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交易所保持亚洲主导地位...

香港交易所保持亚洲主导地位

9544

作为中国的门户,香港当然从中受益匪浅。除了总部位于香港的友邦保险(AIA)在港筹资180亿美元以外,今年在港上市的大型企业有许多来自中国内地。

为何俄罗斯互联网公司Mail.ru上周五选择伦敦作为首次公开发行(IPO)地点,以筹资9.12亿美元,而俄罗斯铝业(Rusal)今年早些时候却决定前往香港进行IPO以筹资22亿美元呢?对一家公司而言,可能很难决定在哪家交易所上市最有利,但那些亚洲地区的交易所,特别是香港,正越来越受青睐。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该地区吸引了大约430亿美元的IPO,比美国和英国的总和高出四分之一左右。

作为中国的门户,香港当然从中受益匪浅。除了总部位于香港的友邦保险(AIA)在港筹资180亿美元以外,今年在港上市的大型企业有许多来自中国内地。但鉴于大部分西方国家仍在应对后危机时期的问题,寻求资金的企业前往东方融资并不令人意外。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Temasek)将逾四分之三的投资专门放在了亚洲。

随着市场份额的下降,传统金融中心丧失的不仅仅是声望。2007年,假定手续费按IPO总额的2%计算,美国和英国机构获得了逾20亿美元收入,而这还没有考虑律师、会计师、基金经理甚至印刷工人的费用。与2007年相比,美英两国今年迄今为止的IPO所得下降了近四分之三,而香港IPO收入则增长了四分之一。

企业仍可能选择传统金融中心进行IPO,但许多企业不愿为投资者提供推动交易完成所需的高额折扣。Mail.ru在伦敦上市首日股价飙升30%。卖家的谨慎心态,加之不断有内地企业在港上市,意味着至少就目前而言,香港市场可以指望继续保持其主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