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谈南海问题

李光耀谈南海问题

9092

昨日,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在福布斯网站发表署名文章,就美国近期强势插手南海问题这一事件背后进行了深度剖析。以下为详细内容。

    (新加坡讯)过去几年,美国的全部精力都放在了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上,把东亚和太平洋地区拱手让给了该地区最大的行为体:中国。现在,美国当局已经从伊拉克战争中抽身,并计划2011年撤回驻扎在阿富汗的军队。奥巴马总统已决定重新部署美国的军事力量,重新确立对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的影响。

     为什么这很关键?因为全球的经济中心和地缘政治重心正在从大西洋两岸转向太平洋地区。跨越太平洋的贸易、投资和经济联系将把这里塑造成21世纪最为重要和最具活力的区域。但想要成为这一地区的霸主,需要特别专注的决心和手段。

         20095月,马来西亚和越南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在联合国海洋公约(the 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 UNCLOS)的框架下声明,对南中国海的大陆架延伸部分,包括一部分群岛拥有主权。越南同时还单独发表了一项声明。中国对这些声明表示抗议,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了一份照会,称“中国对南海的岛屿及附近海面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并且对该区域海床和海底地层享有领土权和司法权。”照会后面附有一张旧地图,上面用“U”形虚线将南海的200多个大小岛屿圈定为中国领土。到目前为止,对于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台湾和文莱等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土声明,中国没有作出任何回应。

         723日,在东盟地区论坛(Asean Regional Forum)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声明,美国在该地区,以及(在法律框架内,即UNCLOS框架内)和平解决南海的西沙和南沙群岛领土问题上拥有至关重要的利益。她说,解决这些领土争议对该地区的安全局势至关重要,同时,保障航海自由、拥有领海权以及在资源丰富地区遵循国际法与美国的国家利益密切相关。

     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回应道,希拉里这一貌似公平的言论“其实是对中国的攻击。”他继而指出,当前的南海是和平地区,东盟论坛并不是解决争端的合适场合。他说,中国和一些东盟国家在领海权上存在争议,因为他们是近邻,而并非因为他们是东盟成员。他重申这些争议不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争议,中国更倾向与这些领海争议国家分别解决矛盾。

     这一切的领土主张和抗议的导火线,源于越南将部分争议区域的开采权分配给了BP和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2008年,中国曾警告埃克森美孚放弃与越南的开采协议,否则该公司有可能失去所有在中国大陆的合约。中国称,这一区域“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无可争议的一部分”。

     因为越南正好是本次东盟论坛的轮值主席,越南将这一争端列入了主要议程,随后就是美国的介入。这标志着美中关系的一个重要转折点。美国清楚地表达了全面的不合作态度——这将对中国的力量产生牵制,尤其是在它一对一与这些小国进行谈判的时候。

         816日,五角大楼的报告称中国正在加大对核武器、远程导弹、潜水艇、航空母舰和网络战的投入。中国的打击范围远远超过了台湾岛范围,达到了关岛。这将是中美争夺太平洋霸权的长期争斗的起点。

     中国的长期目标之一,应该是在经济上与东盟国家尽可能地紧密融合,也包括与日本和韩国的融合。中美的关系也有一个稳定因素,那就是双方都需要与对方保持健康的竞争与合作关系:中国需要美国的技术、投资和市场,美国则需要中国的市场和处理国际重大事务时的支持。双边互利将是一个强有力的制衡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