店。
 
1995年,他为母亲特别设计了一个新家—Cipicong。他设计此家的唯一想法是:“不为某个朝代或风格而设计,而为找出美丽和宁静。”而此想法也成为他接下来笔下的酒店和住宅的设计理念。他说:“住在这里的人要感觉自己是自在地享受人生。”
 
他的坚持,也是他给予品牌的不二法门。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在保留和坚持最原始的根源的同时也不要忘了进步。此原则不但表现在他们的设计原理中,也在其工作操守和公司文化上。也正因为此不变的原则,而造就了JAYA品牌所拥有的最高诚信和保证。
 
不自我,以带出美的一面
 对于美和优雅,他有一番见解。“高雅是一种爱的表现,而这种表现要先从直觉感悟。直觉,是能够感觉自己所触碰的、聆听自己心灵所发出的声音,并能够感觉情绪的起伏。而所谓的高雅,是一种可使物品美丽的艺术。”
 
Jaya坦言,面对任何方案,他都会把自己放一边,把方案摆中间。面对设计,Jaya有他的独到手法。他会先消化每一个设计方案的相关历史、文化和地理环境,才拟出适合的设计概念。正是这种不与世界和环境脱节,将设计概念与周围环境达到一气呵成效应的设计手法,使得他成为设计界的佼佼者。
 
之后,他的卓越成就,引来了不少知名酒店集团向他招手,当中包括Aman Resorts、General Hotel Management 、Rosewood、Regent、Park Hyatt 等等。他的设计作品不只得到酒店集团的青睐,也获得不少国际知名媒体的推崇,当中包括Conde Nast Traveler、Architectural Digest、Robb Report和Travel+Leisure等。而他的知名度也为他带来很好的商机—与美国房地产商人Bruce Goldstein精密合作。
 
2005年,当Bruce Goldstein与妻子走进美国迈阿密的The Setai Miami豪华度假酒店后,就被其一丝不苟的装潢深深吸引。他喜欢Jaya善于运用中西文化的设计风格,于是想方设法要与他见面并说服他当“Chi”(位于迈阿密的豪华公寓)的室内设计师。
 
该合作也奠定了双方合作关系的开始—Jaya可随心所欲地负责设计这一块,而Bruce则负责商业这一块。自此,双方联合经营的公司在新加坡、雅加达、迈阿密、上海和塞舌尔皆设有分公司。

 
家具创新绝不重复
 Jaya在带领Jaya International Design团队时,可随心所欲地发挥创意,从空间设计、家具设计、灯饰、画像到最细微的摆设细节,他都以其独到的设计概念跟进。
 
 不说不知,他会为每一个方案设计全部的家具,如此一来才能更好地表达其设计概念。换句话说,在他所设计的酒店或住宅案例中,没有一个家具是重复的。
 
为了使每一个方案的设计都能达到尽善尽美,他与团队都会花两至三年的时间完成任务。尽管方案结束了、酒店顺利开业了,但他仍然会继续将细节做到最好,足见他对设计的热忱。
 
与新加坡品牌合作拓展家具市场
 2011年,Jaya的合伙人Bruce Goldstein与妻儿决定转移阵地,把总公司移到新加坡,目的也是为了能更好地服务亚洲区的客户。此外,眼见中国是继法国和美国后的第三大旅游国,新的上海公司也为开拓中国市场做准备。
 
近期,Jaya也与新加坡Space Furniture合作,陈列The Jaya Classics家居摆设与家具系列。其限量系列大多以爪哇玫瑰木或黑檀木制成,这些罕有坚材全来自印尼。
 
公司在2014年的计划,是增设更多陈列室,并让发展商更了解Jaya名下的酒店、住宅和度假Spas。
 
目前,公司也为即将在2014年底开张的Patina酒店策划和筹备室内设计事项。
 

家也如酒店般奢华
 最近,Space Furniture的新成员正是负责全球不少奢华酒店和住宅设计的品牌Jaya。Space Furniture目前陈列和售卖The Jaya Classics家居摆设与家具系列。
 
Jaya选择以此原木为主要材质,主要是因为其质地坚硬优质,品质耐用而且美观。此外,他也在中国、泰国和缅甸地区采购珍贵宝石与实材,务必要将每一个家具成为世上独一无二的成品。
 
不难发现旗下的灯饰、桌椅、橱柜、沙发、装饰等(价格介于S$2,265 至 S$36,650),总给人一种既原始又跨时空的感觉。仿佛家中放置了Jaya家具就有如置身另一个国度或是另一个时空一样。
 
如同他所说:“这些都是现代设计,但却带有历史的影子。”正因如此,旗下产品才会散发跨国界跨年代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