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谢健平:平价使命 始终...

对话谢健平:平价使命 始终不变

21386

新加坡职总平价合作社(NTUC FairPrice)是在1973年劳工运动中创立,其社会使命是保持新加坡消费水平稳定。首家平价超市在大巴窑开业,就是由当时任新加坡总理的李光耀先生亲自出席。目前,职总平价合作社已拥有230营业点。在谈到如何为老百姓持续创造稳定的消费物价,职总平价新加坡总裁谢健平(Seah Kian Peng)在接受《时代财智》专访时表示,即使面临通货膨胀,平价仍需秉承企业社会责任,这是在成立之初时就立下的明确目标。

职总平价去年的业务和盈利如何?自1973年在新加坡设立第一家超市以来,职总就致力于“稳定新加坡的消费水平”,这个使命是否意味着你们需要增加成本,牺牲利润?

新加坡职总平价(NTUC FairPrice)的业务能够一直持续良好经营,这需要感谢广大忠实客户及合作伙伴们不断给予我们非常有力的支持。在2011财年,平价合作社集团的总收入为24亿新元,较上年增长9%;我们在新加坡还增加了分店,超市数量超过100家。

然而,作为从工人运动中产生的平价合作社,评判我们的成就不仅仅是通过业绩,更重要的还有我们对社会产生的积极影响。多年来,平价合作社通过采取各种措施以降低本地人的生活成本,一直以来承担某种社会使命,并且坚持着求真务实的理念。事实上,正是因为这种社会责任感,我们的合作社于40年前才能顺利建成,这种责任要求我们保证所有产品的质量,并且维持这些产品的价格,以确保能让每一个人都担负得起,尤其是在通货膨胀比较严重的时候,我们需要一直秉承这个承诺。

职总如何与员工及客户分享成果?

做为一家合作社,意味着我们得通过采用红利(dividend)、回扣(rebates)和优惠忠实顾客(loyalty programme)的方式以及其他措施同所有合作社会员及客户分享收益,以帮助他们充分利用好每一分钱。在使命下坚守基本目标时,我们意识到还可以为企业社会责任的许多其他重要方面作出贡献。

2010年,我们成立了高级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CSR Committee),旨在战略方向发展,更专注地为企业社会责任作出整体研究,并开发出有利于我们设置详细目标及规划具体工作进程的关键业绩指标。我们已经开发出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四项基本框架:购销责任、社会分享、保护环境和关心员工。

此外,去年我们进行了企业社会责任调查显示,企业社会责任在消费者的购买选择上发挥了作用。我们希望能成为“对消费者负责的零售商”,这帮助我们获得了客户的信任及信赖。就其本身而言,我们完全相信一个设计完善的企业社会责任计划不仅不会导致成本的增加,而事实上,它反而能够不断的对企业产生积极的效益。

与其他平价超市如CK, Shop N Save 和昇松超市相比,职总在某些商品的价格方面较高。你会担心包括以上超市在内的本地或外国同行的竞争吗?跟他们相比,你们的优势是什么?

我们是一家社会型企业(social enterprise),这是我们与竞争者的最大区别。我们的客户也明白一点,就是他们在平价合作社每花一元钱,其中一部分将回馈社会。除了帮助客户充分利用每一分钱以外,我们还不断采取了各种措施,旨在为整个社会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职总平价已经有能力在市场中维护其领导地位,因为大众客户信任我们。客户们相信,在满足最佳价值与服务的同时还能够提供优质的产品,而这正是平价合作社的宗旨。作为一家服务类并获得授权的零售商,我们一直都要对客户服务进行整体研究。对于向客户提供的价值,我们还会进行深入观察,并确保提供的优质产品能够满足较高的食品安全标准,以及通过各种反馈渠道吸引更多的客户源,包括社会媒体和市场调查,使得能够更好的摸清购物者的心思。我们一直按顾客的具体要求以及对员工的培训,来提高服务标准和生产力,因为我们都知道,生产力越高,获得的服务质量及销售额也就会越高。

依照本年度最新发布的“全国客户服务指数”(新加坡客户满意指数),我们一直以来付出的努力已见成效,并在竞争者中获得了最高分。调查公司尼尔森(Nielsen)认为,我们能够逐年提高客户满意度,并受到较高商店股价指数的进一步强化。

我们逐步完善不同的零售方式。除了遍布新加坡的旗舰平价都会提供基本物品和日用品外,我们还拥有一种自助售货商店,能够为生活提供更多优质商品(FairPrice Finest),家庭专用量贩店(FairPrice Xtra)以及便利店(Cheers and FairPrice Xpress)。同时,我们还通过网上商店提供快捷的网上购物(FairPrice Online)。

此外,为了满足人们对生活方式改变的需求,我们于2008年开始经营全天24小时服务的自助售货商店。截至目前,我们在全国逾35家24小时超市及量贩店。

职总在CSR领域一直有所表现,为什么你们如此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这是否与你们的职工总会(NTUC)的政府背景有关?

