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所的另类投资经理人

新交所的另类投资经理人

9135

 

自从嘉茂信托(CapitalMall Trust, CMT)在2002年上市后,新加坡交易所的交易基金数量与日俱增。渐渐地,新交所除了有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外,基础设施基金(infrastructure)和封闭式基金(closed-ended funds)也非常活跃。最近,私募基金(Private Equity) 也加入了行列……

一名在新加坡上市的“龙筹股”(S-Chip)总裁在首次公开售股(IPO)时曾告诉笔者,吸引他们来新加坡的主要原因是“新加坡制造”的品牌身份。亚昇投资集团(Asiasons Capital Group))就是其中一例。

亚昇投资集团是一间另类资产投资公司,它侧重于东亚新兴市场的私募投资。不同于西方的施罗德集团(Schroders)和安本资产管理公司(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拥有悠久的资产管理经验,亚昇投资集团是为数不多的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基金管理公司。

被问及为何选择成立上市基金而不是一般传统业务时,亚昇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拿督Jared Lim指出,这都归功于“新加坡制造”品牌的可信度,这包括:充足的专有基金(proprietary fund)集资能力、新加坡吸引区域基金的能力和透明度的企业管治(corporate governance)。

没有固定开销

轻装上阵能打造出公司最重要的无形资产。新加坡交易所有很多这样的例子,Asia Travel,和兴集团(Hersing Corporation)就是其中几例。在企业发展艰难的今天,刚性成本结构已阻碍了许多企业的成长,甚至还造成企业倒闭。此外,运营一个基金管理平台无疑于是增加风险,成为另一个被边缘化的泡沫网站。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亚昇投资集团给自己寻找定位,为现有客户提供高附加值。

Jared说:“我们不投资初创企业(start-ups),而是锁定已拥有业务市场且需要资本、管理和指导的企业,我们希望带领他们到另一个发展阶段。我们不仅提供资金让企业成长,我们也为客户创造产品和业务的价值。”

如果仔细观察基金的组成成分,就会发现基金的品牌所在。客户的品牌,可能也是基金的关注所在。作为创造价值的框架,亚昇已经拥有一支优秀的团队去管理所投资的品牌。被问及他是否自认为是一个品牌经理时,Jared说:“我们的目标是提升品牌定位,创造更大的品牌影响力,最终建立更高的利润空间。”

亚昇的投资模式接近投资式,很明显的优势就是了解商业投资的文化,并能够判别趋势。亚昇也拥有自己的投资银行——威豪金融集团有限公司(AsiasonsWFG Financial Ltd),并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这不仅是对私募投资业务是很好的补充,也提供了独特的支持系统。

亚昇也有上市公司经理服务,而不仅是基金。这和新交所上市的房地产信托基金、商业和基础设施基金相比,是有所区别的。“亚昇最大的一个区别是,我们不仅管理好我们的流动基金,而且也受益于其他的基金管理。”

基金经理人的任期通常是八年,而由于相对较长的锁定期,它允许基金经理参与有关的业务,以便产生一个较高的内部收益率(internal rate of return)。相对于流动性更好的信托基金(unit trust)和挂牌基金(ETF),亚昇将内部收益率设定为25%。

通过投资无形资产,亚昇主要投资在东亚的消费型模式上。目前这个市场的发展还存在很大空间,很多商业才是周期的早期阶段。随着亚洲新兴的中产阶级追求提升生活水平的同时,同时也产生对“更好的生活”产品和服务的需求。

Jared说:“这也解释了亚昇为何不投资在初创企业的原因。我们在投资项目的重要考量是所投资的产品和品牌是公认的或有潜力迅速成长的”。亚昇的创造价值模式,通过在东南亚的基础设施分布,也结合了区域扩张策略。这能优化我们投资的客户品牌的规模。”

收购《Hi-5》和EMS HOLDINGS

亚昇投资集团已经成功收购了澳洲的少儿电视节目《Hi-5》,包括制作、经营许可、旅游和商品销售权。《Hi-5》是澳洲知名的学前教育节目,已经有整十年的开播时间。收购是通过集团的 Dragonrider Opportunity Fund II L.P。这是一个集中投资在新兴东亚市场的消费和能源行业的基金。

Jared在回答收购的理由时说,《Hi-5》是世界知名的学前教育节目。亚昇在区域的知名度能协助《Hi-5》在亚洲的扩展计划。我们致力于提供高素质的内容制作以满足观众,不仅是在澳大利亚,而且包括世界各地。为了确保《Hi-5》的价值可以扩大,亚昇雇用了澳大利亚团队包括制片人朱莉格林尼(Julie Greene)和总经理罗根(Mel Rogan),他们分别在《Hi-5》有超过7年和3年的时间了。

今年5月,亚昇集团收购EMS Holdings 67%的股权,这项收购也是通过Dragonrider Opportunity Fund II L.P完成的。EMS 控股是世界知名娱乐公司,旗下作品包括:The Experience、恐龙展(Dinosaurs Live!)、1000 Years of Inca Gold、兵马俑、达芬奇和游戏世界。最近,该集团还收购了星际迷航(StarTrek )的专属权利、CBS Consumer Products Inc的展览、芭比娃娃制造商美泰公司(Mattel Inc.)

“我们相信,亚洲的许多企业特别是在消费和能源领域都有高增长的计划。对拥有至少3倍增长潜力的公司,我们特别感兴趣。有鉴于此,我们更重视去选择和我们拥有同样目标和愿景的合作伙伴,以扩大他们在亚太区域的足迹。”

Jared表示,EMS Entertainment 和《Hi-5》的性质是一样的。对于收购《Hi-5》和EMS Entertainment,我们对于他们的前景是乐观的,因为它们可以增加亚洲的娱乐消费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