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船订单料回升 海事龙筹待...

造船订单料回升 海事龙筹待抬头

9505

最近,随着船主们对市场的乐观程度持续上升,分析师预计,由金融危机而引起的订单取消大潮已接近尾声,造船和海事业新订单预计将出现回升,造船龙筹股受看好。

(新加坡讯)在受到信贷危机的冲击后,造船业的新订单一度从20079100万修正总吨(CGT)的高峰跌落到2009年的800万修正总吨,德意志摩根建富证券(DMG & Partners)认为,随着从现在起到2013年市场上新造船的逐渐移交,新订单短期内的展望预计仍保持淡静。

不过近期主要航线通过减速航行来节省燃油开支,提升了集装箱船和干散货船的利用率,船主正在迫切要求新船更快的移交。

此外,造船公司对新订单的预期也有所上升。造船巨头韩国现代重工集团(Hyundai Heavy Industries)预期在2010财年至2012财年这三年,新订单的总额将分别达到1000万、2000万和3000万吨。

实际上新订单也正在恢复。今年来,中国造船厂每月获得了35万修正总吨的订单,而去年每月只获得29万修正总吨的订单。

岸外订单出现复苏

另一方面,岸外订单也出现了复苏。星展唯高达(DBS Vickers)的一份报告指出,今年到目前为止,新加坡的主要造船厂——吉宝企业(Keppel Corp)、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和中远投资(Cosco)总共获得了32亿元的岸外钻油新订单,这相当于它们去年全年所获得的订单总额。

星展唯高达预计,今年的岸外新订单预计会增长三倍至120亿元,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

固定或浮动生产平台的改建或新建将率先复苏,勘探订单会于下半年开始复苏。(源: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