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破“富不过”三代的咒语

击破“富不过”三代的咒语

10863

 

中国人有一句俗语:“富不过三代”,第一代人勤奋创业,第二代人集资发展壮大,到第三代人就享受荣华富贵,把财富花掉。这是具严重挑战的咒语。

在印尼的荷印政府时代,荷兰殖民者推行“愚民政策”,安置印尼土著当官做县长村长,而让中国人从商赚取商业利润,使他们的统治权力不受危害。印尼独立后,苏加诺和苏哈多时

 

代,国家财富掌控在国营企业手上,华裔只拥有5%左右的资产,但华裔建立了庞大的商业网络,控制销售和批发商行,遍布群岛每个角落,靠着老一辈的刻苦勤劳、省俭奋斗,终于形成和建立了自己的事业,在印尼成长壮大发展。这是创业的第一代,他们不仅以勤俭刻苦和奋发图强受到人们的尊敬,而且爱惜乡亲组织同乡团体,相互协助合作,风雨同舟,苦难同当,扶贫济困,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

第一代人事业走向成功,随着社会不断进步,交通发达,科技拓展,华商的经济实力也壮大发展。从第一代到第二代事业成功的例子,比如,李文正家族和黄奕聪家族就是良好的楷模。在我看来,突破“富不过三代”的咒语,不仅是华人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对第三代的教育问题。

许多家长对孩子过于溺爱,把孩子养在“温室”里,没有经过风吹雨打,太多的保护和照顾,造成第三代缺乏奋斗精神和逆境奋进的雄心,结果遇到困难挫折就陷入难以自拔的境地,让事业走向失败。爱孩子是好事,但要看怎么个爱法,要用正确的方法去爱孩子、教育孩子。

英文《读者文摘》曾有一篇文章,说的很感人,一位做父亲的说,将来我也许还有机会拥有私人飞机,拥有大房子,做大事业,但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却是一去不复返。孔子访问一个国家,那里的宰相告诉孔子,他们人多,衣食住行没有问题,还要加什么呢?孔子就说,加上教育他们。所以生、养、教、建,应该是作为每一位父母亲的理念与信念。

再说,很多企业家往往因业务繁忙,少与孩子相处与沟通,没有看到培养下一代的重要性。其实,父母最大的投资是在孩子身上。不但要给孩子受好的教育,也要给他一个发展事业的平台,要给他们做个好榜样。一句话,在陪伴他们的成长,多花时间在孩子身上。正如以上所说,与孩子相处的时间,不抓紧就会一去不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