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即将腾飞

股市即将腾飞

9967

 

我目前非常看好股市的走势。然而,我们却能从市场观察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势。

(新加坡讯)首先,那些每天都关注财经新闻或美国经济报告的投资者,似乎都已认定另一轮经济衰退迫在眉睫。同时,挥之不去的双谷衰退阴影正在引发广泛忧虑。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虽然算不上惨不忍睹,亦显示美国经济仍在增长,但也确切反映出增长幅度趋于放缓。

另一边厢,那些仔细留意亚洲市场或美国企业盈利的投资者,则应该很难压抑自己兴奋的情绪——毕竟这两个市场的企业盈利如果尚未在今年创下历史新高,也必然能在未来两年内突破历史纪录。

企业盈利上一次突破历史纪录是在股市处于历史最高点的2007年,当时的估值也比较高。回到当下,我们不仅能预见企业盈利即将攀上历史新高,估值更是处于极其低廉的水平。估值之所以走低,主要是因为投资者的谨慎行事。美国黯淡的经济前景以及其他不利因素所造成的忧虑,都促成市场情绪趋向谨慎,让低迷的估值直接反应投资者缺乏信心。

尽管如此,我们必须紧记的是市场情绪与投资者信心都是瞬息万变的。在未来几个月内,若美国经济能止跌回稳,而双谷衰退也不再困扰投资者,再加上企业盈利持续改善,即可冲淡所有的顾忌和忧虑,投资情绪势必有所好转。在经历上述调整后,外加破纪录的企业盈利表现,股市极可能被带动而显著飙升。

《联合早报》记者:王绥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