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鳄莱特(China E...

中国鳄莱特(China Eratat):海啸中的"泳"者

10835

鳄莱特的09年第三季净利为4024万人民币(876万新元),同比08年财政年第三季增长109.7%;EPS同比增长49.2%。


 文:陈芬 

品牌故事:

          纽西兰首都惠灵顿(Wellington),有一座造型别致的海豚纪念碑,提名为"天才领航员鳄莱特"。
  故事追述至1871年的一天,帆船"布里尼尔号"在"死亡之峡"纽西兰科克海峡遭遇天气突变,绝望中的船长无力地在胸前划著十字。突然,一条银灰色的大海豚从惊涛中跃起,并不时回首盼望,仿佛在说:"请放心,朋友,请跟着我来吧。"船长像在夜航中看见灯塔,下令紧随海豚前进。大海豚七拐八转,终於把"布里尼尔号"领出了恐怖之地。

    从此,这只银灰色的海豚始终徘徊在海峡附近,年复一年地为过往船只领航。每逢有船来到,它总是跃出水面,摇摇尾鳍表示欢迎,使船只摆脱危难,船员们亲切地称它为"鳄莱特"。  

基本面良好    

    中国鳄莱特集团(China Eratat Sports Fashion Group)成立于1983年,主要经营生活运动品牌鳄莱特。鳄莱特品牌产品包括鞋子和服装,品牌标志像一只向上跃起的海豚,充满了活力。    

    09年2月,鳄莱特公布了最新业绩报表:其09年第三季净利为4024万人民币,或876万新元,同比08年财政年第三季增长109.7%;每股收益率(earnings per share)同比增长49.2%。   

    美国金融风暴波及亚洲,中国的纺织、服装行业严重受挫之时,中国鳄莱特还能有出色的营业额增长,并且取得3位数的净利增长,不仅说明了强劲的需求依然存在,也证明了企业控制成本的能力。 

    鳄莱特的总裁林建程说:"现在我们的资金没问题,银行方面也很愿意贷款。这次经济危机没怎么伤害到我们,只是增长比预期的少了点。" 数据显示,鳄莱特截至去年年底的营运现金流入相当健康,而总现金则为1亿3260万人民币,或2880万新元。此外,公司也没有任何贷款。 中国服装、纺织等软工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而鳄莱特还能保持强劲增长。观察鳄莱特的品牌标志,仿佛海豚在鱼跃着指路,难道真的"泳"者无惧吗?  

人民币RMB'000 截至去年年底的3个月 截至去年年底的9个月
09财政年第三季 08财政年第三季 同比 (% 09财政年9个月 08财政年9个月 同比 (%
营业额 227,587 121,108 87.9 610,248 317,599 92.1
毛利 69,924 37,151 88.2 185,352 95,651 93.8
所得税 (5,258) (2,426) 116.7 (14,699) (7,062) 108.1
税后净利 40,238 19,190 109.7 100,858 52,303 92.8
每股收益人民币() 9.87 6.62 49.2 24.74 18.03 37.2
每股收益率新元(分) 2.15 1.44 49.2 5.38 3.92 37.2

           

 

 

 

 

 

 

 

 

 

 

 

 

 

 

 

 

 

(兑换比率:新币$1.00= 人民币¥4.60)

 

 

延后进行部分计划

   中国鳄莱特是晋江第一家制鞋生产商,经过25年的发展,鳄莱特组建鳄莱特集团,集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 在同行竞争者中,鳄莱特已逐渐成长为成熟的品牌鞋制造商。鞋子和服装销售各占鳄莱品牌的65%和35%;鞋子产品大部分在中国国内自产自销,而服装产品目前则是外加工生产并自销。鳄莱特拥有超过1600间零售网点、主要专卖店和店中店等,分销网分布集中在安徽、浙江、广东、福建、广西、河北、山西和太原。    

