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MH,奢侈品品牌之冠

LVMH,奢侈品品牌之冠

9205

 

LVMH这个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巨头,如何在竞争日益白热化的奢侈品市场保持领军地位和高额利润?奢侈品公司是否需要另辟蹊径,获得可持续发展?《时代财智》杂志在今年的亚洲时尚峰会,采访了LVMH集团的南亚东南亚及中东总裁Ravi Thakran。

华通明略(Millward Brown)发布的最新年度全球最具价值品牌报告显示,LV以259亿美元的品牌价值连续第七年荣登奢侈品榜首,爱马仕(Hermes)和劳力士(Rolex)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位。

奢侈品似乎已成为盛世文明的一种“符号象征”。奢侈品消费是一种象征性消费,对多数购买者而言,“奢侈品”这一符号的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商品的实用价值。购买奢侈品是为了显示高于社会平均水平的购买力,并且以拥有的奢侈品来确立自己的社会形象和地位。

由法国富商伯纳德-阿诺特(Bernard Arnault)执掌的路威酩轩(LVMH)集团,虽然2009年销售额低迷,全年利润下降8%,但在一些设计师品牌纷纷降价打折之际,高级百货公司的LV专门店内,高昂的价格依然不变。2010年,LVMH集团的总收入为85亿美元,是该行业排名第二的瑞士历峰集团(Richemont Group)的3倍。2011年有数据显示,全球奢侈品市场以两位数增长,LVMH集团上半年全球销售额高达76亿美元,所有品牌表现良好,比去年同期增长12%。

发展品牌优势,创新和时尚

LVMH集团本着把西方生活艺术的精髓传遍世界为使命,从工艺,制造,零售到分销等的每一环节都一丝不苟,严格控制,力求尽善尽美。每一个品牌和产品都融合了传统工艺的高贵典雅和现代的时尚和创意。

RaviThakran表示,质量工艺,传统和历史是奢侈品牌成功的关键因素。集团一直将品牌战略作为创造长期利润价值的关键途径,注重提高产品价值定位和品牌的价值建立,把握市场时尚趋势,向消费者传达品牌价值。集团秉持的原则是,产品质量必须是一流的,品牌形象高贵健康时尚,产品有超强的盈利能力,几方面缺一不可。

顶级时装箱包品牌迪奥(Dior)对消费者传递的信息是,品牌所代表的生活方式,是一种高质量,高品位,精致时尚的生活方式。向消费者传达该奢侈品牌所倡导的文化理念,所蕴含的气质和所体现的个性和品位,从而使消费者对于奢侈品的理解不仅仅是“价格不菲的昂贵物品”,而在购买奢侈品一掷千金的过程中体验到精神上的享受和满足,以及心理上的愉悦和快感。

丝芙兰(Sephora)一直坚持给予消费者完整的时尚生活体验,它意味着自由卓越和热情。在开放和现代的丝芙兰专卖店里,顾客可以自由尝试护肤美容香水等各种产品,从而感到因切身体验而带来的喜悦之情。丝芙兰的美容顾问是丝芙兰整体体验的一部分,她们是受过专业培训,拥有渊博知识的专业美容顾问团队,帮助引导消费者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能让自己达到最完美状态的产品。

鲸吞并购,自主管理

LVMH集团横跨时装,珠宝钟表,香水,化妆品,零售等多个领域。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伯纳德执掌集团以后,为LVMH王国收购了大量世界知名品牌,如KENZO, FENDI, TAG HEUER等, 和DFS免税店等销售渠道。2011年以超过40亿欧元收购意大利珠宝品牌宝格丽(BVLGARI),无疑在时尚界投下一枚重头炮弹。面对同样采取并购发展模式的竞争对手,如瑞士历峰集团,LVMH的做法是在各个领域多品牌和多渠道管理,有力阻止了竞争对手的进攻。
 
但并购不等于集权,分布于全球的各子公司基本保持自治状态,享有充分的自由空间,伯纳德表示,这样才能激发各品牌的活力和灵性,创造最大价值。集团外表看似结构松散,但内部管理切实有效。在管束和自由这两种矛盾力量之间取得平衡,是企业成功的关键。此外,LVMH还鼓励品牌的家族式经营,让员工有一种归属感,把自己的切身利益和公司的一切紧密相联,真正实现管理的人性化。

LVMH是首个进入中国的奢侈品牌。伯纳德-阿诺特将业绩归功于集团“开拓者和在高增长地区提前培植品牌”的定位。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成为LVMH集团营销收入的主要来源国,销售额占集团总营业额的17%。丝芙兰在2005年4月在上海开设首家中国专卖店,到2009年开设了30家,截至目前有70家。

集团针对中国内地市场制定了灵活的销售策略,例如宝格丽进入中国市场后,内地消费者不但能与世界同步见识到最新产品,在价位上,为了避免内地消费者由于关税原因而付较高价钱,宝格丽特地定出中国内地的价格路线,希望通过让利来吸引该品牌的拥戴者。

维持高端品牌形象

LVMH集团营销增长最快的地区是亚洲。亚洲中产阶级数量的不断增长意味着更高的可支配收入和更大的消费市场。近年来集团把目光瞄向亚洲的大众时尚品牌,希望能够打入中产阶级这一日益增长并深具潜力的消费群体。随着集团版图的扩张和业绩的提升,问题也相应出现。例如旗下品牌LV被越来越多地模仿,大街上充斥着假LV箱包,严重损害了LV作为高端奢侈品牌的形象。为此集团定下了为LV打造更加高端尊贵的品牌形象的策略,生产更高质量的产品,提供更高端的服务,以挽回LV在消费者心中的俗牌形象。

LVMH在发展生意的同时,也不忘回馈社会。集团一直站在社会公益的前沿,旗下福利机构有LVMH House、LVMH-ESSEC Chair和LVMH 亚洲研究考察奖学金等。集团积极推动教育事业,培养年轻的设计人才。此外LVMH 还致力于保护环境,提倡绿色工厂。RaviThakran表示,集团一直恪守自己的公益使命,满足消费者注重环境保护的心理,所以从长远来看,社会公益能够转化为利润,给集团带来持久发展。

集团最新产品和动向 

LV于2012年5月10日与巴黎马蒂尼耶出版社联手推出iPad软件。这个软件由《路易威登的100个传奇箱包》一书改编,配以视频音频文字和图片,集中展现了LV品牌150年来的精彩创意。

LV将于2012年7月10日发布与日本波点太后草间弥生(Yayoi Kusama) 合作的配饰与服装系列,包括连身裙,鞋子,皮包等。该联名系列将会限时登陆LV全球旗舰店。

Dior推出2012最新款夏季蔚蓝海岸系列彩妆,以康城的蔚蓝海岸度假胜地为灵感,融合了清新海洋上波光色泽,幻化出两款阳光假期系列的限量眼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