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夫妇预言2035年全球...

盖茨夫妇预言2035年全球消除贫困

10056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在1月22日发布消息说,该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与梅琳达·盖茨夫妇首次联名发表《2014盖茨年度公开信》,对“穷国注定永远贫困”、“对外援助是巨大浪费”、“挽救生命会导致人口过剩”这三个妨碍全球进步的谣言一一予以粉碎。盖茨还预言称,全球将在2035年消除贫困。

  以“粉碎妨碍全球发展的三个错误观念”为题的《2014盖茨年度公开信》,由比尔·盖茨执笔破除前两个有关贫困和援助的错误观念,梅琳达·盖茨则负责粉碎第三个关于人口增长的谣言。盖茨表示,“这是我连续第5年发表公开信,之前的年信都一直在介绍盖茨基金会的工作,但今年的年信,我和梅琳达希望把全部内容都用于破除三个谣言,因为它们不但是错误的,而且对全球发展和人类进步极具破坏力。”

  “有一种根深蒂固的观念,认为贫穷国家注定永远贫困,这是完全错误的。”盖茨在年信中说,原本富裕国家和贫困国家之间的真空地带,如今已经被新兴经济国家所填补,中等收入国家已占世界总人口一半以上。就连非洲也发生很大改变,过去5年里,全世界10个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中,7个在非洲。“对于未来,我愿意做一个预言,到2035年,世界将不再有贫困国家。”他预计,届时全球70%国家的人均收入将会达到或高于今天中国的水平。

  针对很多人质疑外援经费被挪用或滋生腐败,盖茨坦言,彻底根除腐败不现实,但不能因无法消灭腐败,而停止挽救生命。“对外援助在挽救生命方面的作用最为突出。”他说,1960年世界新生儿死亡率为18%,而今天已经降至5%,预计2035年还将降低至1.6%。“如果这个目标可以实现,这将是人类在75年中(1960-2035)最伟大的成就,至少在健康领域,‘出生决定命运’的现象将不复存在。”

  今年是梅琳达·盖茨第一次联名发布盖茨年信,她在年信中回应很多人对“挽救生命导致人口过剩”的担心时强调,“世界的繁荣昌盛,不会在体弱多病的人全部死亡后才实现;正相反,只有给予人们共同发展的权利和机会,世界的未来才更美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