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的万能管家

英国的万能管家

12024

 

曾经时尚奢华的英国人不甘于被沦为西方的日落之国,亚洲的财富飞速增长,怎能坐失良机?英国人脑筋转得快,围绕亚洲富豪的需求,他们打造了一个蒸蒸日上的产业,他们迎合新富豪们的需求,为其步入上流社会铺平道理并塑造其品味。

伦敦的法律法规、有利的税收制度、鳞次栉比的豪宅、活力四射的文化、一流的私立学校以及(大量)存在的外国富豪把世界各地的富人们吸引到了当地。这个国家欢迎他们:2011年,英国给富有投资者们发出的签证是2009年的两倍。房地产经纪莱坊•弗兰克(Knight Frank)说,去年上半年的伦敦房屋销售额的60%都是由外国人创造的,其中单是俄罗斯人就占了11%。尽管如此,即使是对那些最富有的新进富豪来说,这个首都城市的发展成果也并未完全共享。随着富豪数量增加,为了帮助他们合理花钱,一个新行业应运而生。

在伦敦市中心的伯克利广场(Berkeley Square),有这么一群人,包括:物业猎头、教育顾问、艺术及慈善顾问、社交秘书和礼宾服务人员等等。这个产业并未受到太多监督管理,其中人员成分也五花八门——有专业人员,也有了解新富们心态的精明投机者。一位顾问的报告说,他有一位朋友受雇去为一位俄罗斯富豪创立管理一家私人投资管理公司,原因只是他对那富豪的女婿很好。

他们行动独立,但也会和“把关人”合作。那里的艺术顾问可能会把你介绍给一位物业猎头,那里的律师也可能把礼宾服务人员介绍给你。来自于博努斯•麦克法兰公司(Bonas Macfarlane)的教育顾问威尔•佩蒂(Will Petty)说,他的公司准备和顶级的蘇富比地产(Sotheby's Realty)以及顾资银行(Coutts)合作,在莫斯科对其“一篮子金融服务”进行巡回宣传,希望能找到有意愿在英国创立该服务的富人。

对那些亚洲富豪,想加入顶尖学校,仅仅支付30,000英镑(约合46,000美元)起的学费可不够,佩蒂说——在给父母建议时,他们公司至少要收取4,000至8,000英镑的费用。他解释道,高需求意味着让那些外国富豪们知道学校里到底有什么,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于是,顾问们往往需要去和学校那些复杂的录取标准进行周旋,并和招生主任们套套近乎。

艺术顾问们可以协助你进入内部优先认购,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2011年佳士得拍卖行(Christie’s)内部认购总额达8.09亿英镑,比去年增长44%。如果富有的收藏者们还以为可以简单地走进画廊,然后选中一件艺术品就买走,那他们就大错特错了——那些最好的藏品早已在拍卖前被认购一空。除非有一位能捷足先登获得内部认购资格的常客出面,否则该收藏家要想获得心头好的希望大抵是要落空的。好的房产也常常在私下销售。

为那些新来的富人们服务的公司,大多数都是小型且不起眼的,但有一个特例——国际精英会(Quintessentially)。国际精英会由康沃尔公爵夫人(查尔斯王子第二任妻子卡米拉)的外甥——本•埃利奥特(Ben Elliot)于2000年创立,核心业务是解决各种问题的专人服务,从获得售罄的门票到设法获取企鹅以在生日派对上取悦那些难伺候的孩子,无一不包。现在它拥有32项姊妹业务,包括搜罗艺术品、美酒、人才以及其他必需品。对于新会员来说,获得精英级(Elite Level)的会员资格以及全球性的服务,意味着每年12,000镑起步的费用。国际精英会的总部在波特兰广场(Portland Place)的一座大厦里,全球共有1,500多名员工和60个办事处。

老钱们常常帮助新到的富人融入上层社会。独立报(Independent)和伦敦标准晚报(the Evening Standard newspapers)的老板叶夫根尼•列别捷夫(Evgeny Lebedev)聘请了来自酿酒世家的名模塞布丽娜•吉尼斯(Sabrina Guinness);切尔西足球俱乐部的老板罗曼•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和他的搭档达莎朱可娃(Dasha Zhukova)聘请了莫利‧登特‧布罗克赫斯特(Mollie Dent-Brocklehurst )为艺术顾问。登特‧布罗克赫斯特家族住在休得利城堡(Sudeley Castle),该城堡建于15世纪,坐落于格洛斯特郡(Gloucestershire)。赫里福德郡(Herefordshire)汉普顿宫(Hampton Court)的前女主人齐尼亚•霍华德•约翰斯顿(Xenia Howard-Johnston)则在为价值上亿的房子以及世界最大型的私人飞机做销售顾问。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富人都热衷于享受英国的盛世繁华。当前几代的富人们被快速同化,迎娶本土的贵族并多数步入政坛之际,现在的富人们则在国与国中穿梭,享受着英国的奢华且不急于落地生根。

因为他们的品味都是这些顾问塑造的,所以看上去相当一致。艺术顾问们说,他们的客户只想要同类中最好的产品。他们购买收藏品范围大而不专,最后收藏风格如出一辙。许多富人都以相似的风格装饰他们的房子。受到众多富人喜爱的商坎迪兄弟(Christian and Nick Candy)喜欢挂在墙上的皮革,抢眼的五金灯饰和装满奶油色、灰色、棕色的颜料的调色板。坎迪的风格是国际化的,因为它并未参照任何一种文化或环境。新进的富人们甚至看起来也很相似。染发色彩大师乔旭•伍德(Josh Wood)确立了一种“国际社会”的造型,他认为其让人看起来“轻松从容、轮廓分明且安静平和”。

