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员刘梦琳:金融危机对新加...

议员刘梦琳:金融危机对新加坡影响不大

10897

她表示,这次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全球金融动荡,对新加坡来说,虽有影响,但不是很大。“我们可以说是侥幸的。”

由世界经济论坛主办的第二届新领军者年会(又称为“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27日至28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此次年会的主题是“下一轮增长浪潮”。在“论坛”召开之际,和讯网专访了新加坡国会议员刘梦琳女士。

她表示,这次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全球金融动荡,对新加坡来说,虽有影响,但不是很大。“我们可以说是侥幸的。”

以下为访谈实录内容:

  和讯网:各位网友大家好,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9月27号到28号天津滨海新区举行,今天来到和讯网直播间是新加坡国会议员刘梦琳,刘小姐你好!(09: 45)

  刘梦琳:大家好!(09: 45)

  达沃斯一次比一次精采 一年比一年好

  和讯网:请问您是第几次参加达沃斯论坛了?(09: 46)

  刘梦琳:参加好多次,从2005年开始,其实较早之前2003年我已经开始在论坛里面活动了。(09: 49)

  和讯网:您觉得这一次和以前相比有什么不同呢?(09: 49)

  刘梦琳:一次比一次精采,一年比一年好。(09: 49)

  夏季达沃斯给各界新军领袖提供沟通平台

  和讯网:你怎么看待夏季达沃斯的作用呢?(09: 49)

  刘梦琳:我觉得夏季达沃斯的论坛,它必须有针对性,就是针对比较年轻的一些领袖,当做新军,是各界的新军,不止是商界的新军,也是NGO、NPO的新军,还是政坛的新军,都是把大家聚集在一堂,来讨论一些国家大事或者世界大事。那么我觉得它这个做法是很好的,因为新的一代有新的想法,把他们想法聚集在一堂,也让大家对彼此的一些文化的一些特别的问题,也不同的领悟,也有不同的解决方式,大家在一起讨论可以扩大视野,而且也能把解决事情的方法给扩大。(09: 49)

  金融风暴不会太快过去

  和讯网:我们看到这一届达沃斯的年会,就把重塑全球经济格局新兴的跨国企业聚集在一起,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下一轮的增长浪潮, 您认为下一轮增长浪潮在哪里,尤其是金融行业的增长浪潮在哪里?(09: 50)

  刘梦琳:现在世界各地都比较担心金融风暴对各行各业的影响,第一个受到影响当然是金融界,这一次风暴也不会太快的过去。但是在风暴过了之后,我觉得跟现在一些国家、一些行业发展的基本方针是一样的,也就是在创新科技、设计等方面都能够成为一个国家跟公司的带动力。(09: 50)

  美国金融动荡对新加坡影响有限

  和讯网:这一次美国雷曼兄弟的破产引发了全球的金融动荡,这一件事对新加坡有什么样的影响?又有什么样的应对对策?(09: 51)

  刘梦琳:新加坡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国家,金融行业也是我们主要行业之一。当然代表了我们有很多投资,跟大的跨国公司是息息相关的。在新加坡来说我们这一次受到的一些动荡还不算坏,也就是说有一个限制,可能是在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的时候,我们已经把整个金融系统给改革过了,所以它是属于一个非常稳定的系统,在它97、98年过后投资方面也有所保守,这一次金融风暴里面我们肯定会受到影响,但是还不算影响太大,跟其他的一些国家来比较呢,我们可以说是侥幸的。(09: 51)

  刘梦琳:在其他的行业方面也就是我们整个经济系统里面,我们自从上一次金融风暴之后,我们也做了一个很大很大的重组。新加坡的这一些行业也不止单单于其他大的行业,而是分布在各行各业里面,我们整个系统比较有能力接受一些冲刺。当然在一些比较大的跨国企业,比如AIG的一些消息出来之后,的确是有一些投资者会觉得有一些忧虑,但是我们金融局以非常快的速度来做一些解释,那么AIG方面的公司,也对于那些投保者做出一些担保,让他们觉得安心。(09: 52)

  新加坡重视食品安全 设专职部门定期抽样检查

  和讯网:现在食品安全问题是我们目前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在新加坡你们是怎么控制食品安全的呢?(09: 52)

  刘梦琳:我们有一个部门叫做食品监督,在新加坡对食品方面的一些安全事件是非常非常关心的,为什么呢?因为基本上我们的东西都是从外国进来,在新加坡本身我们没有什么一些农业,所以在食品方面我们有一个叫做ADA的一个部门,就是专门鉴定食品的一些来源,它们食品的素质,他们是每天不是每个月去做一个实验,而是每天都会抽几个样本出来,做它的实验,让新加坡人能够得到非常安全的一些食品。(09: 53)

  和讯网:谢谢刘小姐百忙之中能够接受我们和讯网的专访,谢谢!也谢谢各位网友,希望继续关注和讯网达沃斯其他访谈!(09: 55)

  刘梦琳:谢谢!(09: 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