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鳄”以稀为贵

“鳄”以稀为贵

13626

 

在人们的心目中,鳄鱼就是“恶鱼”。一提到鳄鱼,让人联想到的就是血盆大口和凶猛。但是,鳄鱼皮堪称皮革中的铂金,以奢华稀有著称。一款鳄鱼皮手袋更是大部分女人梦寐以求的奢侈品。尤其,当人们知道鳄鱼包包的来龙去脉后,无不对其产生浓厚的占有欲。可以说,拥有一个鳄鱼包包,等于拥有一颗钻石。
 
鳄鱼皮与钻石同理,大小、色泽、产地的不同决定了它们悬殊的价值。制作鳄鱼手袋的鳄鱼皮,可以选自不同的鳄鱼物种。
 
南非的尼罗河鳄鱼(Niloticus Crocodile)和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短吻鳄(Mississippiensis Alligator),是最常用于制作皮具的鳄鱼。短吻鳄的皮质比Crocodile稍逊,它的光泽不如Crocodile,没有气孔。但因其皮质饱满,花纹富丽,所以也很受欢迎。
 
至于最罕见和最珍贵的鳄鱼皮,非婆罗洲长吻鳄(Porosus Crocodile)莫属了,Porocus的鳄鱼皮质量最好,价值也最高。皮质花纹均一整齐,仔细辨认能看到细小的气孔。目前市场上的Porosus已极为罕见。
 
25岁的Ethan,就是一位利用稀有的鳄鱼皮结合手工艺精心打造皮包和手袋的人物。曾经在伦敦艺术大学的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和英国伦敦时装学院(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学习的他,于2009年创办了“Ethan K”品牌。
 
Ethan的父亲CT Koh是新加坡鳄鱼皮制革厂兴隆国际(Heng Long International)的老板。兴隆国际是全球五大鳄鱼皮制造供应商之一,也是奢侈品公司例如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和爱马仕(Hermes)皮革的主要供应商。
 
兴隆国际是在2011年年底从新加坡交易所除牌,该公司是被路易酩轩集团(LVMH)通过LVMH Asia Pacific Ltd 独资子公司HLI Holdings所收购,随着除牌后将成为HLI Holdings的独资子公司。
 
根据每股0.60新元自愿性有条件现金收购献议,LVMH和兴隆国际重新认购新股,LVMH持集团51 %股权,兴隆国际则持49%股权,以全数认购来计算的话,LVMH的总投资额约为1亿6080万新元。
 
越是稀少越是珍贵
 
一个Ethan K鳄鱼手提包(minaudiere clutch bag)售价可以从2,180英镑,或4,360新元起跳。在伦敦的哈罗德百货公司(Harrods, London),Ethan11周末旅行袋(ETHAN11 Weekender Bag 30cm)售价是9900英镑,将近2万新元。
 
鳄鱼包究竟贵在哪里?Ethan告诉记者,除了材质的稀缺和工艺的难度,它的珍贵也取决于其产地、获取方式和选皮标准。
 
鳄鱼是一种脾气暴躁且凶猛的动物。它动辄伤人,即便是在同类之间,也时有争斗发生。Ethan 说,许多几经艰难才培养成熟的鳄鱼,往往因为相互之间的扑打噬咬而导致皮面损坏,而不堪使用。
 
因此,鳄鱼皮的选皮标准比普通皮革更为苛刻。一个鳄鱼皮包的包身,使用的只是鳄鱼喉咙以下到腹部的皮革,如果鳄鱼因为打架而在这些部位留下了伤痕,就无法被采用。
 
所以,要获得良好的,无瑕疵的鳄鱼皮是很难的。而且,一件鳄鱼皮还需要依赖工匠花长达18小时手工制作完成。
 
Ethan表示:“鳄鱼皮就像钻石般稀有,一只鳄鱼皮手袋,可能需要用到四到五只、年龄介于6至9岁的鳄鱼。”
 
