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gh Young: 读...

Hugh Young: 读书破万卷,理资如有神

10868

安本亚洲公司如今拥有约四百亿美金的管理资产,在澳大利亚,香港,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国均有办事处。

如果说有人平均一个星期读一本书,你会自然地联想到这个人是学者或者作家之类的文化人。无论如何,你很难想象一个就职于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的经理人会有时间和兴趣去大量阅读。你更难想象一位管理资产近400亿美金的基金公司经理在大学里学的并不是经济类专业,而是政治学。在安本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创办15周年之际,带着对中国经济和股市的诸多热门问题,我们有幸在其公司采访了这样一位博览群书的金融经理。

立足狮城,稳步拓展

   步入安本亚洲公司位于金融区的独立办公楼,初访者会被这家英国公司极富亚洲文化氛围的精心装饰所深深吸引。无论是精美的地毯,典雅的壁画,还是装饰在走 廊里中国古代宫女的衣袍和陈列在会议室的毛泽东塑像,这一切都显示出该公司是一家非常重视本地化的跨国公司(事后我们了解到,公司诸多装饰品都是酷爱读书 的 Hugh Young先生的私家收藏品)。

1992年,受英国总公司之托,Hugh Young 先生与其同事Peter Hames先生一起以2亿多美金的管理资产为基础,在新加坡创建了安本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安本亚洲公司如今拥有约400亿美金的管理资产,在澳大利亚,香港,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国均有办事处。安本的太平洋基金,中国基金,日本基金等基金项目多次在业界评比中获得大奖。

 

适逢安本亚洲创建15 周年,回想当年公司的起步,Young先生对选择新加坡作为公司亚洲总部仍颇有感触。他说,当时的公司选址实际上有两种选择:香港或者新加坡。在众多需要考虑的因素中,新加坡在管理和交通等方面的优势,特别是运营高效的樟宜机场给 Young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新加坡政府的执政为民以及整个国家的有序运作在Young先生看来也正符合安本的投资理念,那就是,稳定投资,着眼于长期发展,不谋求短期的投机性利润。基于上述种种考虑,安本最终选择了以本地而不是当时仍属英国殖民地的香港作为其在亚洲的立足点。15年以来,随着新加坡的逐渐开放及金融市场的完善,安本的管理资产已经跳跃式地增长近200倍,成为本地著名的基金管理公司,这一切都证明安本选择新加坡为公司的亚洲大本营的决定是正确的。

安本亚洲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如今其管理资产已占安本总公司的1/5,而其利润则占到整个公司利润收入的一半。如此辉煌的业绩是如何取得的呢?

 

Young先 生解释道,安本的核心理念是以最经济的方式进行长期性投资。对理性投资者来说,基金的本质是投资而不是投机。因此安本的投资决策本身是由投资对象的经营状 况,盈利能力和企业的长期发展前景所决定的。在向客户阐明此原则之后,虽然市场会有起有伏,但是安本会在整个投资过程中将此理念贯彻到底。正因为如此,安 本对其重要投资对象的持股时间经常达10年以上。例如,在新加坡,这样的长期客户有OCBC银行, UOB银行,以及新加坡航空等实力雄厚的经济实体。

其次,安本的长期投资理念是以对其投资对象进行细心周到的研究为依托的。据Young先生介绍,安本选择的投资对象通常都属于保持15-20%的年增长率的稳定运营的企业。某企业股票的一时表现并不会影响安本的投资决定。长期以来,安本还一直奉行在购买任何公司的股票之前一定要亲临该公司做详细调查研究这样的模式。

第三,安本的稳步快速发展是和它独特的用人策略分不开的。在金融业这样变化多端,人员流动频繁的行业中,安本公司的人员变动率却保持着令同行羡慕的10%左右的低水平。Young先生本人的办公室如今仍与和他一起创业的Peter Hames先生的办公室相邻。一位13年前以实习生身份加入安本亚洲的马来西亚华裔雇员如今已是英国总公司负责欧洲和美国地区的基金经理。最令人诧异的是,作为一个专业基金公司,安本的研究和投资决策人员中有近40%Young先生一样,并非有经济或金融专业的背景(Young先生早年毕业于英国Exeter大学政治学专业)!对于这一点,Young先 生解释说,投资决策是一个综合性行为,在考虑一个新雇员的学业背景之外,安本非常看重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和思维方式,以及他(她)的阅历的丰富性。安本同时 也非常重视对年轻人的培养。与其它基金公司不同,安本不会对年轻雇员的工作进行硬性分化,而是通过团队协作,鼓励他们拓宽视野,将他们培养成为能够跨领域 工作的综合型人才。

关注中国,目标长远

2005年 年底以来,中国股市一改往日的低迷状态,一路飙升。尽管市场有过短暂的回落,但是总体的增长势头仍然不减。中国经济和股市发展前景如何?面对过热的股市, 中国政府应该如何应对?安本公司本身在中国的投资策略又是什么?这是我们向这位经验丰富的理资专家提出的又一系列重要问题。

实际上,作为多家在香港上市的著名中国内地企业及香港本地企业的股东,安本公司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股市动荡一直报以高度关注。安本的中国基金项目在其亚洲基金项目中所占比重最高,超过20%Young先生本人不久前还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文章,对中国股市的过热状况进行了探讨。

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总体状况,Young先 生在访谈中屡次对中国政府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现出真诚的赞叹。与同属发展中国家的印度相比,他评价说,在经济领域,中国政府的总体规划和管理能力要明显 胜于其邻国。他认为中国经济在一段时间内还会保持现在的高增长势头,而高速增长的经济必然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是市场的规律。目前的股市过热就是一个 明显的代表。高增长的经济容易滋生狂热的股票投机。在这方面,上个世纪80年代的台湾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经过25年的发展,台湾股市于1986年底才达到1000点。然而,到19902月,在短短的3年之内,这个数字已经狂胜至12000多点。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股市必定还会出现大幅攀升。恰当的政府介入可以减缓甚至抑制证券市场的过热发展。在Young先生看来,中国政府已经采取的市场调节措施是及时和正确的。但是从根本上讲,他又指出,中国政府应该从增加供给,即提高股票发行量,特别是鼓励H股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入手,合理地引导市场。在短期内,股市的动荡是市场自身的一种调节。这种调节有利于整个证券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它不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全局造成重大影响。

谈到安本在中国的投资,Young先生坦率地承认说如果以上证指数来衡量,安本中国基金近来的表现只能说是差强人意。对此,Young先 生向我们做了详细解释。除众多诸如恒隆集团,新恒基地产,永亨银行等一批著名香港本地企业外,安本目前还是中国石化,中国移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浙江高 速等一批知名国企的股东。由于目前中国国内证券业的条例限制,安本只能通过香港证券所对中国大陆进行间接投资。正因为如此,安本对于近来中国内地股市的繁 荣只能“望洋兴叹”。一向以稳定增长而著名的安本基金在内地股市的高增长势头面前也显得黯然失色。

但是,Young先生强调说,如果以国际通用的摩根斯坦利国际资本中国指数(MSCI China)来衡量,安本的中国基金实际上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增长势头。这种稳定的增长符合安本的投资理念。当然,这并不是说安本会安于现状,对中国内地股市的发展只处于旁观者的地位。相反,在庆祝公司成立15周年之际,为深化对中国市场的研究,安本首次向其香港代表处派遣了基金经理。

最后,Young先生充满信心地表示安本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非常看好,而大陆证券市场的开放也只是迟早之事。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政策的开放和内地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的提升,安本也会向北京或上海派遣基金经理。

 

记者:陈亮(《扬时代》200710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