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银行 以服务客户为中心...

VP银行 以服务客户为中心

11905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最近的一份资产管理行业分析报告显示,新加坡银行业管理总资产数额在2010年再创新高,增长13%至1.4万亿新元。资产管理规模(Asset Under Management)超越了2007年所创下的危机前期最高值。 

其中,资产管理规模中80%以上来自新加坡以外。由此可见,新加坡在区域,甚至国际投资者心目中的地位优势。当然,即将贯彻实施的《私人银行管理法则》和《银行业保密法则》也是吸引资金流入的关键因素。令人惊叹不解的是,为什么这个人口只有区区500万的岛国,会成为120家国内外银行的重要阵地?要知道,这还没包括那些保险公司、股票经纪公司和金融咨询公司。

新加坡努力打造自身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决心从未停止。它对银行业者的要求和管理逐渐提高,一个可以预见的高效的金融机构管理系统正在形成。不难发现,新加坡在近年渐渐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的亚洲基地。这些私人银行不仅锁定他们的传统客户,也关注飞速成长中的亚洲企业家市场;一些有远见的离岸银行,如今也开始针对国际客户开发专门的产品和服务。

在如此的大环境下,来自列支敦士登公国(Liechtenstein)的一家精品私人银行——VP 银行(VP Bank)于2008年登陆狮城。

列支敦士登地处阿尔卑斯山(Alps),是一个富饶的讲德语的小国。它西南界临瑞士,东临奥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居世界第二位。

VP银行集团于1956年在列支敦士登公国成立,致力于私人银行与资产管理业务。在创建之初,创始人的目标就是确保银行的持续稳定发展,并且VP银行能够与任何其它银行集团保持相对独立。VP银行创始人没有任何的法定继承人,他创办了慈善基金会,并将个人所有的银行股份都捐献给此基金会。至今,该慈善基金仍然是VP银行集团的最大股东。正如创始人所期待的那样,保持它的稳定性和持久性。

  高端客户  高端服务

与其它大型银行“大众化”服务不同,VP银行专注以传统的方式进行财富管理,就像它为过去的欧洲贵族所提供的服务一样,这也是VP银行的服务精髓。VP银行新加坡董事瑞拓·易森里(Reto Isenring)说,“我们对客户量体裁衣式的服务是独特的,在亚洲是为数不多的。”

勇于面对挑战,才能赢得先机,VP银行和客户经理团队将目光投向东南亚和北亚。纵观全球的银行经营信条,不难发现:信用和银行业务一样重要。华尔街上银行上充斥的利益冲突,履行信托的失职,给其他银行敲响了警钟。有别于其它银行,VP银行本着“不售卖任何产品,以信任和专业为基石,与客户建立合作关系,”易森里说,“我们必须花时间彻底了解客户,包括他们的现状、目标和期望。”

作为新加坡一家独立的金融顾问,VP 银行不依附任何投资解决方案提供商,或局限于一系列内部产品。通过严格挑选,VP银行为客户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案。易森里说,“客户用来投资的资金来之不易。做决策时处处为他们着想,是每一个银行业者的职责。”

客户经理和一组投资专家,共同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为每个客户找到最佳的投资解决方案,这种财富管理的整体能力为VP银行在欧洲争取到相当数量的客户。VP银行希望以这种优势为亚洲高净值人群服务。“我们相信每一个客户都有不同的需求。没有一个以一概全,适合所有人的投资方案,”易森里说。

私人银行业者普遍认为,亚洲客户倾向于亲自动手理财,即使已做出了投资决策,他们仍愿与银行专家保持密切的联络——寻求建议,或是讨论最新投资概念;而欧洲客户则更愿意放手,一旦投资方案敲定后,他们会将细节交给银行专业人士去做。易森里认为,这一差别源于亚洲富豪主要通过经商,或开创企业累计资产,因此更习惯于插手管理个人财富。相比之下,为了高收益,他们的风险承受能力更高。

华人的情形显得有些微妙。“传统的华人也许更依赖那些和他们建立信任关系的客户经理的建议。这些投资者明显比较保守,对那些简单的现金产品感到安心。到了一定年龄,他们才开始考虑财产的继承计划,”易森里说,“另一方面,年轻的华人企业家倾向于有竞争力的价格和服务效率。他们通常有多个服务提供商。无论是提升还是保全财富,他们更愿聆听新颖的建议和想法。

与时俱进

易森里透露,富人们的喜好在过去十年里发生了改变,“从非常保守的投资组合(具有投资保值,保证高收益债息,但升值潜力低等特点),到充分运用杠杆,不强调投资保值,看重高成长潜力。”他认为,必有一个“中庸”的市场地带,让投资者可获取强劲的升值潜力,同时享受投资保值。然而,这需要投资者去更多地了解结构性产品,包括流动性,和次级市场表现。“当投资信托基金到结构性产品时,他们也需要像这样去研究,”他继续说,“不仅要让客户完全了解他们在投资什么,客户经理的职责也要确保客户了解产品的细节。我们不能单方面给客户经理施加过多的销售压力,而是将客户满意度设定为工作目标,这是一条与客户建立长期关系的道路。”

确保组合正确

“没有哪一家投资机构能囊括所有资产类别和跨越地理区域,表现样样优秀。因此,我们竭力为客户提供一批在传统投资管理,对冲基金和私募等投资领域里,全球最出色的投资专家。”

“通往创新的道路没有秘诀,”易森里说“一切从对客户需求的理解和期望开始。”举例来说,我们有华人理财专家来处理中国大陆客户的投资需求。“我们的专家有了解客户环境和思维的优势。我们始终以客户为中心,这种理念在银行业并不多见。”易伊森里说。

作为一家精品私人银行,客户需求总是VP银行的首要考虑。除了重视服务素质,优异回报使资产增值,探索“投资主题”也是VP银行的特别卖点之一。

较受欢迎的私人银行产品是:

1. 在信贷危机时期被低价售出的,现在基本面已得到改善的那些高收益企业债券。

2.被压低至少15%的股票挂钩的结构性票据升值所带来的短期收益。  

3.农产品相关的投资。

4.买卖黄金和黄金期权。

5. 分散股市风险的对冲基金。

易森里补充说,“我们的投资理念基于财富保持,并结合长期增长策略。同时,我们以非常前瞻的方式管理那些参与市场发展的客户投资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