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下狠手 希腊评级堕入违...

标普下狠手 希腊评级堕入违约区

8607

(环球网讯)  国际评 级机构标准普尔27日宣布,由于希腊政府决定利用“集体行动条款”更改相关债务的原始条款,故将该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CCC下调至选择性违约(SD)。 希腊也由此成为首个评级堕入违约区的欧元区成员国。标普同日宣布,将欧元区临时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

受此影响,欧洲央行宣布暂时剥夺希腊债券作为抵押品的资格,“作出该决定是因为希腊评级被下调”。

标普表示,希腊政府迫使私人债权人减记债务,构成了“痛苦的债务重组”。假如足够多的债权人不接受债券置换计划,希腊将面临彻底的债务违约。

希腊上周正式启动债券置换方案,私人债权人所持约2000亿欧元希腊国债的票面价值减记53.3%,实际减记幅度高达74%左右。

希腊财政部随后发布声明称,标普的降级决定在该国和欧元区财长会预期之内,由于希腊央行已为该国银行业预留足够的流动性,此举对希腊银行系统不会产生影响。

另一家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上周将希腊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CCC级降至仅高于违约级的C级,惠誉同样视希腊债务置换行动为债务违约。

此外,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27日也发布《一周信用展望》报告指出,尽管达成1300亿欧元第二轮援希计划是解决该国债务问题“朝前迈出的重要一步”,但希腊债务违约的风险仍然很高。

标普27日还表示,EFSF评级展望被降至负面意味着未来其评级可能随着欧债危机形势的发展而被下调。

1月份,标普将EFSF两个主要担保国法国与奥地利的主权信用评级由AAA下调至AA+,随后将EFSF评级由AAA级下调至AA+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