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吉的塞外江南

普吉的塞外江南

9081

       

若在泰国普吉岛(Phuket)发现一片比新加坡更蓝的天空,更细白的沙滩,更清澈的海水,或许不会感到太意外。但在这个近赤道的小岛发现一片塞外江南,可以称得上是惊喜。

或许有人会说,寻江南不如去江浙,那里的水乡足以让你在梦里萦绕百回。是啊,现代旅游业蓬勃兴盛,找什么特色就奔那个地,即使是第一次去,在网络上也可以找到供参考的攻略大集。所以,这个结果是,我们的旅程多了几分方便,却少了几分惊喜。

但是来到普吉岛的悦榕庄,原本以为头顶蓝天为伞,夜枕波涛为眠,不料却进入了一片久违的塞外江南。

在这里,鸟语花香伴随着绿树成荫,小桥流水依偎着杨柳垂岸。每当微风拂过,高高的竹林在院墙后舞动,天堂鸟也用奔放的色彩和生命点缀着庭院。当体验到这种静谧之美,蓝天碧海似乎显得次要了。人在不同  的生命阶段应该追求不同的目的地。

这次带孩子们选择入住悦榕庄的双泳池两房别墅(Double Pool Villa),房间加庭院面积足有1,500多平方米。一进门,就是一个设施比你想得更周到的厨房,唯一需要的是食材和厨师。穿过5米的走廊,来到正厅,透过落地式大玻璃,远处的泻湖配着草地扑面而来,而近在咫尺的泳池不断在诱惑着你下水。而这个泳池只是这个别墅的客人使用。泳池旁有沙滩椅,凉亭,草地,在这个庭院举办一场20人的聚会绰绰有余。想起在入住登记时,服务人员一直叮嘱家长要看好孩子,当时似乎有些多余,现在看来不为过。

两间卧室分设在别墅的两头,卫生间和淋浴房不仅是分开的,而且外面还有足够大的休息间。比较赞的是主卧室,它如一座在水一方的浮动天台,三面环水,打开房门踩着梯级走入水中,在水中桌椅旁来份早餐,浪漫就从早上开始酝酿了!当你转身再望去背水的一面,看到就是另一潭更广阔的湖水。

我相信,家庭的每个成员都有收获。孩子们乐此不疲地在室内大浴缸和室外按摩池里来回换着游泳嬉戏,大人在凉亭里闭目养神或看书。还有,Wifi,房间里配置的多个音响系统,电视,DVD,有很多个留下你的理由。那个4×15平方米的大泳池前端还有一个2×2平方米,带加热的泡泡按摩池,是我的最爱。前方的湖泊成为天然的防线,左右两边以高墙和树木将邻居分隔开来,无形中庭院的隐私就出来了。大家都不想出门了,谁也再没提起去海滩。

在悦榕庄,体验最多的是自然。不像是城市酒店,你需要乘电梯回房间,这里你可以选择以脚踏车或电瓶车方式出门。从别墅到酒店大堂约2公里路程,沿途经过一座座庭院,道路或曲或弯。那些唧唧啾啾的鸟叫,还有虫鸣,上桥下桥,透过树林看到人家,从不同角度欣赏那些沿湖而建的湖畔庭院。真是有一种漫步在江南的感觉!若提前通知酒店,酒店可以为客人安排在别墅门口挂上“张宅”或“李府”的牌匾。我居然也看到了“桂花飘香”,“Olizza”,想必是他们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吧!

你能想到的,这里都能想到。酒店给别墅客人配备了24小时的管家。我们的这位女管家态度非常友善,办事周到,我们一入住就交待给我一个手机,只要拨2号键,就能联系到她。无论是叫车出门,还是有特别需求,她会帮我们处理所有事物。第二天我在普吉岛小镇时就接到她的电话,告诉我他们已为孩子们安排好下午的节目。

孩子们在这里也发现了市区见不到的大自然。早上起床,随着他们一声惊叫,在草地上那几只不知名的带壳昆虫,让他们兴奋不已。昨晚,那只草丛里一动不动的雨蛙,已让他们用手机拍了个够。而我们的女管家也告诉孩子们,冰箱里的果汁和小吃都是免费的,吃完后立即补充。可奇怪的是,孩子们居然不怎么动零食了。房间每天赠送的一大盘水果,成为我们的最爱。

