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从商学院院长到中医师...

黄海:从商学院院长到中医师

15475

——专访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黄海教授

新加坡当今最流行的话题是什么?那应该是双文化人才。

推出不久的《学语致用》这本书记录了近五十年间李光耀资政学习华语的“奇闻逸事”。鹤发童颜的李光耀道出了自己的担忧。他认为,如果华语在新加坡无法继续传承,就不仅是失去一种语言、一些生意,还会失去优秀的文化传统和珍贵的友谊。有分析人士认为,李光耀以其独到的战略眼光认定,新加坡经济未来拓展的“腹地”在中国,遂带头发起学华文运动,实际上是为新加坡“寻找出路”。这印证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所说,中国的崛起将使世界的经济中心转移到亚洲,他认为“掌握华语是新加坡人很大的竞争优势”。

现年81岁的新加坡总统纳丹近6年来也一直孜孜不倦地学习华语,并取得了令人惊讶的进步。政府大力培养双文化人才,双文化是顺应世界形势的需要,是提高新加坡在国际竞争力的需要,是在中国已经崛起的大市场下的需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黄海博士也是这场双文化热潮中最杰出的佼佼者。

爱上华文的英校生

黄海教授是新加坡人常自诩的典型的英校生。他毕业自美国哈佛大学的公共管理硕士,又在美国“诺贝尔奖”人才云集的著名学府卡耐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完成博士学位。

除了卓越的教育背景,黄海教授的职业之路也另人垂青。他早年在我国经济发展局和美国的通用电器公司工作过,从1990年至2003年是上市公司虎豹企业的总裁,过去还担任过百腾置地首任主席、新电信董事。在外人看来,黄海教授的专业背景非常雄厚,用不着去学什么中文了。可是恰恰因为他有优秀的接受教育和从事专职的平台,无疑给他提供了一个“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机会,看到了华文的真正价值。这种价值远远高于经济,因为他本身就是一个华人。

因出于对中华文学的热爱,黄海报读了北京师范大学和新加坡新跃大学联办的长达四年的中文系学士课程。之后,他又被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学和历史悠久的文化深深陶醉,乘胜追击,继续攻读中文系硕士学位,今年也以撰写题目为“嵇康的养生学”而荣获硕士学位。

嵇康接受道家学说和道教神仙思想,相信神仙存在,认为神仙不可学得,又主张养生可以久寿延年;和养生思想相关联的他的独特的神仙观念,也具有突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而在嵇康的创作中,这两个方面被转化为文情和诗思表现出来。黄海教授以一个英文背景的学者,来解读有流利华文背景的人也知难而退的嵇康道教思想,证明他的华文已达到很高的水平。

这些年来,黄海教授游历于东西方文化之间,精神的满足感无法用语言来比拟。他最近的研究兴趣集中在文化和管理上,如“孔子学说和公司治理”,“中国古典和现代管理”等演讲,立意颇有匠心,将他对中华文化的研究提取精华运用到现代公司管理,尤其给那些受英文教育背景者好好地上了一堂课。

把脉中医的商学院院长

一个有英文教育背景的人,能驾驭中文学士和硕士的课程这匹弛骋千里的骏马已着实不易,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黄海博士还手牵另一匹识途的老马,中医理论学士学位课程。中文和中医,并驾齐驱,黄海教授一读就是6年,完成理论和实践的全部课程,并通过新加坡专业中医试鉴定考核,成为正式的有营业资格的中医师。

西医重视局部医治,相对而言,中医治疗学强调从整体出发,从协调整体阴阳气血及脏腑的平衡出发,达到消除病邪治愈疾病的目的。打一个比方,以西医的分析角度,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中医的整体观念可能是“头痛医脚,脚痛医头”。黄海教授告诉我们:十多年前,他在商界担任总裁。当时虎豹企业的经营范围涉及海底世界、投资、娱乐和医药生产。那些年在总裁任职期间,不仅自己被工作安排的满负荷运转,身体也一直被“亚健康”的病状困扰,另他精神不振,却又查不出病因。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朋友介绍的中医,调理了几个月,精神走出萎靡状态,渐入佳境。和中医的亲身接触和受益,黄海在业余时也读了一些关于中医的书籍,对中医日益入迷,决定去学习。知道掌握中医理论不易,黄海开始给自己2年时间试试,没想到第一年、第二年下来,所有课程都通过,于是,黄海下定决心读完6年的课程。在成为中医师后,每个星期三,黄海教授在新加坡中医药促进会主办的大众医院为病人把脉就诊,收费只是两元。愿意放下院长的身份和学术研究,做自己喜欢的事,是黄海教授以后的人生追求。

在黄海教授的中文硕士论文里,研究对象——稽康有一套很好的养生法,这也是黄海教授崇尚的。首先,在心理上要健康,要知道形体依赖精神而形成,所以必须陶冶性情以保养自己的精神;其次,在身体上要进行有益的锻炼,既要多进行呼吸吐纳等气功导引,又要适时服用有益药物调养身体,从而使形体与精神互相结合,表里完全贯通。只要这样坚持做下去,上获千余岁,下致数百年,可有之矣!

管理商学院的企业家

黄海教授在2004年受南大之邀出任南洋商学院院长之职,如今,三年的任期在今年6月底已满,他也完成了上任时南大交给他的使命。

2004年,南洋商学院排名位于亚洲前十名,黄海则希望能在任期内将商学院的排名晋升到前三名。可喜的是,在2006年根据经济学家信息部(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发表的调查结果,南洋商学院的MBA课程在亚洲区的排名已位居第三,仅在香港科技大学商业与管理学院及香港大学商业学院之后。

20多年的商场经验,除了直接领导企业前进,黄海教授是多家上市公司的非执行董事,如,新加坡存款保险机构,万威控股,付长春储运,中国招商等。他把这些现代的企业化管理概念运用到商学院上,但他强调指出,这有别于打造企业化的商学院。商学院的主要目的是培养优秀学生,而不以赚钱为第一目标。

南洋MBA学生主要来自大洋州、亚洲、北美洲和欧洲,多元化的学生背景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课内和课外生活,而这种学生背景和视野让学生有高度的互动学习机会,这也是在南洋商学院学习的学生的长处和优势。黄海教授透露,MBA学生25%来自欧美,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国的工作机会比欧美多,亚洲的发展前景也比欧美大。

与多元化生源相得益彰的是,南洋商学院的师资来源也是多元化和国际化相并重的,这是能和学生在多元化平台上交流的基础。如何管理这些老师,黄海认为,薪金不是首要条件。要吸引优秀的助理教授、副教授、还是教授,最终还是要归结到商学院的品牌和平台。要决定是否留在学校。同时,南洋商学院也鼓励教授们更多地在国际主流刊物上发表研究成果来提升自己的学术质量。

在黄海教授看来,商学院排名进步是团队努力的结果,而师生的多元化和学院素质,是南洋MBA价值之一。目前,亚洲的商业文化环境日益呈现明显的多元化特征。从经济意义上来看,亚洲的经济文化板块至少可分为5块,涵盖社会经济政治背景、商业文化、企业发展模式以及市场感悟能力等。在这样一个复杂的商业环境里,仅仅依靠模仿西方的EMBA课程是无法培养出高级商务人员以及企业领导人才的。相对而言,文化的差异性在南洋商学院是一种特色,而不是困难。

黄海教授说,南洋商学院最近刚刚通过了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uropean Foundation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的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EuropeanQuality Improvement System)的认证。南洋商学院是新加坡第一所获得这项认证的学府,在亚洲也只有5所学府获得这项认证。
 

(何逸敏,《扬时代》2007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