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该卖给政府吗?

我该卖给政府吗?

16244

房子,是安身立命之所,和温饱一样,是人类最基本的生活诉求。如同“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挂在新加坡建屋局大厅的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的诗句,它反映出建屋局的造屋心声。

   新加坡政府自1964年以来,推行“居者有其屋”政策,总共建造了逾90万套组屋单位,85%左右的新加坡人都居住在组屋里,而新加坡则以高达90%的居民自有住房率位居世界各国之首,真正实现了所谓“居者有其屋”的古老理想。

 

        虽然公积金计划实行多年,但许多低收入者在退休及步入老境时,其实都没有足够的养老储蓄,在耗费毕生精力养育子女成人,还清所有贷款后,或许有的只是一间组屋。根据建屋局的规定,拥有组屋者一旦卖了组屋,就得等上30个月,才能申请租赁组屋。两年半的等待期,无疑让缺乏收入来源的老者生活雪上加霜。

 

        今年3月1日,“屋契回购计划”正式实施。国家发展部部长马宝山表示,建屋局在“居者有其屋”政策中采取了“生命周期”策略。通过购屋津贴让组织家庭的年轻夫妇买下第一个组屋单位,这是建屋局提供的“第一把钥匙”;当他们年老的时候,建屋局再把“第二把钥匙”交到年长屋主的手中,这是通过各种的套现选择,让年长者能将组屋套现,以确保他们在退休后,还能有经济保障。

 

         屋契回购计划的首次提出,可以追溯到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007年的国庆群众大会上。新加坡当局预见到低收入年长屋主在日后遇到的生活问题,与其让这一不动产成为价值被“套牢”而动用不得的财产,还不如把它换作可以养老的“本钱”。从60,70年代的首届组屋屋主算起,目前符合“回购计划”的户主预计有2万5000户。

 

 案例一:胡老汉年龄:70屋子:三房式/黄埔(Whampoa 3 Room HDB flat)目前状态:无业,未婚,无子女

       胡老汉的三房式位于黄埔,附近有小贩中心,民众联络所,超市等便利设施。他将一间房出租给一个马来西亚工人,月租400元。

 

        胡老汉的生活非常简单,那辆脚踏车是他形影不离的交通工具。天气好的时候,他一早会坐在沟渠旁树荫下的木椅上;下雨的时候,他一定会穿上他那件深色运动外套。他的一日三餐,全都在外吃,日消费在10元内,偶尔也回家小煮,但他认为比在外打包还贵,而且一个人在家吃也没胃口。

 

        胡老汉主要讲福建方言,附带简单英文,华文不灵光。他没有子女,只有一个姐姐偶尔来看看他。好在他年轻时的那份工作,让他还完了房屋贷款。胡老汉说他是在70年代买的房子,以目前这间3房式市值估价21万元来计算,我们给胡老汉算算,在屋契回购计划下,他能得到多少钱:

 

 房屋市值估价                                                              S$210,000 
–  30 年租用市值估价                                                    S$122,900 
= 建屋局回购30年剩余后的屋契价值                                   S$87,100 
建屋局回购30年剩余后的的价值为                                      S$87,100
+ 政府津贴                                                                S$10,000
总值                                                                        S$97,100  
– 首笔现金付款                                                           S$ 5,000   
余额:拨入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金额                                    S$ 92,100  
预计每月可领取的收入为                                                 S$ 520(左右)   
  

        这也就是说,胡老汉若参与屋契回购计划,他每月可以领取520元的收入,直至终老。该计划下的租屋屋主不能将整间房出租出去,或在转售市场下卖出屋子,但仍然可以租出其中一间房间。若胡老汉继续租出一间房(400元),那么他的月收入就有920元了。

 

        对此,胡老汉表示,近千元的收入对他一个老人家来说,如果没有大病,肯定是够用了。但是,他对屋契价值仍有保留。因为屋子是根据目前市值来计算,他的屋子在黄埔,靠近市区,交通方便。若以未来5年来看,房价还是有上涨可能。政府只是以近10万元来买未来30年的屋契,他还需要好好想想。

 