    08年4月17日,中国鳄莱特在新加坡主板挂牌上市(IPO),融资4890万新元,上市公开发行1.63亿新股,每股发行价0.30新元。约3430万坡元的发行净收益主要用于扩张产能及设备。林建程表示,公司上市一则是一个发展的好平台,对一些好的项目来说可以让公众进行投资,二则可以将公司各个部门流程进一步规范,让公司的运作能够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被问及此次经济危机下的公司情况,林建程表示,中国鳄莱特拥有充足的流动资金,加上经营良好,银行也很愿意贷款。不过,为了预防危机带来影响,他也停止了部分在发展中的扩张产能计划,观察市场行情,延后进行,所以目前公司的资金是十分充足的。 

       在发展的道路上,林建程没有心猿意马分散投资,而是专业集中在鞋子生产上,精益求精地将生活运动概念做深做透。对于其他个人投资毫无兴趣的他,心无旁贷地专注于打创品牌事业。林建程表示,在这行业经营了25年之久,中国鳄莱特也经历过了不少风雨。08年金融风暴促使全球的经济陷入不稳定的状态,但他觉得还是能够找出商机。他认为,中国市场十分巨大,将现有的品牌概念,再加上深度整合品牌各方面资源,在“营销差异化”、“品牌差异化”、“推广差异化”这三方面加大资源配置力度,作为中国鳄莱特的发展宗旨。发展中的鳄莱特已有了自己的一些鲜明管理特色:  

聘请老手,避开新人           

     林建程认为,人才的选择重在专业性、忠诚度和人品道德。中国鳄莱特的专业设计队伍有40-50个人,都是经过严格选拔和磨练出来的。    

     林建程选择用较高的薪酬来聘请熟练型人才。与其节省薪水慢慢培养新手,不如多花些钱让熟练的人为公司创造实质性效益。在成长阶段,效率和质量有时候比金钱更重要,林建程放弃培养新人做法,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一个人的人品道德是很重要的,如果自己不想往好的方向发展,别人是救不了你的。"林建程一直强调这句话。  

建立独特品牌定位           

     国际专业运动品牌例如Nike, Adidas是庞大的巨人,林建程知道自己无法成为其敌手;中国改革开放过后众多质量参差的小品牌林立而起,又让消费者挑花了眼。通过3年时间,林建程在国际大牌、中国运动品牌和相关杂牌之间,找到了一个适合中国鳄莱特的独特位置——运动生活化。           

     公司锁定的消费群体是都市里快乐的人群,年龄20岁到45岁,他们乐观、积极,热爱运动——"快乐生活、轻松运动,是时尚的潮流,而且,生活本该如此!"林建程的想法是在专业运动与休闲时尚之间,将运动因素直接融入各阶层人民的时尚生活当中并加以大众化。          

     他指着自己脚上的鞋子举例:这将是今年9月份要推出的新款,这双鞋子既可以平时逛街的时候和休闲裤一起穿,也可以搭配西裤在办公室穿。

节约原料及设计成本

    针对目标消费群,中国鳄莱特的产品必须设计、质量和价格三面玲珑。在设计上的大投资基础上,中国鳄莱特是怎样解决质量和价格之间的矛盾呢?林建程使用两个解决方法:1.控制原材料成本。按业内习惯,资金提前支付则可以降低材料价格。林建程多年来建立的经验和人脉也能让他得到相对便宜的原材料。2.用设计解决费用。比如一双户外休闲鞋,林建程根据设计原理和人体知识,巧妙地应用不同皮革和材料,再经过设计搭配,既满足消费群对产品的质量要求和设计高档品味,又可以降低成本。

    对于未来,林建程依然不变做深做透的选择,专注自己的定位,扩大中国国内市场。稳中求变,在新产品开发上下足功夫。例如最近新开发的内增高户外休闲鞋,针对性那些身材不够魁梧的消费者需求。

就是这样一个亲力亲为的林建程,在风雨海啸中游走,带领中国鳄莱特穿越峡谷,创建中国时尚生活运动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