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中国资本市场合作再迈...

东盟-中国资本市场合作再迈步

10849

(中新社讯)中国与东盟的金融合作已步入“钻石十年”的新轨道,在资本市场方面的合作更是亮点频现,取得较为明显的进展。
  对于加强中国-东盟之间的资本市场合作,中国官方曾明确释放积极信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2013年9月曾公开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愿意为东盟国家货币当局和其他机构投资于中国债券市场和资本市场提供便利,促进金融要素在区域内自由流动,加强区域内债券市场发展和开放,推动区域金融市场一体化。
  两个月后的11月,另一监管机构则为市场画出更为清晰的合作蓝图。中国证监会11月表示,证监会支持境内企业在符合上市地上市条件的前提下,自主选择在境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证监会愿意与包括东盟成员国新加坡的新交所在内的境外交易所、监管机构就中国境内企业直接上市事宜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境内企业境外上市融资提供便利的条件和制度安排。
  根据新的直接上市框架,中国境内注册企业在获证监会许可后,即可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寻求上市。中国和新加坡两国的相关监管机构会对上市申请进行严谨的监管审核及尽职调查。
  对此,新交所执行副总裁兼上市部主任黄良颖对中新财经记者解释,中国证监会只做包括合法性等方面在内的简单审核;而新交所将有权在最后阶段决定该企业的上市资格。
  此外,2013年12月,新交所亦宣布与中国期货业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协力推动中新两地衍生品市场的繁荣发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信息共享、业务培训等领域开展合作,并建立高层定期会议机制,以加强两地期货业间的沟通交流。
  除了资本市场的合作以外,合资金融证券机构亦取得突破。
  2013年11月16日,中国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老挝农业促进银行、老挝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合资的“老-中证券有限公司”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了开业典礼。这家公司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在国外设立的首家证券金融机构。
  据悉,老-中证券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000亿老挝基普(约合人民币8000万元)。其中,太平洋证券出资390亿基普(折合人民币约3120万元),出资比例占39%;其余两家股东老挝农业促进银行、老挝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分别占41%和20%。总经理由太平洋证券委派的中方人员担任。
  对此,长期从事跨境并购交易的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中新财经记者表示,国内资本市场正处于整合重组的新阶段,实力不够强的券商如果找不到被整合的机会,只有寻求海外发展。东盟作为与中国连接最紧密的经济体,适合国内金融企业进入。
  针对近年来中国-东盟的资本合作,马来亚投资银行首席执行官东古•扎夫尔•阿齐兹曾指出,随着东盟国家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合作加强,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跨境交易,双方对跨境金融服务的需求随之增加。东盟和中国在资本市场的合作刚刚起步,有很大潜力可以挖掘。
  扎夫尔表示,由于监管方面的限制,东盟国家和中国在资本市场方面的合作尚处于初级阶段,但随着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对中国和东盟国家在监管方面的差异越来越了解,在资本市场方面,预计将会看到更加密切的合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