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翔宽:成长比成熟更有价值...

林翔宽:成长比成熟更有价值

13359

 

明辉环球(BH Global Marine Ltd)专注于海事服务业已有超过40年的经验,而且越战越勇,以公司目前的基本面以及8倍的较低本益比(price-earning ratio)为基础做比较,公司未来的增长是积极正面的。

(新加坡讯)市值约为1亿3000万元的明辉环球目前的本益比为单位数,历史本净比(price-book ratio)约为1.51倍,与其他区域同行相比来得低,这样的情况在新加坡而言并不稀奇;虽然明辉环球盈利不断,订单不停,但是市值不大,流通量也不高,因此要引起本地大户的注意并不容易。

可是,一到了国外,情况截然不同,明辉环球最近刚到台湾发行信托凭证(TDR),延续了新加坡上市公司到台湾市场发行TDR的热潮。作为台湾的第一个“海事概念股”——明辉获准在台湾发行3万张,第一天交出亮眼的成绩,超额认购达45倍。明辉也是继扬子江、超级集团、中国泰山后,第4家来自新加坡的TDR挂牌公司。

随着TDR热潮减退后,明辉环球在新加坡的股价也和许多到台湾走了一趟上市公司一样开始降温。不过,更重要的是,明辉环球未来的增长是否能够延续不退?

刚刚从台湾发行信托凭证不久回来的集团总裁林翔宽受访时说,高增长让明辉更有信心去台湾市场融资,并为未来的成长铺路。这次筹资主要目的是为中东阿曼镀锌钢厂集资、偿还银行借款与充实营运资金。

令他感到乐观的是,阿曼镀锌钢厂第一期产量的一半已被明辉当地的合作伙伴预订,该工厂预期2011年年底正式投入生产,第一期的产能是2条线(每条线产能是2万5千吨),预计工厂产能会应市场需求而提高到6-8条生产线。

明辉环球在2005年9月于新加坡坡交易所主板上市。2008年与2009年,公司的海事与岸外工程营收分别高达新元154亿元及168亿元,2010年第三季营收比去年同比增长17%,达3043万元。

明辉环球海事2010年第3季VS 2009年第3季业绩

  2010年第3季($’000) 2009年第3季($’000) 增长(减少)
销售收入(Sales of goods) 30,433 26,027 17%
税后净利润(PAT) 3,875 3,692 5%

 

今明两年增长动能加速       

新加坡的海事工程业成熟,不仅拥有世界最大的钻井平台建造、浮式生产储油船(FPSO)和船舶改装基地,也是亚洲最大的修船基地。以新加坡和邻近的巴淡岛来说,就有超过60家船厂,而新加坡本地两大造船集团:科胜海事集团(Sembcorp Marine)与吉宝岸外与海事(Keppel Offshore and Marine)企业,就是明辉的三大客户之一,可见明辉在海事电缆、器材配备供应及海事管理业务上已建立了老大哥的地位。

截至2010年8月底,明辉已获得两个FPSO,总值2000万的合约。FPSO相对于传统的储油船,它能更灵活地随着开采海域的深浅进行调节。能源危机带动了船东的储油需求,明辉也看准未来FPSO需求市场,从规划设计——采购——安装——测试启用,FPSO将给明辉带来增长动力。

虽然中国的廉价人工给明辉带来采购优势,以2009年的收入贡献地理分布来看,中国的成分并不高。林翔宽表示,明辉接下来要集中三块重点业务,采购、设计和建造管理,巩固利润增长点。此外,明辉将积极开发洁净能源、天然气、基础设施和运输有庞大市场需求。

明辉以并购方式拓展服务的深度与广度,如去年6月并购了一家设计能力超强的公司。公司计划把品牌和产业带入海外市场,市场开发尽量集中在亚洲如马来西亚及印尼。林翔宽强调,明辉的成长是稳健的,因此不会去做太大的冒险开发市场。

林翔宽看好今明两年的成长动能,尤其是明年2012年的表现值得期待。这种成长给明辉带来更多的潜能。

保守里的光芒

无论是公司的管理,还是林家的家法,有人认为明辉是间保守型的公司。林家4男1女,林翔宽排行老三,大哥林翰鸿担任主席,二姐林擁瑢管理人事部,三弟林辉鹏任营运总裁,小弟林学宽则负责物流仓储。

