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冬奥会安全 俄罗斯严防黑...

保冬奥会安全 俄罗斯严防黑寡妇袭击

8816

(中通社讯)去年12月,俄罗斯伏尔加格勒遭遇两起爆炸袭击,造成数十人死亡。据美国《时代》周刊日前报道,俄罗斯怀疑代号为“黑寡妇”的恐怖团伙已经潜入俄罗斯,甚至已经潜入或靠近索契。恐怖分子此次活动目标直指即将在索契举行的第22届冬奥会。俄罗斯相关部门已宣布通缉重点嫌疑人,幷加强冬奥会的安全警戒。
  “黑寡妇”一词出现在十多年前,她们都是制造自杀袭击的女子,平常蒙黑色头巾、穿黑色长袍。俄罗斯媒体称其为“黑寡妇”。当时她们中的不少人是车臣战争中遭俄军击毙分离分子的遗孀或姐妹。

    有学者统计显示,自2000年6月首次爆炸“黑寡妇”袭击开始到去年10月21日伏尔加格勒客车爆炸案,“女人弹”一共以单独或结成小组形式制造25次恐怖袭击,致死847人。平均每名“黑寡妇”制造的恐怖袭击导致20人丧生,比全世界范围内的平均数字高出许多。

  就在索契冬奥会即将来临之际,“黑寡妇”们又开始意图发动自杀式爆炸活动。俄罗斯方面如临大敌,恐惧这些“女人弹”给俄罗斯国际形象蒙羞。

  1月19日,在某圣战网站上发布的一段视频中,两名年轻男子宣称对最近两起伏尔加格勒爆炸案负责,幷叫嚣在下月的索契冬奥会中再造流血惨案。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 日前消息称,俄方正在缉捕4名代号为“黑寡妇”的恐怖分子团伙,该团伙至少有一名女性,且该团伙已经潜入或靠近索契,拟在此发动恐怖袭击。

  索契警方称,一名“黑寡妇”或已偷潜入城,警方正在竭力搜捕。这名女子因与之前的袭击有关而被通缉。据报道,索契市警方在该市派发传单,要大家留意一名21岁的“黑寡妇”。警方散发的传单上有该名女子的照片和姓名。该女子名叫Ruzana Ibragimova,21岁,右腿有点瘸,脸上有疤痕。

  俄罗斯为成功举办索契冬季奥运会在人力财力上大量投入,总统普京承诺采取严格安全措施保证冬奥会顺利举行。据悉,3万安保人员已经就位。普京日前表示,就像所有重要的国际活动一样,索契冬奥会也有可能成为恐怖攻击的目标,不过他称,俄罗斯充分了解可能面临的挑战,也做好了万全的准备。

  然而,俄罗斯安全专家认为,对“黑寡妇”的认定越来越难,因为她们正在改变伊斯兰激进女性的外部特征,可能会穿着大众服装幷化妆。

  “这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奥运会遭遇的最严重威胁。恐怖分子有动机、有决心、更有能力。”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前副局长迈克·莫雷尔说,如果袭击索契失败,恐怖分子可能会继续袭击俄罗斯其他地区,“有大量西方人聚集的任何地方都会被认为是完美的目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