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现时不需要新计划输...

梁振英:现时不需要新计划输入外劳

9280

(综合讯)香港面临生育率下降及劳动人口减少等挑战,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目前已有劳工补充计划,现时不需要新计划输入外劳。
  香港特区政府去年发布人口政策咨询文件时曾表示,香港面临人口急速老龄化、生育率下降及劳动人口下降等多个挑战。未来会研究政策营造有利的环境,提高香港的生育率。在不损害本地工人的利益下,特区政府会制定更积极进取的政策吸纳外地人才。
  梁振英早前发表的2014施政报告中未有提及输入外劳事宜。17日,他谈及此事时表示,香港已经有相关输入外劳计划,容许雇主申请引入劳工。由于已有劳工补充计划,他相信现阶段不需要新劳工输入计划。
  学者认为,长远来看需要好好研究输入外劳等政策,补充劳动力,以免影响香港经济发展。
  澳新银行高级经济师杨宇霆表示,香港有很多行业都出现请人困难的问题,只是严重程度不同而已,例如零售业等技术含量较低的工种缺人情况较严重。若未来香港人口老年化持续,难以满足行业发展的人手需求,则可能影响经济发展。
  他又指出,其实新加坡等人口老化严重的地区,都有输入外劳政策,补充劳动人口资源。虽然香港可以积极引进自动化,减少劳动力依赖,但仍有很多行业需要劳动力。长远来看,为保持整体香港竞争力,灵活的输入外劳政策是需要的,此方面政策需要社会讨论,好好研究检讨。
  香港特区政府人口政策咨询文件指出,2012年香港长者人口比例为14%,最新人口推算预期到2041年此比例将升至32%,届时香港人口中有三分之一年龄为65岁以上。
  过去20年,香港经济每年平均增长4%,其中1%来自劳动人口增长,3%来自生产力增长。若2018年后香港劳动人口开始下降,而生产力增长速度未能抵消因劳动人口下降产生的损失,香港将无法维持每年4%的经济增长。
        另一方面,回顾新加坡在过去十多年,通过积极吸纳外来人口,2001-2011年总人口增长逾100万,其中2008年新批的永久居民人数达到7.9万。除了廉价劳工外,新加坡亦致力吸引外来高层人员及技术人材。2012年,在新加坡逾530万人口中,外来人口佔整体38%。新加坡政府在2013年2月公佈的财政预算案中,宣佈进一步「紧缩外劳」,降低企业淮许雇用外劳的比例,并提高雇主需要缴付的外籍劳工税。

除了紧缩外劳,新加坡政府亦希望提升本地劳动人口竞争力。拨出53亿新加坡元(约合329亿港元)补贴本地员工加薪的40%,并推出多项政策致力培养本土人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