因为父亲当年不成文的规定,家中女性不得“参政”,尤其是兄弟的老婆。于是,老婆们有各自的工作,兄弟不受外来影响,齐心致力公司发展。

自2009年,明辉环球多以60%对40%股份比例并购5家公司。这个步伐是否温和了些?按林翔宽的话来说,明辉希望能够控制发展的速度,无需一味追求扩张。谈到眼光,林翔宽说,并购并不是去买一间非常成熟的公司。一间业务如日中天的公司,你可能要花上数倍的价钱;他更愿意花较少的钱去购买一间处在高成长状态的公司,不仅是因为明天的潜力,还可以和这家公司培养感情,建立更多信任。

金融风暴的一个导因就是信贷过度。有过银行“雨天收伞”的体验,林翔宽更加认为,公司的借贷必须保持合理的水平。或许受到父亲生意上的影响,林翔宽看到经历时光考验的保守,发出的永久光芒。一个简单的比方,裤带里有10元,最多只能花5元,这剩下的5元或许在关键时刻帮你化解危机。

林翔宽回想公司刚成立时,注重打造供应链,因为那时的市场需要一个做的齐全的代理商;在市场站稳脚跟后,明辉开始向修船,造船的上下游链延伸,那么即使在市场紧缩,有新竞争者入侵领域,核心业务就不会遭受到致命打击;随后,明辉开始强化软实力——设计能力,它与采购是相关的。在海事及岸外电器产业,提供船运公司海运专用电缆、照明设备、电器产品及配件等领域,这更加能发挥明辉一站式的供应及管理。

罗马帝国不是一天造成。没有夸大喜功的步伐,明辉走过了40年,保守打造出的“海事概念股”包含着坚韧不拔。

亲情,人情,凝聚力超强

公司在成长,明辉的员工也在成长,这里不乏工龄逾40年的“开国元老”,他们的心也深植于此。员工放工后,可以在公司门口的空地上过把足球瘾,公司还为此购置了球门。公司开放了卡拉OK室,谁想亮一把嗓音,拿了钥匙就可以去唱。自从公司买下了本茱鲁巷(Penjuru Lane)过万平方米的办公用地后,每天预订巴士接送员工上下工。还有每3个月,公司就有“happy hour”,老板订了自助餐,与员工一起分享轻松时光…… 林翔宽说,明辉的员工流动很少,多数员工来了就不愿走……

公司成长了,林家兄妹提倡每年做慈善。公司每年和不同的联络所配合,陪老人家吃饭,给他们压岁钱。公司也和书局安排一场特别的赞助给穷困学生,他们在某个时间段购书款由公司支付。完成台湾TDR发行不久,明辉又参与了去年11月底台湾的“圣诞传骑”活动,向台湾社会献出爱心。

林翔宽透露,他从小就是通过“打杂”在公司里受训。父亲严格教诲兄弟,烟酒赌通通禁止。只要其中一人犯错,兄弟共同受罚。这种手足情深一直延续到现在,从公司蔓延到家庭,每个周末,兄妹会轮流去其中一人家,自己烹煮佳肴,分享大家庭的欢乐。

这位前排球国手也坦言,从小对体育的热爱,也培养出团队合作精神,这也引导他在大局为重的前提下,让公司的海事船队不断向前走。

采访后记:

踏上明辉的二楼办公室,眼前廓然开阔——无遮蔽的近千米的室内办公空间,在新加坡难得一见。从大门到总裁办公室的20多米距离,左手边一字毗邻的办公室入座的是昔日的竞争对手,如今已转战林翔宽麾下,成为明辉的合作伙伴。

总裁办公室给来者沉着、冷静的感觉,却也带着些许感性。墙壁上,有明辉获得的社会认可和奖状,如——福布斯(Forbes)颁发的2007/2008年亚太区市值10亿美元以下200强。另一方,一幅孩子的作品——手工拼图的地球仪,放在了显眼的位置,这位父亲解释:虽然拼得不完美,这是孩子们认真拼出来的,我不介意!

这位随和谦逊的总裁给我最深的印象是——成长型并购。他不找寻现成的并购对象;在并购时,他不希望完全“吃掉”对方。最理想的状态是一个既能支配,又能控制的平衡点。那么最好的方式是,找寻成长性并购对象,给对方发挥空间。因为这位总裁了解,明辉处在成长的状态,如果找到一起成长的伙伴进行战略合作,互惠互利,那么这种看似松,实为紧的关系,发挥出的商业价值是最宝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