1972年,全球石油危机导致了全球食物短缺的问题。在新加坡,一些无良商贩开始囤积生活基本物品,其目的是为了抬高物价。政府为了控制倒买倒卖的现象,同新加坡职工总会(NTUC)以及当地工会做了很多工作。最后,新加坡职工总会成立了第一家合作超级市场,其目的在于以合理的价格销售食品及其他消费性产品,这样一来投机倒把者就无法以不正当手段将物价拉高。职总平价合作社就是以此为社会使命,降低新加坡人民的基本生活费用。

如今,作为职工总会的一家社会型企业(social enterprise),职总平价拥有超过100家连锁店,并始终坚守着这一使命。多年来,无论是监督试图利用消费税(GST)谋取暴利的零售商,还是帮助新加坡人应对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的冲击,平价已经向消费者们保证,他们不必为生活基本物品担心,因为我们能保证最实惠的价格。

实质上,我们乐意承担监督管理的角色,因为最终受益的是消费者。我们始终将社会使命视为基本目标,这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而且,我们也意识到,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比如“分享一本教材”(Share-A-Textbook)计划,旨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节省教材费用,这一计划已经实施了近30年。

我们致力于成为一名具有领导地位,并且时时为社会负责的零售商,为关心消费者、员工、社会以及环境做更多的实事。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但是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实现。

你们也建立了“平价基金”,该基金在职总维持超市商品平价和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和影响?

“平价基金”(FairPrice Foundation)的使命是“为社会创造更好生活”。平价基金将工作主要放在三项计划战略上:帮助穷人及需要帮助的人、建设国家和维护社会团结、推进工人福利事业。为了更好地加强工作的开展,我们于2008年3月份发布了这一企业战略。

我们向平价基金做出承诺,2018年前将捐赠5,000万新元。到目前为止,平价基金已经拿出了超过3,200万新元用于促进社会的发展。

很多国家的超市并不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但是在新加坡,几乎所有的超市仍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你们的“绿色返利计划”实施的如何?为什么职总不仿效宜家(IKEA)要求顾客购买塑料袋的做法?

自从平价合作社“绿色返利计划”(FairPrice Green Rebates Scheme)实施以来,这一首创的实施方案已经引起了公众热烈的反响。通过实施这一计划,每年节省的包装袋数量将近600万个。为了鼓励消费者自带购物袋,我们还在购物中心出口处启动“自备购物袋结账专用通道”,而近日大部分都是设在“我的村庄”出口处(My Village outlet)。这些通道只为那些自带购物袋或不需要购物袋的消费者们提供服务。

尽管消费者的自备购物袋意识已经得到了提高,但必须坦言的是,要大众培养这个习惯还需要更多时日。我们还将不断鼓励客户使用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今年,我们发起了第二轮“平价合作社爱心活动”。这一活动是为了支持地球日,以及鼓励消费者循环使用购物袋。这一活动的反响非常好,受到了大多数人的认可。仅仅在两周内,我们已远远超过了预期目标,省下了14万3000个塑料购物袋。.

在本地员工和外国员工的薪资福利上,是否有差别?

作为一个负责的雇主,我们在雇佣员工时不会根据他们的国籍、种族、年龄、性别和宗教而区别对待。所有的员工一律平等。但是作为本地劳工运动形成的企业,我们仍会优先考虑本地公民和永久居民。本地人的比例在我们所有的员工总数中,占了将近90%。

你们在本地已有超过230家的超级市场和销售点,你们是否考虑像其他超市巨头如家乐福、沃尔玛一样在世界不同国家开设连锁店? 

海外连锁店对我们的长远发展来说,确实是一个可选择的道路。但是,我们会一直优先发展新加坡本地的业务。2010年,我们与越南的一个合作者签署了一项在越南建设连锁超市的合资协议。我们期待第一家海外合资超市能在明年上半年在越南开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