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筹股扭转局面仍需更多时间...

龙筹股扭转局面仍需更多时间

10457

中国3月零售销售数据依然保持强势,其国内经济下滑的幅度也正在收窄,这对本地以中国内需为主的龙筹股无疑是正面的消息。

但分析师认为,仍需要更多时间才能扭转局面,而且不同的企业分布的领域、市场不同,复苏的快慢和情况也不一。   

新加坡讯,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表示,中国政府目前比较注重增加内需,即依靠本国的消费,这对全球、对中国的经济都将是比较正面的,不过市场并非一朝一夕能够扭转局面的,转型仍然需要更多时间,而在中国有业务的本地企业,它们也将或多或少有所受益,但上升幅度不会特别明显。   

他也指出,从宏观基本面角度来看,中国经济的好转可能对龙筹股带来正面影响,不过这只是一部分,中国很多企业也需要依赖外部的需求,因此关键还在于全球经济能否一起反弹。

  在全球陷入经济衰退的困难局面时,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然备受看好,投资潜力不可低估。可是与中国经济大热相对比的是,本地的龙筹股局面却颇为冷清:除了一些龙筹股的业绩表现差强人意外,还频频爆发债务、监管等问题,也有公司因金融海啸的影响,而暂缓拓展计划。   

AmFraser证券高级副总裁颜子伟表示,在目前的环境下,一旦面对资金短缺的问题,不排除还有企业出现暂停扩展计划的现象。   

不过,颜子伟仍然看好以中国内需为主的本地龙筹股,特别是那些针对吃、穿、用等必需品领域的公司。他认为,相关领域中的一些企业无法抓住机会、或者暂缓扩展计划,主要是因为自身的资金不足所造成的。     

此外,公司也面对应收款项收回缓慢的难题。国际信用保险及信用管理服务机构科法斯集团(Coface)在本月初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九成的中国企业在2008年曾遭遇买家拖欠付款,而且被拖欠的时间有延长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