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马来西亚的贸易火花

中国与马来西亚的贸易火花

16148

马来西亚将继日本和韩国之后,成为亚洲第三个与中国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的国家。

不仅如此,这个贸易渠道不断在扩大,两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与合作一直增加,在中国广西启动了钦州中马工业园区后,双方正在协商在马来西亚建立一个经济贸易合作区,通过集群式投资提高双方的经贸合作水平。

马来西亚和中国一直保持着长 期密切的双边关系,尤其是在贸易、投资、旅游、教育、文化和经济等领域的合作。自由贸易协定全面执行后,两国之间的合作优势将进一步加强。

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选择到马国股票交易所上市,马来西亚投资者也有望借助这些机会搭上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顺风车。现有超过900家来自各个领域的企业在马来西亚上市,交易所方面已经推出相关项目,协助在马来西亚上市的中国企业。中国银监会已在2010年6月确认马来西亚为中国第11个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目的地。

马来西亚股票交易所(Bursa Malaysia)首席执行官塔杰丁·阿坦(Tajuddin Atan)表示,中国企业到马来西亚上市可以使马国投资者获益,马国欢迎并愿意协助中国企业到当地融资。

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流入了马来西亚,2011年9月10日,马中经贸总商会在吉隆坡举办的“2011年马中经贸投资国际大会”便吸引了中国及东盟超过1000名企业家参加。

马来西亚也将进行经济转型计,并计划未来10年马来西亚将涉及1400亿令吉(约合28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

中马两国互利合作不仅发展迅速,而且领域不断拓宽。近10年,双边贸易额增长近8倍,2010年达到742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中国已是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中马双向投资日趋活跃,目前总金额已突破60亿美元,中方企业在马来西亚参与的一些大型基础设施合作已初见成效。两国金融合作走在中国同东盟国家合作的前列,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的时刻,两国央行签署了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第一个本币互换协议。

中企在马投资较低

1990年以前,马来西亚与中国做生意很困难,当时马来西亚的政策没有向中国开放,投资者不能直接去中国,要去中国必须有内政部的批文。但最近几年,双边贸易一直是以两位数增长。

虽然中马之间贸易额很大,但对马来西亚的投资方面还是比较低,虽然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是中国在马来西亚的投资不及印尼和新加坡等国家。

马来西亚于上世纪70年代初推行马来人至上,实施基于种族的优先权与配额制度,以帮助马来人缩小与总体较为富裕的马来西亚华人及印度人之间的贫富差距。这些政策就包括要求新设公司必须由马来人持有不低于30%的股权。使得中国人到马来西亚投资感觉到有些不公平,让中国人不太能接受。

另外,中国人习惯于发展一块没开发的土地,但是马来西亚的习惯是把基础建设先做好,但是中国人来了之后拿到的是一块已经做好的土地,这样收益就不是很大,除非把这些资源转移到外国去,否则所得甚少,很多人打了算盘之后觉得不划算。

不仅如此,马来西亚与其他东南亚国家都存在着腐败以及治安问题,也着实让中国投资者忧虑。

虽然双边投资还不尽如人意,马来西亚对中国、中国对马来西亚直接投资都在6亿美元左右,增长空间很大。比如,马来西亚效仿中国经验设立了5个经济特区,出台10年免税政策。这一系列吸引外资的政策显示,马来西亚正在极力吸引投资者。

推行开放国策

另外,马来西亚出台了第二家园计划,这是马来西亚政府推出的唯一移民政策,允许和鼓励外国人在马来西亚长时间居住,从而吸引资金、促进旅游和经济。只要存款30万令吉,就可以享受10年无限次出入马来西亚,并可以投资、购房等。

事实上, 2009年后,马来西亚便推行了一系列改革计划,2010年颁布了《新经济模式方案》,其中就提出要改变不公平的政策。目前马来西亚已经在政策上对一些行业逐步放弃了30%股权的限制条件。还发布了《马来西亚第十个国家发展计划》,希望在2020年迈入先进国家行列。

而随着马来西亚推行开放政策,在华马来西亚企业数量迅速增加,经营范围涉及商业、建筑、物流、医疗保健、教育、餐饮娱乐等诸多领域。中国经济的迅猛增长造就出巨大的消费市场,这使在华投资的马来西亚企业获得了丰厚回报。

这一计划也带来投资的增长,并给中国企业带来巨大的商机。2011年4月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马来西亚的演讲中就提出,今后一个时期,马来西亚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很大,中国企业经验丰富、技术过硬、造价合理,双方合作的空间很大。中方支持中国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参与马来西亚道路、桥梁、港 口、电站、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总理温家宝曾在演讲中说,尽管中国企业对马投资起步较晚,目前规模不大,但增速很快,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企业扩大对马来西亚的投资,重点开展加工制造、能源资源、服务业等领域的合作,希望马方提供政策支持和投资便利。

马来西亚贸工部也表示,采取了多项行动向中国商家招手。

第一,马来西亚不只专注于在中国大城市如北京及上海经商,同时也放眼温州、云南及广西;第二,贸工部也会增加到中国招商引资次数。第三,贸工部已和中方设立经济合作工作小组,鉴定中马两国都会受惠的投资项目;第四,贸工部会增加接见马来西亚私人企业及在马来西亚的中资企业代表,以解决中资在马来西亚的问题。

中国也计划在马来西亚建设中马工业园,以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进入东盟市场发展业务。并就此与马来西亚政府展开洽谈,在马来西亚提出的经济转型改革方案中,旨在以技术创新取代出口为导向的经济模式,从而实现经济腾飞和到2020年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的目标。

马来西亚的经济转型计划与中国的不谋而合。而这也为双方的合作提供机遇。马来西亚发展空间很大,中国有很大的优势,如果这两者能结合起来,双边的经贸合作将会更大。

未来投资仍需谨慎

马来西亚不断吸引外资,但其实投资者、尤其是小型商家需要注意一些国家内部依然存在的隐忧及考虑点,特别是人文、语言及宗教环境,以及政府部门的执行力及工作效率。

要知道,马来西亚属于回教(Muslim)国家,当地人的做事方针、工作时间、态度及手法和其他非回教国家有差异,投资者应该深入了解后才作出决定。举例说明: 回教徒必须在每天的几个时段进行祷告仪式,雇主必须适当的作出调配以确保工作流程顺畅无误。

再者,马来西亚正在失去原有的低成本优势,其薪金结构不断在加强加大,投资者必须考虑到这一层隐忧;许多外商、尤其是中国企业在马拉西亚的投资主要集中在石油与天然气工业、棕油工业、可持续性能源、水务,以及食品加工业,都属于劳工密集的领域,投资者必须把员工不断加大的劳工成本及其工作效率考虑在内。

涵盖整体形势的分析和评估,以及政府的开放政策及税务优惠,马来西亚确实吸引人,不过未来的风险水平仍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