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股公司现金枯竭?

中资股公司现金枯竭?

10102

新加坡讯,最近,在新加坡上市的中资股公司中国金属宣布,公司现在无力偿还部分债务,导致公司的一些工厂停产,这使得市场开始关注中资股企业的资金状况。

分析师认为,中国金属的问题显示出中国企业在资金问题上面临非常苦难的局面,中国的银行贷款额度非常紧,这将导致在新加坡上市的中资股的经营受到影响。

那些在经营上严重依赖的信贷的企业,在现在的金融危机的当儿,将面临更大的困难。

在中国金属这个案子中,过去12个月,其现金流短缺15.7亿人民币(3,38亿新元),因此这家公司没有钱来付股息和债务。

事实上,不仅仅是中国金属,在新加坡上市的中资企业中,还有很多企业的自由现金流是负数,这当中包括中国新城镇发展、思念控股和中国鸿星。

虽然这些公司未必会遇到麻烦,但自由现金流的负数,确实一个客观的事实。

如果一家公司自由现金流长期充沛,说明公司有足够的可以支配的财务资源,可以用于扩大再生产,或者以现金股利方式回报股东,所以专业投资者非常看中这一指标。

如果自由现金流是负的,可能是公司有着很大的投资,或者客户未能准时付款。

一般而言,成长性公司为了扩张而出现负的现金流,因此并非所有的负现金流的公司都是不健康的。但是,现在的金融危机导致很多企业资金干枯,而这些公司太过依赖于借款,就会导致出现更大的风险。

根据彭博社的计算,中国金属的自由现金流为-15.6亿人民币,中国新城镇发展的自由现金流为-9亿人民币,德隆控股-7.23亿人民币,中国能源-6.2亿元人民币,思念控股为-4.5亿人民币,中国鸿星-4.23亿人民币……

这样一来,投资者就可以判断其中哪些公司属于经营不善,而可以做出谨慎的投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