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多方压力,新交所仍将力...

面对多方压力,新交所仍将力挺“龙筹”

9776

新交所(SGX)面对区域竞争,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了中国等地区和世界强企来新上市的策略。数年后的今天,已有150多家中资企业占领了本地1/3的股票市场,形成“龙筹股板块”。然而现在,客观环境使新交所面临新的严峻挑战。

“龙筹”丑闻

    龙筹股接连发生账目丑闻事件,使部分本地投资者丧失信心,大失所望。

深交所发布“创业板”

    深圳交易所正式发布了《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7月起实行,该板将吸走部分在新交所上市的中资企业。

    但是新交所发言人表示,他们已经在中国之外建立了一个具备临界规模的中国企业群体,来以此突出他们作为上市平台的价值定位。新交所的所有挂牌企业中,有40%来自海外。他们表示将巩固新加坡作为亚洲“入门点”的地位,发挥其履行国际标准的监管优势,吸引海外企业来新上市。

    发言人表示,他们还将通过增添优势类股的方式来吸引国内外新股上市。

    新加坡投资协会(SIAS)会长David Gerald表示无需对此担忧,他坚信凭借新交所的品牌和监管力度,以及国家政府的清廉,仍是国际竞争的强有力保证。一些龙筹企业负责人却反映,申请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队伍相当长、上市的时间无法保证,且很多方面存在不确定性。

   他们还建议,除了加强监管,新交所也可以帮助完善龙筹企业形象,加强投资者对龙筹股的认知和信心。

    中国尚舜化工(China Sunsine Chemical)财务总监许诚光建议:“新交所可与证券行联办投资讲座,提高投资者对龙筹企业产品和服务的认识,目前的情况是新交所更倾向于扮演监管者的角色,上市公司必须自己举办推广活动以提升形象及认知度,或通过分析师报告来了解投资者兴趣。”

 

 

马国股市形成的威胁

    新交所再次面对马国股市竞争。马来西亚近来频频向中国释出善意,首相纳吉在6月初访问中国后,宣布了放宽外资赴马投资的限制,包括取消上市企业须有三成股权由本地资本持有的规定。

   除此之外,一名中资企业负责人指出,企业在马上市的股值,可使用最新季度业绩所计算出的预期市营率,而非上财年业绩反映的历史市营率,估值可能比来新上市来的高。      

    不过到底马来西亚股市是否能够真正对新交所构成直接威胁,业界人士表示,现在还言之过早,需要看到前几家中资企业在当地上市后的表现之后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