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股被看好

医疗股被看好

9723

在中国持续展开医疗改革以及本地医疗旅游发展蓬勃的带动下,野村新加坡(Nomura Singapore)和华侨银行投资研究都看好本地医疗类股的前景。

(新加坡讯)联合早报报道,本地医疗类股今年以来频频出现并购相关活动。继百汇控股(Parkway Holdings)被马来西亚主权财富基金国库控股(Khazanah)收购,再来是康生医院(Thomson Medical)受到有本地“股票大王”之称的林荣福垂青后,路透社上周五也报道康威医疗集团(Healthway Medical Group)正在同有意购买其部分股权的一些潜在投资者磋商购股事宜。

林荣福今年早前曾购入康威医疗集团的大批股票,但到了10月中却突然减持这家医疗集团股票,如今所持股权已经降至不足5%。

野村新加坡说,作为持续进行医疗改革的一部分,中国国务院已经针对医改发布一系列指导原则,鼓励并刺激当地医疗服务业的私人投资。按照这些交给地方政府的指导原则,各级政府必须清除任何阻碍非公共医疗机构发展的政策,特别是中国将逐步解除对成立私人医院实施的外资拥有权限制,并简化外资在这个行业投资的审批程序,而独资外资医院也将由中央政府中的卫生部和商务部审批。

野村新加坡指出,尽管中国政府在开放私人医疗服务方面可能优先考虑港澳台三地的业者和投资者,新加坡业者因优良的口碑和开业经验,相信也能从中分到一杯羹。此外,在去年生效的新中自由贸易协议下,中国政府承诺授予本地公司进入包括医疗业在内的服务行业优惠,意味着本地医疗业者将有更多机会进军当地市场。

在个别医疗股中,野村新加坡建议“买入”莱佛士医疗(Raffles Medical Group),把它的目标价定在2.52元。它的管理层早前抱怨进军中国的其中一个主要挑战,就是很难找到可靠的当地伙伴。随着当地有望解除外资拥有权限制以及审批程序的简化,加上新中两国自由贸易协议的带动,野村新加坡相信它如今可在上海成立一家全权拥有的私人医院,为它的业务进一步朝向区域化铺路。

华侨银行投资研究则说,富时海峡时报医疗业指数今年以来录得67.8%的升幅,较整体市场的表现好,部分出于百汇控股和康生医院的收购消息刺激所致。展望未来,推动医疗业的因素包括日趋老化的人口;本地和区域经济体日益富裕,进而刺激医疗旅游业务,以及本地持续作出成为一个主要医疗业枢纽的倡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