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 用一个声音说话

三星 用一个声音说话

9918

 

在去年全球知名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发布《2011年全球最佳品牌100强排行榜》(Best Global Brands 2011),三星电子的品牌价值从2010年的195亿美元增至2011年的234亿3000万美元,涨幅达20%,品牌价值名列全球第17位。

三星凭着“马不停蹄,毫不松懈”的精神,不间断地进行技术研发和市场宣传,时刻保持忧患意识,终于发展成韩国具有代表性的民族企业。三星走出了韩国、走出亚洲,走向全世界。换言之,三星就是韩国的代名词。

三星亚洲区首席执行官李宗锡指出,与创意一脉相承,并把创意转换成让人们生活更美好的能力,是三星打造成功品牌的核心。虽然三星的产品线很宽,但产品内涵的主导形象鲜明。对于三星而言,品牌战略不是商业经营中的一部分,而是贯穿商业经营每一个细节的主线。

在广告宣传、销售渠道上,三星坚持以高端形象示人,无论是移动电话,还是家电产品,三星都将产品定位于高端市场。

有市场人士认为,三星在初期模仿的痕迹过多,但不可否认的是,如今的三星推陈出新的速度之快,产品数量之多,已是一种超越,并走在了市场前端。

李宗锡说:“我们的品牌战略非常简单,就是锁定年轻的消费者,通过技术创新和简单易用的产品,和消费者紧密的连接在一起。无论购买的是哪一种三星产品,产品的设计、技术以及产品的整体体验都将会让人感到惊讶。”

他说,三星也积极赞助各种活动和体育赛事来扩展品牌影响,包括亚运会和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等,运用奥运会这个大平台,向全世界展示三星品牌。“三星旗下产品众多,涵盖了大量的产品类别。要连续打造成功的品牌形象,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用一个声音说话,传达统一的品牌信息。”

“在提高品牌美誉度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们的品牌做得很大,所以要在短期内取得进步是非常困难的。对于像三星这样规模的公司来说,要塑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品牌,并取得惊人的进展,需要花费时间。”

看好智能领域

三星的触角广泛跨入十几个各不相关的产业,产品结构多样化,涉及电子、金融、机械、化学等众多领域。在智能手机(smartphones)领域的表现也有亮眼的成绩。去年第三季,三星已超越苹果,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厂商。

李宗锡透露,高端智能电视(smart TVs)_和智能手机设备两大业务是三星重要的利润来源。同时,在商品领域里,如低端液晶电视和笔记本电脑方面的成本优势,也是让三星获利的原因之一。

他说,三星在手机、智能电话、智能电视、数字成像和笔记本电脑领域有许多创新,在以后也将会带来更多影响整个市场的新颖创意的高端优质产品设计,如更长的电池使用寿命和超级本电脑(ultrabooks)。

李宗锡表示,三星近几年在东南亚、大洋洲和台湾地区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2011年增长高达41%,尤其是在该地区的手机业务去年增长104%。与成熟市场相比,在盈利方面,亚洲新兴市场所占的份额增长很快。

“不仅仅是对三星,对很多公司来说,向新兴市场倾斜已经是一种发展趋势。中国和印度市场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单单就移动手机领域的爆炸式发展来看,亚洲市场将会比西方市场大得多。”

在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同时也包括一些新兴市场,如马来西亚、泰国、印尼和越南等,智能手机爆炸式的增长表现令人吃惊,三星也明确表示将会继续以推动增长为目标,集中精力占领更多的市场。

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亚洲电子市场两个领域可能会受到影响,一是商品领域,如PC业务;二是低端电视业务。不过三星非常看好智能手机以及其他智能设备的增长潜力,相信在未来三至五年内,在手机和智能设备领域之间将会出现一个相似的转换兼容技术,在这些设备上的内容和服务将可以实现无障碍兼容使用。

重视研发  抢占“先机”

要想创造世界一流品牌,就要有世界一流产品。

李宗锡说,三星同时结合了亚洲和西方的管理模式。从西方管理的角度来讲,看重事实,以业绩为导向。但同时作为一个亚洲公司,三星以长远发展目标为重,不会为了成功而走捷径。

三星也砸重金建设自己强大的研发队伍,以提高技术开发能力和产品技术水平。在过去的五到十年中,三星在科研开发方面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在美国,三星所拥有的科技专利权数量排在了第二位,有多达2万8700项专利权。

李宗锡说,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公司,想成为未来的主导者,未来的投资将关系到日后的成败。“我们的目标是要走在竞争的前列,我们的盈利能力和良好的成本优势将可以让我们为了未来的发展,在科研开发上投入更多。”

他也说,要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几个方面就不得不重视:继续在科技和创新方面加大投入;抢占先机,快速将产品推出市场,否则将会把置公司于危险的境地;自大傲慢是公司成长发展的一个威胁;不断的学习获得新的技能,改善软件、提升内容和服务能力。

“对三星来说,推迟进入市场对品牌来说会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情。我们率先向市场推出最新的Android产品,并率先引入智能电视的概念。今年我们刚刚推出了具有脸部识别功能、语音和运动传感器技术的OLED电视(OLED TV),优秀的设计和方便使用的用户界面,将给用户带来更多更好的品牌体验。”

未来新动向

三星亚洲区首席执行官李宗锡表示,三星也在白色家电和系统空调领域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三星在DRAM、液晶显示器和手机下的赌注已经获得丰厚回报。除了目前的产品业务,三星也正积极探索其他很多需要创新的领域,包括:太阳能面板、节能LED照明、医疗器材、生化製药、电动车的电池等。

这些领域虽然看似相差甚多,不过令人看好的是,这些产业有两大共同点:一,拜新的环保法规之赐,即将快速成长(太阳能、LED照明和电动车);二,在新兴市场的需求会爆增(医疗器材和制药)。

三星也已经决定,今后重点发展OLED业务。由于全球电视销售放缓,LCD呈饱和状态,未来几年增长恐怕只得低个位数,而三星LCD业务已连续数季录得经营亏损。因此三星决定壮士断臂,将相关业务剥离主业,转移重心发展有柯断优势的有机发光二极体(OLED)屏幕业务。

“在新的业务领域,我们才刚刚起步,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