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北部红衫军领袖遭枪击 ...

泰国北部红衫军领袖遭枪击 军方或将介入

12333

   (中通社讯)泰国看守政府22日起在曼谷及周边地区实施紧急状态令,为期60天。曼谷市面早上大致平静,未见有军人驻守。据泰国媒体报道,泰国红衫军领导人之一宽猜(Kwanchai Praipana)22日在位于北部乌隆府的家中遭到枪击,身受重伤;泰国陆军总司令巴育当天表示将密切关注局势发展,不排除军事介入。

  上周五和周日发生在曼谷的爆炸事件造成一人死亡,多人受伤。经过周末的暴力示威后,泰国政府宣布首都曼谷以及周边地区22日进入紧急状态,以应对目前暴力升级的示威局势。根据紧急状态令,看守政府有权不经起诉就扣留可疑人士、禁止5人以上的集会,审查传媒,亦有权实施宵禁。但政府强调,暂时无意驱散反政府示威者。

  对此,泰国反政府示威者表示,紧急状态法将不会对示威活动产生任何影响,示威者还将照常举行各种活动以向政府施压。反对派声言不会动摇,更在据点周围加强保安,防止受到袭击。
示威领导人素贴表示,政府实施紧急状态法后却没有得到军方的支持,紧急状态法的实施原本使政府有权授权军方参与行动的实施,但军方当天却表示将不参与紧急状态法的实施行动。在这样的情况下,示威活动不仅不会减小规模,反而要比之前更加热烈。

  目击者表示,曼谷市面早上大致平静。据报道,泰国警方深夜在曼谷一个示威地点附近,拘捕两名男子,检获怀疑爆炸品及军火。这两名男子并没理会紧急状态令,驾驶摩托车冲入受管制地区。检获的爆炸品包括23枚小型炸弹、自制点三八口径手枪、子弹及利刀。这两名男子报称受雇,预备向另一名男子分发这批武器。

    22日上午,反政府示威者包围了位于曼谷郊区的国防部次长办公室,这一地点近日一直被看守政府用做临时办公地点,看守总理英拉当天在该办公室内参加会议。此外,另一组示威者包围了位于曼谷市中心的皇家警察总署,抗议政府实施紧急状态法。     

     与此同时,支持政府的一名红衫军领袖在北部遭枪击受伤。泰国媒体消息称,泰国红衫军领导人之一宽猜22日在位于泰国北部乌隆府的家中遭到枪击,身受重伤,现正在医院接受治疗。袭击发生在当地时间22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一持枪歹徒用M16突击步枪朝正在看报的宽猜射击。据悉,宽猜的胳膊和腿部受到多次枪击,不过,目前已脱离危险。

  泰国警方正在对袭击事件展开调查,目前已在宽猜家围墙附近发现了约30个M16突击步枪子弹的空弹壳,围墙距宽猜的房子大约200米。

  泰国军方表示将密切监控实施紧急状态法后的局势发展。陆军总司令巴育22日表示,一旦情况失控,军方将会介入处理,但他个人认为这个情况不会发生。巴育拒绝对看守政府颁布紧急状态令一事置评,仅重申军方会支持警方执法,幷向官员、示威者和公众提供保护。

  泰国政局动荡,已影响社会与商业活动,冲击市场信心。最新调研显示,经济师对泰国经济的信心滑落至3年半来的最低点,预料未来3个月,信心指标还将继续下降。 

  有分析认为,由于抗议活动持续发展,使得整个泰国曼谷地区出现了无政府的状态。不断出现的流血事件,如果得不到扼制、继续发展,有可能导致泰国军方的介入,甚至发生军事政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