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胜任香港未来特首

谁能胜任香港未来特首

9714

第四届香港特别政区首长的选举将于明年3月25日举行,从今打后,关于未来特首的议论将日渐热烈。除了已知的疑似特首候选人外,可能还有其他有意参选者陆续浮出水面,各出奇谋、各显神通。但特首选举事关重大,它将影响香港的政经前途,也关系到广大市民的长远福祉,必须认真对待。究竟我们应该选出怎样的特首,是上自中央、下至全港市民关切的大事。

(香港讯)香港《镜报》认为要胜任未来特首必须具备下列三项条件:


首先,未来特首必须爱国爱港,坚决贯彻《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方针。这句话大家耳熟能详甚至可以朗朗上口,但其具体含义极为深刻,而且有意参选者包括反对派代表,各人都有程度上或根本上的差异。就说「爱国爱港」这一点,不同人不同标准,各自表述。反对派自称「爱国爱港」,但他们爱的「国」不是眼下的中国,爱的「港」不是「一国」之下实行「两制」的香港。谁才是真正爱国爱港,谁发自内心捍卫「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是必须认真考量的问题。


其二,未来特首在原则问题上,必须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这方面,我们以往曾走过一些弯路。回归十四年,随着中港两地的紧密合作和日渐融合,香港市民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深刻认识到惟有进一步加强中港两地的联系和协调才能达致共同发展,才能获得中央的信任和支持。


其三,特首的管治能力。这一点非常重要。试想,我们将如此一项重任交到特首的手中,能否成功便取决于此人的管治能力。一个特首候选人的管治能力,主要在下面三方面加以考量:


一、心态:看此人有无理念和愿景,是为做官而做官,还是为港人做事而做官;有无报效社会和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否具有敢于革新、勇于承担的大无畏精神。


二、认知:对香港的深层次矛盾,包括经济结构问题、贫穷问题、房屋教育问题、政治问题等要有深刻的认识和寻求解决矛盾的决心。


三、能力:未来特首必须要能力高强,光有愿望和决心是不够的,必须配合相应的政策及执行政策的能力。香港是一个充满活力、充满机遇又充满各种矛盾的城市,「一国两制」又是没有先例可循的创举,未来特首将要面对的难题会很多,也很复杂,这是无可避免的,他必须具有超强的判断力、应变力和执行力。未来特首不是「消防大队长」,四处扑火,他应该以高度政治智慧和警觉性抓住问题根源制订政策,防范于未然并主动地坚持原则地维持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至于不少评论提到的「班底」和「民望」,我们觉得此时言之尚早。未到选举何来「班底」?待选举成功后组成的「班底」也必须由中央政府任命。民望当然重要,但目前几位「疑似候选人」的工作岗位不同、背景不同,不应在现阶段比较各人民望,民望高低应以各人宣示政纲、施政理念,甚至互相辩论后作准。就如奥巴马,在展开总统竞选后民望才节节上升,他以「改变」作为口号充分展示其充满活力、敢于革新、勇于承担的一面,以致最终登上总统宝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