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茶事业 TWG Tea

茗茶事业 TWG Tea

11798

 

很多人说,精品茶公司TWG Tea(下简称“TWG”)是新加坡的骄傲。此言大概更多有感于TWG制作“全世界最好的茶”的宏伟构想上,此举无疑将为加强新加坡品牌在国际上的声誉添一把力。揭示这一构想的缘起由来,分享TWG的品牌塑造,公司创办人之一,总裁博克狄布(Taha Bouqdib,译音)与《时代财智》共同分享了他的“品牌经”。

驾驭1837

1837年,也就是史丹福·莱佛士(Stamford Raffles)寻获新加坡的18年后,海上茶叶,咖啡,棉花等产品,甚至包括黄金在内,均实现了自由交易。亚洲是茶的故乡,海上茶叶贸易在受到官方批准后,为远东最杰出交易港口新加坡,自然成为优质茶叶的贸易天堂。

处于东方海上航线的十字路口,来自中国、泰国、印尼等地的商船装载着满箱的优质茶叶,经由新加坡运往世界各地。在那不久后,东方的上等茶品便成为欧洲人茶桌上的宠儿,新加坡也由此成为了世界茶叶贸易枢纽。TWG 在品牌打造过程中,巧妙地驾驭了新加坡这一悠久的商业历史,在品牌中写入佳话,产品魅力大获提升。

TWG(The Wellness Group)在2007年创办于新加坡,公司誓言为顾客提供“世界最好的茶产品”,彰显新加坡作为世界茶品交易集散地的历史文化优势。博克狄布说:“ TWG总部设在新加坡,借助历史典故,传承这一荣耀之时,为品牌增添了不少文化韵味。”

当然,这还不是唯一的原因。新加坡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仍在,来自区域各产地的上等新鲜茶叶不需要经过长途跋涉,顾客就能立刻品尝得到博克狄布说“哪怕只是一点点的差别,也会在味蕾上形成不同的微妙体验。如今,我们也看到不少爱茶人,每年不远里来到新加坡,品尝数百种直接采自茶庄里最富盛名的优等茶品

对的时间,对的人

摩洛哥裔法国人博克狄布从小受到双重文化的熏染,他具有摩洛哥人的豪爽,更有法国人的细腻与优雅。而这些品性,对他日后的鉴赏力,理想和抱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早在20多年前,他便加入一家著名的传统法国茶公司,从此使他与茶结下了不解姻缘。这些经验也铸就他成为现今最有成就的茶叶革新者之一,他也曾经常为世界一流酒店和餐厅提供茶品设计和茶艺培训。

秉持着对茶的那股热情,博克狄布一直在寻找一个机会,将自己对茶的独到认知和革新理念,推广给全世界的爱茶人。直到一次偶然机会,在巴黎,在对的时间,他遇到了对的人。

现任TWG公司董事的莫扎尼(Manoj M Murjani)是印度裔美国富豪,同样对茶情有独钟,与博克狄布巧遇后,两人因茶而结为莫逆知己。他们因共同构想而产生共鸣,在亚洲开拓茗茶事业,立志制造出“世界上最好的茶”。博克狄布也就此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

作为公司的灵魂人物,博克狄布酷爱挑战一切的“不可能”,他甚至说服老茶农为他种植指定的茶。TWG还请来欧洲顶尖的调茶师、品茶师、品牌设计师助阵。将古老的欧洲经验带到了东方狮城,在茶的故里——亚洲,赋予茶新的生命。

经过不懈努力,TWG调配出多种贴近现代爱茶者味觉、视觉享受的好茶,风格独一无二。在博克狄布所带领的团队的用心设计下,TWG的茶与茶具,都被贴上了时尚的标签,让都市追求生活品味的爱茶者深深为之陶醉。

定位效应

品牌定位是企业塑造成功品牌的重要基础,只有通过不断的差异化,独特化,才能树立一个鲜明的品牌形象。博克狄布说:“TWG所走的路线,不同于星巴克,我们更专注高端奢华消费人群,力求将品牌打造成为茶品中的Louis Vuitton。”

随之而来的成功,验证了这一定位的正确性。TWG以卓越的品质和定位,以及颠覆传统的创新精神,打败了欧洲各大厂商,成为新加坡航空公司(SIA)头等舱专用手工茶包。他们配制的多种新概念茶,比如以绿茶、红茶、香草和一些香料混合而成的新加坡早餐茶(Singapore Breakfast Tea);以绿茶和芬芳的樱桃花瓣及红浆果通过独特方法混合而成的巴黎-新加坡茶(Paris-Singapore Tea)等,非常符合头等舱客人的优越身份和品味。

博克狄布说:“作为世界第一家奢华茶品牌,TWG拥有最庞大的产品组合,供应茶品多达800多种,包括来自各产茶国的采收茶品,也包括独特混合茶品。公司特聘的茶师每年都要长途跋涉前往最著名的茶叶种植园,开发特殊品种。将我们与同业者划分界线。”

新航所寻找的合作伙伴,正像TWG这样,一家具有顶级品质和多元化产品的成熟茶品企业。博克狄布表示“新航和TWG  有着相同的对高品质和高品位的追求。同样提供奢华产品和服务,同样将用心体现在细节与点滴中。我们十分愿意与我们有共同定位的企业合作。”

TWG目前在新加坡本地拥有五个营业点,大都设立在高档购物中心,如Republic Plaza 和 ION Orchard。此外,公司继续全球扩展计划。相继进军东京、伦敦和纽约等国际大都市,其产品已打入29个国家和4大洲,据点也愈来愈多,包括迪拜帆船酒店,都有TWG直营专卖店,高调谱写奢华篇章。

TWG品牌的迅速壮大引起了企业界的关注。今年第二季,傲胜国际(OSIM International)宣布与TWG携手扩展亚洲业务,傲胜以3136万新元的价格购入TWG Tea 35%股权,成立合资公司,开拓大中华地区和韩国市场。

在新产品及业务的带动下,傲胜国际在今年上半年的盈利增长逾90%至3890万新元,公司预期TWG在香港的第一家专卖店将在今年11月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广场(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entre Mall)开业。

事实上,这一收购对于TWG扩充亚洲市场的策略来说,也是相吻合的。博克狄布坦言“这一合作将有助于我们在接下来的三年里,在香港,上海和北京开张新店,从而打下坚实的北亚基础。只要对品牌拓展有利,我们将不排斥与任何有共同志向的公司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