在悦榕庄的三天,是一种从未有过的松懈。芒果流酸溅齿牙,芭蕉分绿上窗纱;日长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蜻蜓。每个人似乎无所事事,但都乐在其中。

别墅的卫浴用品,特别是润肤液有种特有的清香。追问服务员,她们告诉我这提炼自一种泰国名称为Chomnard的花。于是,这让我想起来到悦榕庄,一定要试的Spa。

我体验的是悦榕庄的招牌按摩之一——热带雨露(tropical rainmist)Spa。与其说是一次Spa,更不如说这是一次奇特的身心体验。悦榕特有的香薰和放松音乐,已经开始为你做第一节放松练习。当那位泰国女按摩技师带着笑容,跪在面前将你的双脚浸泡在水盆,你开始怀疑,是否只有泰国才可以有这种服务境界?在身体按摩结束后,按摩师早已为你准备好一池热水,让你好好的松懈下来。

接下来,才是让你真正体验到何为“雨露”。在另外一间房里,天花板上装置有数个花洒。身体经过按摩和热水浸泡后,再涂上用牛油果特制的润肤膏,花15分钟湿蒸,促进新陈代谢。最神奇的是,当那数个花洒同时开启,犹如在一座热带丛林里享受无穷的雨点。而且雨点激起你无穷的想象,似乎还听到远处的雷声,这是多么奢侈的体验!我是不会忘记这场雨中Spa 的!要知道,在城市里淋雨,不仅会生病,还会误工。

这次Spa,让我心中决定要找到神奇的Chomnard花香。在悦榕阁,你发现这不是一间普通的酒店礼品零售店,它非常有个性。我不仅找到了Chomnard的卫浴品和香薰,还发现有趣的手工艺品。无论是珠绣品,雕塑,或是装饰品,设计上非常吸引眼球,这些东西你不会在路边摊上发现,而且也不是面向大众市场批量生产的那种。

来到普吉岛,怎能不试试有名的泰国美食。虽然早餐可以在别墅吃,可我们还是喜欢体验一下Watercourt的自助早餐。首先看到那一整排果汁,一定要试试Thai Ice Tea,很难忘!和印度拉茶有的一拼!还有从树上取下的蜂巢,取点蜂蜜配面包,感觉很健康。这里的早餐绝不敷衍客人,感觉非常地道。

晚餐可以选择在酒店的西餐厅Saffron。虽是来这里度假,但是客人们不得穿短裤拖鞋进入餐厅。这里的菜式不仅有地道泰菜,还有泰餐西做,让客人好好体验一下西餐和泰餐碰撞的火花。另我们倍感温馨的是,在来餐厅的路上,我们的女管家特别为我们准备了一只好大的天灯,点燃蜡烛,天灯就带着我们的愿望升上天空。在孩子们的期许中,天灯徐徐升上天空,慢慢消失在夜空里。女管家为我们拍了张全家照,当我们晚餐完毕,回到别墅时,那张照片已配好淡蓝色的相框躺在了床头上。

经常听旅游业者讨论,怎样让游客时间留更久,钱花更多。看来,并不是只有综合度假项目才办得到。用心细心的服务,实质是一种软实力。

悦榕庄还有很多令人回味的细节。除了美食美景,管家还可以为客人安排烹饪课程,瑜伽练习,沙滩排球……即使住上一周,每天都有新活动。而每次看到服务员的微笑,让你更肯定这是个愉快的地方。即使他们之间在谈话,也让你觉得他们似乎很享受这里的工作。

是的,现代城市人在忙碌中已经渐渐遗失了那份静谧的感受,当要去找回时,却不知在何时何地遗失。在这片如塞外江南的世外桃源里,我们渐渐和久违的浪漫和宁静相逢。这也寻找下一个真实的自我的开始。 

新加坡赴普吉岛Tips

新加坡飞普吉岛航程时间约1小时40分钟,普吉岛当地时间比新加坡早一个小时。每年11月到翌年4月是普吉岛的旅游旺季。普吉特产有人造珍珠、香料、海产品或者蜡染,在普吉镇的纪念品商店里可以买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