 案例二:李先生年龄:60屋子:三房式/ 武吉宝美Bukit Purmei 3 Room HDB flat目前状态:散工,有三个孩子

        李先生虽然现在还不到62岁,但他似乎有意在两年后加入该计划。

 

        命运对李先生似乎有些苛刻。受华文教育的他,在学校毕业后,就面临找不到工作的困境。不过,那时他年轻力壮,找到一间纺织厂录用当工人。然而好景不长,纺织业在新加坡的80年代已步入夕阳,于是他又步入找工的行列。老婆也是纺织厂的女工,由于她不愿意和婆婆住在一起,俩口子于是自己在外面买了组屋。现在,他们不仅面临家庭失业,还有房贷的压力。

 

        李先生回忆这些年的日子,就是靠他这边洗洗碗,那边卖卖手表,寻寻碌碌中捱过。两个大儿子都有工作了,但他们似乎都不想和父母住;小儿子现在正在国民服役,过两年也会和哥哥一样,离开父母。在餐馆打工的老婆,想以后回马来西亚居住。想想这些年,李先生不知道是怎样让这个家一次次在风雨中平安度过。当手头拮据,他找那8个兄弟姐妹借钱时,他们突然都躲避掉了,即使过年,他也是个可有可无的人。

 

        目前,李先生的三房式仍欠银行1万多元,但他相信,接下来2年,一定可以把贷款还完。我们给两年后还完贷款的李先生,做了简单推算:

 

 房屋估价市值                                                               S$230,000 
– 30 年租用市值估价                                                      S$126,300
= 建屋局回购30年剩余后的屋契价值                                    S$103,700
建屋局回购30年剩余后的的价值为                                       S$103,700 
+ 政府津贴                                                                 S$10,000
总值                                                                         S$113,700 
– 首笔现金付款                                                            S$ 5,000   
余额:拨入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金额                                    S$ 108,700
预计夫妻两人每月可领取的收入合计                                    S$ 510(左右) 
    

       虽然每月夫妻领取的收入只是510元,但李先生认为这也是一笔小小收入。孩子独立后,都会慢慢离父母而去,没有孩子的负担,他也没什么顾虑了。他和老婆可以继续去做些临时工作,和现在一样。或者以后,他也可以和老婆一起去马来西亚养老。

  

        另一名受访者吴女士是于1972年购买现在这间位于红山(Bukit Merah)的三房式组屋,她自己在住家附近有份简单的包装工作,月入800元。儿子已经买了自己的房子,女儿仍在身边,但子女都有正式稳定的工作。

 

        是否要卖出自己的三房式,吴女士目前无此打算。虽然自己收入不高,子女只是普通的受薪阶层,但整个家庭经济环境还算稳定。至于说以后是否会卖出,吴女士笑笑说,那也可能是最后不得已的选择。

 

        吴女士也坦露,新加坡年轻人不愿和父母同住,结果老人家死在家里都没人知道。原来她的一个旧邻居就发生这样的不幸。她的邻居家里晚上亮着灯,白天却不见人,门又敲不开。直至有天邻居家发出阵阵臭味,民防部队的人上门撞开大门,才知道老人家在家中已去世多日。问她的女儿为什么不知情。女儿说,拨打老爸的电话多次,上午没人接,下午也没人接,就算了。如今,虽然那间屋子又搬来了新邻居,但事件的阴影一直萦绕在她脑海。

 

        她说,如果有天她不再工作了,她可能会搬去女儿那边住。自己的三房式,会出租一间房间出去。目前她这一带的房间月租价位在400-600元。她还是希望能最可能的保留这间房子,毕竟华人还是希望给后人留下一些东西。

 

         总结上述三个个案,公众对这项计划持不同看法。根据计算,个别屋主如果参与计划除了可得到一次过5000元的现金外,之后每个月保障可得到约500元的“额外”收入,直到终老。

 

         因此,该不该把组屋卖回给政府,还是保留给后代,或是只出租其中一间房间来赚取每月约400元的租金,这就要看老人家的意愿及需求了。

   (文中的组屋回购计划之月收入计算依据建屋局的网上计算方式:http://services2.hdb.gov.sg/webapp/BR05LBSCALC/BR05SM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