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鞋子,走更多美地方

好鞋子,走更多美地方

10143

 

源自马来西亚的鞋子品牌——Lewré,近年在国际殿堂大放异彩。创立于1997年的Lewré国际集团,如今分店分布超过20个国家。Lewre创办人拿督刘访云,与《时代财智》分享了用信念打造国际鞋业的心得。

英国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今年9月访问马来西亚时,所交换的礼物中有一双特别的Lewre黑色蕾丝露趾高跟鞋。

这对拿督刘访云(Dato Lewre Lew Fong Voon)而言,无疑是崇高的肯定。

刘访云一直相信“思维改变,行动改变;行动改变,命运改变”。原本是个无名的小销售员,误打误撞进入制鞋业;从参加展览,到打创出马来西亚的独特品牌。这些都靠着他坚强的信念做支撑。

Lewré拥有自己品牌的独特性,刘访云也是品牌设计师。从设计鞋子到零售鞋子市场,都一手包办。

身为一名来自马来西亚的设计师,刘访云说:“我们的竞争优势是,客户可以订造一双完全属于自己且独一无二的高跟鞋。我们的设计师会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意见,再为客户量脚取模,让鞋子完全服贴于客户的足下,无论是材料、剪裁和设计等方面都是专业级打造的。”

Lewre客户群除了皇室名媛,还有女明星,当然,还有那些待嫁的新娘。虽然一双鞋子价格不便宜,但穿上鞋子就能变成婚礼上的公主。而一双量体定做,鞋跟镶满宝石的Lewre鞋子,价格可能从1500美元起跳。

有Lewré的爱好者在网上说,关键不是价钱,而是她们享受的一种体验。“量体定做”鞋子,或许如同银行的精品服务。这种个人化服务,让Lewre锁定了特定客户群,特别以中高端女性。

Lewre的店面Lewre Couture,以奢华风格的鞋款为主,专门为女性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时尚概念商店。刘访云说:“概念店的目标客户以中高端为主,集中在有较高经济收入、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人士。通过独特的品牌定位,我们期待提供国际水准的服务和品质给客户,借此为品牌开拓高级市场与作更多元化发展的尝试。”

人才是挑战

Lewré的设计理念以现代主义风格为基础,通过建立360°品牌管理接触点,Lewre加强客户对品牌忠诚度。

刘访云透露,公司正在进行品牌重塑计划。这个计划面对最棘手的问题包括招揽人才。

 “今天,社会大环境已经很难发现重视人才培育的企业。许多年轻人也不期望自己成为某行业的专才,反而只视之为完成份内工作的‘人力资源’。在Lewre未来三年的360°品牌重塑计划下,我们希望找到拥有正确观念与态度的优秀人才,因为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

刘访云继续说:“我们面对的挑战首先是发掘合适的人才,然后是加以培养,让他们成为企业大家庭的一部分。在亚洲寻找人才非常艰难,因为以目前的工业景观,企业缺乏培育人才的热情。”

刘访云坦言,Lewre的另一个挑战是,缺乏金融机构的支持。许多银行不看好时尚企业的增长潜力,集团必须迎战这种偏见。然而,作为经营者本身,集团已看到时尚企业经过多年改造,显现日趋成熟。他认为,时尚有着蓬勃发展的新兴行业,并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我们有很多信赖Lewre品牌的忠实客户。他们很多是自1997年品牌创立以来的忠实客户。我们希望以高质量服务回馈这些忠实的客户,同时取得新市场份额和客户来源,让我们更强大,更有竞争力。”

谈到如何提高和维护一个品牌时,刘访云说:“品牌是一种对消费者和产品特性上的承诺,从业务开始的第一天就必须不断维护,并且持续下去。但品牌维护不是一蹴而就,它是一个漫长的‘旅程’。”

激情创新造品牌

拥有激情、创新和品牌差异化的定位是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刘访云认为,品牌需要企业的文化作为支撑,而员工是践行企业文化的主体。所以在Lewré,从创办人到公司领导都必须拥有激情,然后再去激发公司里的每个员工,一层一层的潜移默化,扩大影响范围。

他强调说:“多年的经验让我了解成功的核心秘诀,那就是不断的创新来迎合市场的需求。创新是重要的。在鞋子设计方面,我们秉持不断创新的理念,推陈出新。我们坚持鞋子的制作工艺都是使用最好的材料,保证达到质量、耐用性和舒适的需求。”

Lewre也开始利用社交媒体例如面簿(Facebook) 协助提升品牌形象。“不过那仅是一小部分,我们还会使用其它综合网络媒体,来创造和提升品牌的影响力。”  

开拓新市场

当一个企业发展到一个程度,怎样持续发展下去是每个企业家必须思考的问题。刘访云认为,要在鞋企获得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开辟新模式以符合不同类型鞋子的需求。

如今,人们不只是买鞋,人们实际上购买的是具有知名度、产品认可度的品牌,以突显自己的与众不同。另一个策略是扩宽产品销售面,实施网络商店以迎合不同世代的消费者。在实施品牌重塑计划后,集团将推出当代经典款式以满足女性对鞋子的需求。

刘访云本身也是Lewre的设计师。价格和设计,两者是怎样的关系?他认为,鞋子的定价和和设计必须与时并进。首先吸引客户的是鞋子的设计和款式,在设计一双鞋子时,企业的智慧与设计必须齐头并进,才能创造出别具一格的产品,其次才是价格。

刘访云表示,在亚洲,男性消费者的鞋子市场有增长的趋势。然而,与美国或欧洲国家的增长相比,略显逊色。他对男性鞋子市场充满信心。

“相比过去的几年,很多约20多岁的男性客户已不再只拥有一双鞋,他们已改变购鞋观念,同时拥有多双鞋子。这是由于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生活潮流影响,以及亚洲消费者品牌意识的崛起。即便如此,市场目前正缺乏优质男鞋。”

对于发展,刘访云表示,Lewré正在考虑扩大东南亚业务版图,加重东南亚市场。无可否认,扩张计划需要大量的工作要做,其中包括寻找投资方、寻找合作伙伴和培育更多的人才等。

未来一年,Lewre将扩张新加坡市场和其它几个特定的东南亚国家。刘访云希望有更多的人穿着Lewre,稳步实现自己的梦想,用好的鞋子,走更多美的地方。

 

Lewre 的发展新动向

Lewré设计的理念在于凸显东方的美,融合西方时尚,呈现东西交汇一柔一艳的美。

Lewre的客户包括马来西亚名模谢丽萍(Amber Chia ),马来乐坛天后拿督茜蒂诺哈丽莎(Siti Nurhaliza)等等。

今年9月,英国威廉王子夫妇到访马来西亚期间,Lewre品牌创办人拿督刘访云受马来西亚元首后所托,亲自设计了一双黑色蕾丝露趾高跟鞋赠于凯特王妃。他总共设计了6款融合马来西亚特色的高跟鞋,这双黑色蕾丝露趾高跟鞋其主題为“Corak”(图案),灵感來自马来种族同胞的皮影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