早前的富有移民也毫不低调。专职描写时尚奢华的伦敦的作家皮特•约克(Peter York)记录道,富一代在梅费尔区(Mayfair)建造了大量铺张招摇的房子,流水绕屋而过,还以大理石装饰。这些张扬的房子有一个金科玉律般的标准:大门后有一间屋子(对于意大利人来说是在贝尔格莱维亚区,俄罗斯人则是切尔西城),墙上挂着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的画作,孩子们在那仅有的几所超级名校上学,正确的慈善项目组合,在伦敦不远的乡村有自己的房产。新富豪并没有盲目地融入英国现有阶层,全盘接受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也在创造自己的新文化。
 


背景资料:
莱坊国际:Knight Frank & Rutley,成立于1896年,主要从事估值、测量和拍卖业务。时至今日,莱坊已成为全球领先的私营房地产代理和顾问服务公司,并获全球公认为高品质商业和住宅物业服务的可靠之选。公司以有限责任合伙的方式经营,60名独营合伙人能自由经营业务,使公司获得持续成功及营造有利于聘用和保留公司人才的企业文化。

博努斯•麦克法兰:一家高端市场教育咨询公司

蘇富比房地产:创立于1976年,于全球豪宅中介商当中占有领导地位。主要为蘇富比客户提供房地产服务,如今已发展为全美国与世界销售顶级房地产的国际性机构。

顾资银行:总部位于伦敦,创建于1692年,被称为欧洲最好的私人银行,在英国的私人银行排名第一,在世界名列前五位。这家原先只为英国女王一个人服务的银行有着超过300年的运作经验,管理着世界各地9.8万名富豪客户的资产,为客户打理的总资产高达450亿美元。

佳士得拍卖行:CHRISTIE'S,旧译克里斯蒂拍卖行,世界著名艺术品拍卖行之一。拍品汇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珍罕艺术品、名表、珠宝首饰、汽车和名酒等精品。现在,佳士得所设立的办事处分布于全球共90个主要城市,并在全球16个地点定期举行拍卖会,此外还提供与拍卖有关的服务,包括艺术品贮存及保安、教育、艺术图片库及物业等方面。2005年,佳士得全球拍卖总成交额高达18亿英镑(32亿美元),为佳士得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进一步印证了其在业内的领导地位。

叶夫根尼•列别捷夫:俄罗斯亿万富翁,他的父亲是寡头政治家亚历山大•列别捷夫。亚历山大在2006年与进一步疏远了克里姆林宫的戈尔巴乔夫结盟,买下了反叛者报纸俄罗斯《新报》49%的股权。

切尔西足球俱乐部:Chelsea Football Club,绰号蓝军,是一家位于英国首都伦敦的英格兰足球俱乐部,现在参加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为世界上最具规模的球会之一。

罗曼•阿尔卡季耶维奇•阿布拉莫维奇:生于1966年10月24日,即人所周知的“阿布”,俄罗斯寡头,英格兰球会切尔西足球俱乐部老板。2008年3月,根据《福布斯》杂志的统计,他的资产约有250亿美元,是俄罗斯首富及全世界排名第15位的富豪;2010年,他居排行榜的第50位,资产约为112亿美元。

达莎朱可娃:一个美貌与智慧并存的尤物,俄罗斯首富阿布的女友,潮牌KOVA &T创始人,时尚杂志《POP》现任主编。
休得利城堡:坐落在格洛斯特郡(Gloucestershire)的Cotswold山上,从建立以来,这座古老的城堡就历经磨难,城堡的一砖一瓦都打上了历史的烙印——都铎王朝、内战、维多利时代,休得利城堡成为英国历史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汉普顿宫(Hampton Court):位于英国伦敦的泰晤士河畔里奇蒙自治市,坐落在泰晤士河北岸,被称为「英国的凡尔赛宫。
豪宅開發商坎迪兄弟(Christian and Nick Candy)於二○○四年以一億五千萬英鎊買下這塊寶地,打造成倫敦房地產的冠冕。

商坎迪兄弟(Christian and Nick Candy):英国著名房地产商、豪宅开发商

乔旭•伍德:曼和威娜全球创意总监(色彩)

梅菲尔地区:Mayfair是整个伦敦地价最高的地方,是石油大亨或者金融巨头聚集的地方,也是金钱滚滚流入又滚滚流出的地方。然而,到了梅菲尔,你会惊诧于它街道的狭窄,房屋的古旧,可这却是伦敦人眼中真正品位的象征,就连“梅菲尔”这个地名,也源自古老的“五月节”。在中世纪,梅菲尔地区是伦敦的王公贵族们庆祝五月来临的地方,处处挤满了看杂耍的、卖艺的人以及小摊小贩。如今,梅菲尔是给什么都不缺的有钱人买礼物的地方。

贝尔格莱维亚区:伦敦的上流住宅区

切尔西:伦敦自治城市,为文艺界人士聚居地

格哈德•里希特:1932年生于德国德累斯顿,被称为尚健在的最受敬重的艺术家。抽象绘画、基于照片的写实作品、具有极少主义倾向的绘画与雕塑风格等等,格哈德•里希特不断地进行各种各样的尝试,他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不时地将惊奇带给这个既丰富又单调的艺术世界。