不仅如此,鳄鱼包包在制作过程中所需的工艺和技术比普通皮中要复杂和困难许多。只有富于经验的鳄鱼皮具制作师傅才能根据每张独特唯一纹路的鳄鱼皮进行设计和裁剪。经过数十道工序,数十个小时的精心纯手工缝制,才能制作出一个鳄鱼皮具。所以,拥有一件鳄鱼皮具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为了选获最优质的鳄鱼皮,Ethan每年平均会有2-3次远赴路易斯安娜和津巴布韦挑选珍贵的鳄鱼皮。
 
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变得富裕,奢侈品已经变得广泛,富裕人群对一般的奢侈品已不再容易感到兴奋和满足,简单地说,他们更青睐“昂贵、独特、稀缺、珍奇”的奢侈品。
 
而每件鳄鱼包都是“唯一”的,这确实能迎合富裕人士的要求。因为,世界上没有完全一样的鳄鱼皮包,每一块鳄鱼皮的光感、质地、纹理、弹性都是不同的。
 
鳄鱼皮的价值也体现在,在使用的过程中,其光泽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逝;反而随着时间推移,用得越久越能透出其本身的天然光泽。Ethan说:“无论时光荏苒,依然历久弥新,鳄鱼皮就像精品葡萄酒的一样,价值往往随着时间而增加。”
 
如何让包包历久弥新?
 
鳄鱼皮包在经过使用之后,反而变得更美丽。这完全在于大家如何保养。
 
Ethan 介绍道:“首先,不要划伤或磨损产品的表面。同时,也避免与油脂或一些材料(杂志,其他皮革等)长期接触,这可能会转移到产品颜色的颜料。当然,也不可把它长时间暴露在阳光底下,必须远离散热器,夏季时避免将手袋留在车厢内‘烘烤’。”
 
此外,任何鳄鱼皮手袋,都不应该让其接触水或其他液体,因为这会改变皮革本身的纹理和颜色。如果产品受潮了,可以用软布顺着鳞片方向擦拭。当没有使用鳄鱼包时,把它存储在所提供的保护袋里,这也是保养的方式之一。
 
鳄鱼皮是稀有珍贵,特殊的皮种,制作工艺也是非一般的复杂。首先,厂家会将从世界各地农庄收集的鳄鱼皮送到制革厂加工处理和染色。由于鳄鱼皮本身的特性和天然纹理,并非所有的鳄鱼皮都能用于制作皮包。所以,Ethan K 的专家会根据鳄鱼皮的天然特性来决定适合的产品。
 
鳄鱼皮有亮面鳄鱼皮和雾面鳄鱼皮。每一种鳄鱼皮,都要经过玛瑙石抛光,使其达到超亮(bombe shine)的效果。Ethan K的独特的手工缝接技术能创造质感轻盈的鳄鱼包,但是,Ethan认为,皮革的裁剪和摆放位置才是至关键步骤,这是保证产品质量的重要环节,这个步骤也决定了最终出厂的产品水准和质量。
 
只有富于经验的工匠才能根据每张独特唯一纹路的鳄鱼皮进行巧妙的设计和裁剪。而要缝合一个包包得花费长达48小时。
 
此外,亮面鳄鱼皮与雾面鳄鱼皮的制作不同,后者难度更大。亮面鳄鱼皮缝制过程中出现小瑕疵可以再鞣制修正。而雾面鳄鱼皮则更难处理,染色过程中一旦发现颜色不均,则无法修复,整张皮革就会被淘汰。因此,雾面鳄鱼皮包的价格也就更加昂贵。
 
Ethan 品牌的系列包括:限定版系列(Debut Collection)、野生动物系列(Wildlife Collection)、配件系列(Small Leather Goods)和旅行系列(Voyage)。
 
创立新品牌不到五年,什么事都亲历亲为的Ethan,对于每个产品系列,每种款式,都有很高的触感要求;制造过程中严格监督和挑选,最后才放心地把成品送到客户手中。
 
这就是年纪尚轻的他,对鳄鱼、鳄鱼皮乃至全球顾客秉持的一份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